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唸書時讀過徐志摩的一首詩叫做「翡冷翠的一夜」,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

我到了那三環洞的橋上再停步,
聽你在這兒抱著我半暖的身體,
悲聲的叫我,親我,搖我,砸我……
我就微笑的再跟著清風走

其中這三環洞橋加上翡冷翠讓我對這個城市產生了興趣。後來我旅行義大利就真的來到了佛羅倫斯,也就是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這個崛起於中古世紀的城邦國,開啟了人類歷史最光輝的文藝復興時代。有太多了故事跟歷史,後來當了領隊,去了很多次佛羅倫斯。對於這個城市有了更多的認識,於是今天我才動筆寫下。沒有了徐志摩詩中那樣激動及生離死別,每一次散步於城中,都有種小確幸。徐大文豪啊!你怎麼可以在這美麗的城市這麼悲這麼苦呢?

↑遠眺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的景點很集中,從聖母百花大教堂到領主廣場再到烏菲茲美術館以及黃金橋(舊橋)等都可以靠雙腳就能走到。城市最矚目的便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從火車站出來步行沒多久就可以看見巨大的圓頂矗立在半空中,跟一旁的建築物比起來相對就很突兀及醒目。義大利人稱大教堂叫做DUOMO,若是不知道方向迷了路,只要問人DUOMO怎麼走都能找到方向。教堂建於西元5世紀,當時的富甲一方的梅第奇家族為了彰顯其雄厚的財力與勢力,下令興建。即使至今,大教堂的圓頂依舊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圓頂。教堂的對面是洗禮堂,這個建於西元4世紀。比起教堂更早了一些,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洗禮堂的東門,這個門描繪著舊約聖經的故事,其細膩的雕刻讓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甚至讚嘆這個門應該被放在天堂的入口處而又被稱為「天堂門」。

欣賞完大教堂後,穿過小街小巷不一會功夫便會到達領主廣場。顧名思義就是有做領主宮位於此處,這個廣場被稱為露天的美術館,舉凡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複製品)、海神雕像、領主迴廊內的石雕,都是這個廣場上值得蹴足欣賞的作品,這些作品也充分地反應出文藝復興時代人類在藝術雕刻的變化,從死板板的姿勢儀態變成了表現出故事張力的3D雕刻。

但我更感興趣的是海神雕像後面的GUCCI美術館。一樓是GUCCI書店、精品廊及咖啡店,如果時間允許不妨可以在此喝杯咖啡,特別的是方糖還做成可愛的G logo(方糖另外有單獨賣喔!)。書店除了賣書籍之外,還有許多文具,小布袋、名片夾等等,這些商品全世界僅有在此能買到。精品廊內賣的是GUCCI經典款是、賈姬包、竹節包還有摩納哥王妃的絲巾等。那天遇到一位會講國語的店員,儘管知道我沒"實力"購買,也很熱情地跟我介紹,她說書店內的小皮件跟布包是專為美術館製作的紀念品,世界僅有此能買到,至於精品廊內的經典商品也是世界僅有此販售,像是所有經點複刻包都有鑲金邊、還有皮件的內裡都是用摩納哥王妃的絲巾做為內裡等,這些都是在這裡才有的喔。雖然我買不起,但能夠欣賞到也覺得很有意思。(書店的小玩意倒是蠻容易入手的啦..

這是我幫鳳凰帶的團,將幾次的佛羅倫斯照片及以前自助旅行時的照片整理於此~有興趣可以上鳳凰旅遊網站看看!

↑這就是從三環洞的橋(黃金橋)看過去的風景。

↑從烏菲茲美術館看下去的黃金橋(老橋),就是徐志摩筆下的三環洞的橋。

↑烏菲茲美術館看過去的領主宮跟百花大教堂的圓頂。

↑烏菲茲美術館內的長廊。

↑領主廣場旁的gucci美術館及咖啡店及書店。

↑在gucci咖啡廳喝一杯gucci的咖啡。

↑gucci書店買了這個書籤。

↑領主廣場前的雕刻。

↑領主廣場前的大衛像。

↑領主廣場的海神雕像。

↑這天剛好領主廣場前有個裝置藝術。

↑領主宮的內部。

↑野豬滴泉,摸鼻子會帶來好運。結果...鼻子特亮的..

