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是進入薄酒萊最方便的城市,也因此被稱為薄酒萊之門,一直以來跟薄酒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薄酒萊人甚至打趣的說流經里昂的其實是三條河,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羅納河和索恩河,還有一條河就是薄酒萊。我們這趟的薄酒萊之旅就是以這個城市為起點,只不過到的第一天才剛到里昂車站就直接被接往薄酒萊,直到最後一天才又回到里昂市區。


里昂是法國第二大城,也是世界上米其林密度最高的城市,美食就在街頭巷弄間,而且價格比起巴黎便宜很多,說是美食之都一點都不為過。這些里昂大廚們還組織了一個"里昂廚師協會",這個單位可是唯一能跟"巴黎藍帶"相提並論的廚神機構喔~


離開了薄酒萊我們來到了里昂市區的一個傳統市場~里昂大市集。今天早上要造訪的店鋪就是在這個市集裡的一間乳酪店FROMAGERIE Mons Lyon,講到法國的乳酪(起司)大家一定會想到令人不敢恭維的藍起司,講實話,在沒有到過這家之前我也是聞之卻步。不過這天的起司品嚐套餐在老闆的介紹及循序漸進的一一品嚐之下,先從較清淡的起司搭配冰涼爽口的白酒,慢慢地品嚐到藍起司及較為強烈的紅酒,這一路品嚐下來,怪怪叫我也愛上起司了。店內的起司超過250種。目前在里昂及瑞士有店鋪,同行的小莊長年住在巴黎,當她吃到這一系列的起司都驚為天人地滿足。一直掙扎要不要帶些起司回巴黎給男友也品嚐一番。



↑FROMAGERIE Mons Lyon乳酪鋪,可是間甚麼乳酪都有賣的小店。



↑Mons的乳酪,另外還有品嚐體驗。12歐一個人,可以喝到3種酒及吃到6種起司,還有知識性的十足的介紹~非常棒的體驗。



↑乳酪鋪有吧台可以品嚐乳酪配酒,二樓也也座位,桌巾還是乳牛圖案~有趣吧!



↑我的好朋友小莊跟歐黑莉大力推薦Mons的乳酪。



↑右上這位大叔就是Mons乳酪的老闆。





↑Lyon大市集是當地相當時髦的傳統市場。裡頭有許多迷人的甜點鋪。



↑Lyon大市集裡也有間瑪黑兄弟茶的賣店。


當肚子被起司及酒精給塞滿之後,偏偏又到了中餐時間,其實壓根都吃不下,但是餐廳又預約好了。而且這個餐廳又是里昂當地相當有名的地方餐餐廳,不去吃非常可惜,於是大夥還是前往了。好加在有去造訪餐廳,因為這地方菜實在太好吃了。如果沒吃根本稱不上到過里昂。


如果第一次到訪里昂想要找傳統餐廳那你一定要認識"BOUCHON"這個法文單字。只要看到"BOUCHON"這個單字就表示該店是賣道地的里昂菜。而且不會不小心踩到地雷。La Mere Cottivet這間老店就是一間里昂傳統菜的店。



↑中午在La Mere Cottivet吃中飯,這間店可是里昂菜有名的店家。


因為不會很餓但是又嘴饞。於是我們點了三道法國友人強烈推薦的菜來SHARE,首先是前菜燉菜沙拉、看起來很普通,但是裡頭有碎牛肉丁,這牛肉丁混在芥末沙拉醬中,搭著煮過的青菜及其他食材,有嚼勁且多水分,跟我們平常在台灣吃的沙拉真的很不一樣。接著上桌的就是正宗里昂魚丸,這道菜可是里昂名菜,幾乎是桌桌必點,真正的名字應該是傳統魚丸佐海鮮奶油醬。別以為魚丸只有圓形且彈牙到可以打乒乓球。里昂魚丸絕對會顛覆你的主觀,這魚丸是長型的,而且相當鬆軟,搭配獨特的海鮮醬汁一起入口,保證一口就會愛上這道菜,這道菜也是我一直埋頭苦幹的一道佳餚啊!


最後一道則是里昂熱香腸,里昂的香腸在法國是相當有名的,就好像我們的新竹貢丸一樣、比士林大香腸還要粗大的香腸鋪在扁豆上,不過我個人很討厭吃鹹的豆子,於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不想吃、不愛吃。但是這道菜又是里昂人從小到大都會吃的家常菜,所以還是點來吃看看。不過我真的還是只愛大香腸搭配的酸奶醬,至於扁豆,吃了幾顆意思意思。



↑左邊是里昂熱香腸,右邊則是燉菜沙拉。



↑左邊是正宗里昂魚丸,右邊則是另一個角度拍燉菜沙拉。



↑我跟小莊開心地拿著MENU拍一張。


午餐之後我們來到遊客中心跟我們的地陪導遊碰面,來到里昂一定要去遊客中心登記一個很有趣的city tour~穿牆之旅。今日的里昂分為新市鎮區及老城區,老城區發展於1517世紀之間,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彼此緊密相連,為了節省空間,許多建築物之間彼此共用一個樓梯、共用一個穿巷,也造就了老里昂城區可以進行一個穿牆之旅,從這街的一扇大門進去,穿過住家的穿巷後,則在那街的門出來,一個很有特色的主題旅遊,整個老城區更在1998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地陪帶著我們一起穿梭在這一棟棟百年古宅之中,經過穿巷有時看到兩邊的住家在煮飯洗衣,窗戶裡傳來的電視聲音,住家裡頭的交談聲音~為這一個個的看似平凡的小巷子增添了許多"人文"的味道。當然最有趣的便是走著走著就在另一條街出來了。


可惜在里昂的時間僅有一天,不然這個有趣的城市還真的很值得好好體驗一番。下次有機會一定還要來住上幾天,我很肯定地告訴自己。



↑來里昂city tour可別錯過穿牆之旅喔。



↑走進別人家的後巷的穿牆之旅已經成為里昂市區的一大樂趣。



↑里昂穿牆之旅在某條後巷遇到的可愛貓貓。



↑老城區裡棟棟相連,也因此各家的後巷都是共用的,成為一個獨特的城市景觀。



↑里昂逛大街,右下是同行的小玉跟小河。



↑小莊在路邊遇到功夫熊貓,小莊是Panda住在巴黎的好朋友。



↑美麗的里昂市。城裡有兩條河流經~羅納河和索恩河。所以河岸景觀成為里昂的一大賣點。



↑里昂的標誌,有一個獅子呢~後面山上就是里昂著名的富維耶聖母院。



↑晚餐是游船晚餐,餐不怎麼樣,唯一好就是可以欣賞里昂的美麗的河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