close

↑我們這團超級大團的,總共有37位團員,還好大家彼此都認識,點名就簡單多了。

五月的法國12天行程,因為是特殊的包團,於是得以走訪平常旅行團比較不會排的景點。而其中一個景點便是我從小盼望造訪的聖米歇爾山,國中時候的我裝成熟,大家都在買寶島少年漫畫週刊時,我每個月最喜歡看的雜誌叫做"博覽家",這本旅遊雜誌現在已經停刊了,但是我永遠記得其中一期刊登了聖米歇爾山的介紹,當時覺得這座在海邊一公里的小島真是特別,有朝一日一定要親自去看看,這次總算讓我如願以償啊!

聖米歇爾山位於法國北邊的聖馬洛海灣內,靠近布列塔尼,小島距離岸邊僅有一公里,並且被一大片的沙岸給包圍,僅有漲潮之際才成為島。每逢漲潮之際,潮水有如萬馬奔騰般撲向聖米歇爾山,島邊的沙洲瞬間被海水給淹沒,聖山頓時變成汪洋中的孤島,蔚為奇觀。但十九世紀之後建築一個長堤道路連接聖米歇爾山跟陸地之間後,潮水因而受阻,這浪花中的孤島奇觀也就慢慢地消失了。法國政府目前在修建一個簍空的連接道路,不要再破壞自然潮水的進退,希望能夠再次重現巨浪中的聖米歇爾神聖奇觀。

當巴士緩緩靠近海岸線時,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海上的的金字塔形狀的聖米歇爾山。遠眺的感覺彷彿是海市蜃樓般漂浮在遠方,有好像是天空之城般的錯覺,巴士的停車場距離聖米歇爾山其實有段路,不過別擔心,停車場附近就有個免費的接駁車可以接遊客到聖米歇爾山前,而且巴士外皮,還貼成船身的樣子,就好像是古代漲潮之際,搭著船來到聖山,下車處也是最佳的拍照位置,我們這行人便是在此拍了個大合照。

聖米歇爾山在古代便是凱爾特人祭神的地方。在西元708年之際,一位叫做奧伯特的主教(Aubert)夢見天使長米格爾顯靈,提示他要在島上的最高處蓋一座教堂,但是當時主教不以為然,沒想到天使再次托夢之際,直接在他額頭用力按了一下,當他醒來時,發現了前額頭有一個凹洞,才深覺得這個顯靈是真實的,於是就在島上最高處修建一座小教堂,並且獻給天使長米格爾,從此聖米歇爾山變成天主教的朝聖地(在聖米歇爾山上的大教堂內,就有天使長米格爾用手指頭戳奧伯特主教額頭這一幕的石刻在牆壁上喔~),並且與耶路撒冷、梵諦岡並稱天主教三大聖地,是許多虔誠的教徒一生中要去朝聖的地方。

島上的教堂上以及教堂內處處都看得到天使長 米格爾 的雕像,那他到底是誰呢?根據『啟示錄』中的記載,撒旦化身為一隻七頭十角的巨龍,每個龍頭的頭頂上帶著冠冕,偉包拖拉著天上的星辰,張牙舞爪地威嚇聖母瑪麗亞及耶穌,天使長米格爾及其他的天使們前來救援,擊退了巨龍,所以米格爾天使長也被稱為戰神天使。英法百年戰爭之際,相傳也是米格爾天使向聖女貞德顯靈,告訴她將帶領法國人擊退英軍。

這個傳奇的海上聖山在法國人的心中真的就是『聖山』來著,歷史上有兩次關於聖米歇爾山的傳奇,英法百年戰爭之際,當時的法國騎士團被英國農民組成的弓箭手給擊潰。當時整個諾曼第一帶都被英國人給攻下,唯獨聖米歇爾山的修道士誓死捍衛聖山,讓英國佬怎麼攻也攻不下。第二個傳奇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際。當盟軍陸續在諾曼第登陸,當時駐守在聖米歇爾山的德國軍隊眼看大勢已去,準備要炸了山然後棄守。但是修道士們當然打死不從,說甚麼也不讓德國佬得逞。這兩個故事更為聖米歇爾山爭添更多的傳奇。也難怪大文豪雨果說:「聖米歇爾山對法國如同大金字塔對埃及一樣重要。」