↑夜晚的野豬滴泉,還有領主宮。

↑新市集的皮革攤販,還有黃金橋上的金子舖。

↑百花大教堂及內部。

↑聖母百花大教堂。

↑洗禮堂前的天堂門。

↑旦丁之家前的旦丁的側臉。

↑小木偶的專賣店。

↑到處都可以看到小木偶玩意。

↑路邊到處可看到小車,其中這是一人座的電動車。

↑我跟同事在路邊喝一杯(未成年請勿飲酒)

↑夜晚的黃金橋(老橋)

↑白天的黃金橋(老橋)

↑佛羅倫斯的夕陽。

↑佛羅倫斯小巷內的傳統果菜攤。

↑佛羅倫斯的路邊美食,牛肚包。

↑佛羅倫斯的伴手禮。當地品牌IRERI的皮革零錢包。

徐志摩< 翡冷翠的一夜 >全文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遲早有那一天;
你願意記著我,就記著我,
要不然趁早忘了這世界上
有我,省得想起時空著惱,
只當是一個夢,一個幻想;
只當是前天我們見的殘紅,
怯怜怜的風前抖擻一瓣,
兩瓣,落地,叫人踩,變泥……
唉,叫人踩,變泥──變了泥倒乾淨,
這半死不活的才叫是受罪,
看著寒傖,累贅,叫人白眼──
天呀!你何苦來,你何苦來……
我可忘不了你,那一天你來,
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見了光彩,
你是我的先生,我愛,我的恩人,
你教給我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愛,
你驚醒我的昏迷,償還我的天真,
沒有你我那知道天是高,草是青?
你摸摸我的心,它這下跳得多快;
再摸我的臉,燒得多焦,虧這夜黑
看不見;愛,我氣都喘不過來了,
別親我了;我受不住這烈火似的話,
這陣子我的靈魂就像是火磚上的
熱鐵,在愛的鎚子下,砸,砸,火花
四散的飛灑……我暈了,抱著我
愛,就讓我在這兒清靜的園內,
閉著眼,死在你的胸前,多美!
頭頂白楊樹上的風聲,沙沙的,
算是我的喪歌,這一陣清風,
橄欖林裏吹來的,帶著石榴花香
就帶了我靈魂走,還有那螢火,
多情的殷勤的螢火,有他們照路,
我到了那三環洞的橋上再停步,
聽你在這兒抱著我半暖的身體,
悲聲的叫我,親我,搖我,砸我……
我就微笑的再跟著清風走,
隨他領著我,天堂,地獄,那兒都成,
反正丟了這可厭的人生,實現這
死在愛裏,這愛中心的死,不強如
五百次的投生?……自私,我知道,
可我也管不著……你伴著我死?
什麼,不成雙就不是完全的「愛死」,
要飛昇也得兩對翅膀兒打夥,
進了天堂還不一樣的要照顧,
我不少了你,你也不能沒有我;
更是地獄,我單身去你更不放心,
你說地獄不定比這世界文明,
(雖則我不信,)像我這嬌嫩的花朵,
難保不再遭風暴,不叫雨打,
那時候我喊你,你也聽不分明,
那不是求解脫反投進了泥坑,
倒叫冷眼的鬼串通了冷心的人,
笑我的命運,笑你懦怯的粗心?
這話也有理,那叫我怎麼辦呢?
話說難,太難,就死也不得自由,
我又不願你為犧牲你的前程……
唉!你說還是活著等,等那一天!
有那一天嗎?  你在,就是我的信心,
可是天亮你就得走,你真的忍心
丟了我走?我又不能留你,這是命;
但這花,沒陽光曬,沒有露浸,
不死也不免瓣尖兒焦萎,多可憐!
你不能忘我。愛,除了在你的心裏,
我再沒有命;是,我聽你的話,我等,
等鐵樹兒開花我也得耐心等;
愛,你永遠是我頭頂的一顆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變一個螢火,
在這園裏,挨著草根,暗沉沉的飛,
黃昏飛到半夜,半夜飛到天明,
只願天空不生雲,我望得見天,
天上那顆不變的大星,那是你,
但願你為我多放光明,隔著夜,
隔著天,通著戀愛的靈犀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