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後面通往森林的石橋便是黛安娜所建的,橋上的屋子則是後來凱薩琳建的。

法國的羅亞爾河一帶有許多的城堡,上次為大家介紹了達文西人生最後三年所住的克洛呂斯城堡後,今天則是要跟大家介紹另外一座美麗的城堡~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這座城堡前前後後經歷過六個女主人,也造就了城堡獨特女性優雅的特質。

1513年之際是法國的盛世,當時稅務大臣湯姆斯,買下了建於雪河上防禦用的城堡,可是湯姆斯忙著跟國王南征北討,於是雪儂梭堡的第一個女主人便是他的妻子布利索尼來籌畫改建。布利索尼將從前防敵用的螺旋梯,率先改成直通式的樓梯,便是為了方便當時貴婦穿著的長裙。而以前為了安全而互通式的房間,改成共用廊道進出但是保有隱私的個別獨立臥房。她甚至發下豪語說「若城堡能建成,後人將永遠記得我們!」,從此雪儂梭堡便開始散發女性的特質。(第一個女主人)


可是凱薩琳夫婦過世後,兒子因為父親湯姆斯生前的債務,不得不將城堡抵債給當時的國王的法蘭西斯一世。就此雪儂梭堡變成了皇室的產物。之後法蘭西斯一世過世後,兒子亨利二世繼位,他將雪濃梭堡送給比他年長二十歲的情婦黛安娜。當時 48歲的黛安娜在雪濃梭堡東側蓋了一座法式庭院「黛安娜花園」。又在雪濃梭堡南邊興建一座的露天跨河的大橋,方便她通往城堡後方廣大的森林來打獵。 (第二個女主人)

 

↑黛安娜花園,一個典雅的法式花園。

當時的亨利二世國王在十四歲時,與同年齡的義大利佛羅倫斯梅第奇家族的凱薩琳結婚。凱薩琳出生貴族,從小成長在優越的環境下長大。十四歲嫁到法國稱后的她,對宮中的繁文縟節一概不知,當時便是由黛安娜協助指導。可是當她知道自己的丈夫也就是堂堂的法國國王亨利二世與黛安娜有染後,從此兩個女人的明爭暗鬥、爭寵爭堡就此展開。

1559年之際法王亨利二世意外身亡,皇后凱薩琳隨即逼走黛安娜,接手雪濃梭堡,並且大興土木重新整頓。就是要宣示自己的主權,先是在城堡內的火爐上放上代表自己的"雪貂徽章",她將黛安娜建的露天長橋,加上屋頂變成了成一個大廊廳。並且兩邊各裝上九扇大窗,長廊的地板上則是鋪上黑白相間的瓷磚,這個長廊便成了宴會、舞會舉辦的場所。甚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了傷兵臨時救護所。接著她又在城堡西邊建造另一座更大的法式「凱薩琳花園」。硬是要把「黛安娜花園」比下去。(第三個女主人)

↑從凱薩琳花園拍雪儂梭堡。

↑凱薩琳修建的廊廳
同時凱薩琳也在古堡的地下室闢了一間廚房,讓當年陪嫁過來的義大利廚師大顯身手。廚房裡有著各式各樣的用具,同時也開創了法國美食的新紀元,奠定了今天法國料理細膩繁瑣的禮儀。之前法國貴則吃飯是不用刀叉的,凱薩琳則是帶動了法國人用刀叉的習慣,並且引進了義大利調香及裁縫的技術,開創了今天法國香水及時裝工業的地位。

凱薩琳過世之後,城堡由當時的國王亨利三世的妻子露易斯・洛林接手成為第四位城堡的女主人,沒多久國王遇刺身亡留下了她獨自守著這城堡,她把自己關在城堡內,還把房間漆成代表喪事的黑白兩色,每天過著修女般的生活,但同時也熱心幫助貧苦人家,由於他總是穿著守喪的白衣服,於是大夥都稱她為白衣皇后。這個時期的城堡並沒有建設。(第四個女主人)

第五位接手城堡的是杜班夫人,她的老公是位退役的將軍,愛妻將軍出錢買下城堡給了杜班夫人,愛好文學藝術的她經常邀請藝術家、文學家來城堡作客,舉凡盧梭、孟德斯鳩、伏泰爾、瓦爾第等都曾是坐上嘉賓。甚至盧梭還當過杜班夫人的秘書。由於杜班夫人也跟前一位女主人一樣,喜歡幫助貧苦人家,並且待人親切。深獲大家愛戴的她也進而促使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讓城堡免於被暴民破壞。1799年過世便安葬於雪儂梭堡莊園內,享年93歲。(第五個女主人)


最後一位女主人則是藝文界的貴婦人貝露絲,貝露斯為了重現凱薩琳時代的雪儂梭堡風采,特別請專家學者考就,重新修復了城堡,恢復到凱薩琳時代的樣貌。(第六個女主人)

這就是關於六個女人與城堡的故事。雪儂梭堡也因為這六個女人,增添許多傳奇的故事。參觀雪儂梭堡很簡單,到了城堡會發一台IPOD導覽機,只要調整到中文導覽按下play後便響起優美的音樂,字正腔圓的北京國語伴隨音樂跟著一間房間參觀過一間房間。約末40分鐘就可以參觀完。接著便是可以好好地欣賞一下法式的庭院。

雖然城堡的規模在整個羅亞爾河一帶算是規模不大的城堡,但卻是羅亞爾河一帶最可看性的城堡喔!

雪儂梭堡官網:http://www.chenonceau.com/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法國12天行程,有興趣的可以上鳳凰旅遊網站看看吧!

↑凱薩琳在城堡的地下室蓋了一座大廚房。

↑城堡內的一角落。火爐上的右邊 雪貂 標誌便是凱薩琳的徽章


↑城堡內的一角落。我真的想不起來這是哪個女主人的床。


↑城堡內的一角落。我忘了這是誰的床了。

↑城堡內的一角。本來以為是假花,沒想到整個城堡內用的全是新鮮真花。真的很用心在維護。

↑城堡內的一角落。這也是鮮花。

↑還是一大盆鮮花。

↑牆上這幅畫是當時太陽王之稱的法王路易十四來城堡作客時送的自畫像。

↑我買的小紀念品,有宮廷味道吧!


↑雪儂梭堡的正面。

↑通往城堡的綠蔭大道。


↑造訪的這一天還剛好遇到古董車展呢,很多好漂亮的古董車喔!

↑另一個角度拍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