當進到聖米歇爾山之後,眼前就會出現一條大街稱做朝聖之路,島上的聚落始於公元9世紀,當時因為維京海盜入侵諾曼第一帶,迫使農民逃到島上去,漸漸就形成一個聚落,至今小鎮也只有這條大街,並且房子沿著山勢而建,擁擠及氣氛還真跟我們的九份老街有像。兩旁盡是紀念品店、餐廳、伴手禮店等。其中我注意到處處都有賣一種油酥餅,包裝上印著聖米歇爾山,導遊說這是聖米歇爾山的特產,買了包藍莓口味的來吃,奶油味濃郁混著藍梅香氣,餅乾有些部分烤的酥脆,藍梅則是帶有一點點潤,真是好吃啊。這擁擠熱鬧的朝聖大道,還真讓人忘了這是一座聖山。

穿過朝聖大道後,接著就是爬台階的路程了。台階的終點便是進到教堂內部,聖米歇爾山上的教堂建築結構來說就像是堆金字塔一樣,建築底部的空間為了打地基,用了許多的柱子,這樣一來,越往上的空間就不需要這麼多柱子來支撐。不過相較歐洲許多華麗的教堂及花窗&雕刻等。這座隱士修道院就顯的空空蕩蕩,所以一路上導遊邊介紹邊跟我們說要用想像力來感受幾百年前住在這裡的修道士的生活。1979年 聯合國文教組織正式將聖米歇爾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之列中。當然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這座修道院教堂。

來到聖米歇爾山有道名菜大家不妨可以吃看看,就是"蛋捲"。蛋捲裡頭切開都是奶泡。是的...只有奶泡,甚麼都沒有,吃起來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空虛感。當下好來罐辣椒醬配著吃喔!但是竟然來了,還是要吃看看這個名產"蛋捲"。但講真的還好主餐的紙包魚到是吃起來新鮮且魚肉Q彈。不然我們肯定在聖山上餓肚子。

 

總算結束了這座傳奇的聖山的參觀。我問團員覺得怎麼樣,大夥都覺得遠看比進到裡頭去好,走進裡頭所見,難免有一點小失望。而我問導遊說經常有台灣團來此造訪嗎?導遊也說台灣團比較少,日本團是天天都有。而且日本人很瘋靡聖米歇爾山跟諾曼第這一帶。

一千多年來聖米歇爾山彷彿是大西洋中的艘巨輪。一次又一次帶領著法國人航向希望及力量,並且帶給虔誠的天主教徒信仰及寄託。此生若您有機會還真要來此旅遊一番,湊熱鬧也好,虔誠朝聖也成。它真的很壯觀、很令人難忘。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法國12天行程,有興趣的可以上鳳凰旅遊網站看看吧!

↑天主教的聖山~法國北邊的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就這麼一條窄巷路,絕對不會迷路,氣氛跟我們的九份很像呢。

 

 

 

↑我在聖米歇爾山的自拍。

 

 

↑聖米歇爾山的海鷗。

 

 

↑聖米歇爾山的名菜~蛋捲。味道一般般。

 

 

↑聖米歇爾山吃的魚排,紙打開後就是魚排。

 

 

↑聖米歇爾山的紀念品,主要還是買油酥餅。

 

 

↑藍梅口味的油酥餅是我的最愛。

 

 

↑除了油酥餅外還有焦糖將跟焦糖糖果可以買。

 

 

↑聖米歇爾山,右邊則是我用迷你樂高組成的聖米歇爾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