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羅馬驅車南下,首先來到了是位於拿坡里北邊的卡塞爾達皇宮,說到拿波里王國,在義大利尚未統一之計,拿波里王國曾經靠著海上貿易富甲一方。也曾經是義大利境內最富裕的王國。只可惜風水輪流轉,今日的南義成為失業與貧窮的象徵。而卡塞爾達皇宮雖然與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西班牙皇宮,並稱之歐洲三大皇宮。但相較之下就顯得有點維護不佳....,16世紀時,法國的波旁王朝席捲整個歐陸並且建立了凡爾賽宮、西班牙王宮及卡塞爾達皇宮。



當時波旁王朝不但統治了西班牙及法國,也在1734~1816年之間統治了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及西西里。卡塞爾達皇宮便是在1752年開始興建的,動員了2600多位工人。當時的波旁王朝是歐洲著名的享樂奢華主義者。所以舉凡西班牙皇宮或是凡爾賽宮都蓋的美輪美奐的。一入門就可見到象徵波旁王朝的一對石獅子。皇宮內更是金碧輝煌,並且跟其他的歐洲皇宮一樣,向威尼斯的莫拉諾島來訂製水晶玻璃吊燈來裝飾。巴洛克及洛可可風格穿插在整座宮殿裡,個個房間都有特色,其中有四間房間取名為"四季"從配色到壁畫及擺飾分別呈現出春、夏、秋、冬四個不同的風情,相當地有意思。


當時拿坡里國王費南迪娶的老婆是Caroline Murat,他的妹妹就是大名鼎鼎的瑪麗安東妮(凡爾賽拜金女,法國大革命時被送上斷頭台的那位),不過Caroline這位皇后跟妹妹大大不同,他喜愛閱讀,在卡塞爾達皇宮內就有許多間她的書房,並且每一本藏書她都有閱讀過,絕對不是裝模作樣喔!精通多國語言並且熱愛藝術,影響至今不但有一座傳為佳話的世界文化遺產~卡塞爾達皇宮,另外她在1808~1814這六年間跟寶璣錶廠訂製了34款珠寶錶,其中一款鵝蛋型的錶面就是今天寶璣錶最有名的「拿不勒斯皇后鑽錶」(Reine de Naples )。....嘿嘿....我有學問吧~(推眼鏡ing)



↑拿波里王國卡塞爾達皇宮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春夏秋冬四個房間。




↑拿波里王國卡塞爾達皇宮的入口,兩尊石獅子。波旁王朝的象徵。



↑拿波里王國卡塞爾達皇宮,裡頭的水晶燈全出自威尼斯的慕拉諾島千年水晶玻璃工藝。



↑卡塞爾達皇宮的裝潢,相當地華麗古典。



↑我特別喜歡這個壁畫,感覺天使都飛出窗外了,好生動啊..



↑這樣的畫風稱為龐貝式的畫風,在出土的龐貝古城遺跡中,牆壁上有大量的類似風格。



↑當時皇室房間。



↑天花板上的壁畫。



↑青銅吊燈,看上去相當地重呢,好怕摔下喔..



↑拿波里王國中美人魚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符號。所以國王的椅子上有雕飾著美人魚。


另外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就是不遠處的龐貝古城。說到這個古城,可能是它的名氣太響亮了,於是大家都對它的期待值很高,其實說穿了這就是一個要靠想像力的廢墟,怎麼說要靠想像力呢?西元79年的8月24日,蘇維埃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整個城市付之一炬。1599年龐貝古城在地底下沈睡了一千多年後人發現,但是當時因為民風保守,偏偏好巧不巧被挖掘發現的是龐貝古城的鹹濕壁畫。於是發現的人當作沒這回事,又讓龐貝繼續掩埋。直到1748年才正式開始大規模的挖掘。


龐貝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完整地呈現了當時古羅馬帝國的城市規模。並且也完成呈現了當時羅馬人的居家、市集、神廟等零零種種的生活。不過也因為是一個大廢墟,在跟團員介紹講解時,大家可就要靠著豐富地想像力來遙想兩千年前羅馬人的風采啦..



最有趣的便是當時妓院內的壁畫,非常地逼真寫實,而且在路上都會有男性生殖器的圖案,"龜頭"指的方向就是妓院的方向喔,可見當時民風是多麼開放啊~寫"父親背影"的朱自清就在在散文《滂卑古城》中寫到:「滂卑的淫風似乎甚盛。他們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給人好運氣,倒不像後世人做不淨想。街上走,常見牆上橫安浙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為飾。」,所以也有人說,西元79年的那場火山爆發將龐貝毀滅其實是老天爺看不下去龐貝人太淫亂啦。



↑龐貝古城外賣的磁鐵紀念品,這些都是龐貝古城內的壁畫,很鹹濕吧~



↑龐貝古城碩果僅存的雕像,左邊是阿波羅右邊則是農牧之神。



↑我們在龐貝古城內自拍..


特別要介紹這間位於蘇連多半島上的LA SONRISA旅館,這間旅館本來是黑社會老大的私人招待所,後來改建成旅館,裡頭儼然就是一個小小皇宮,牆上全都是老大跟許多名人的合照,看得出來這個老大人脈很廣,許多大明星都是他的座上嘉賓,而且每次入住幾乎都會遇到義大利新人在此舉辦婚禮呢~夏天時更在戶外舉辦音樂會。我哥的5歲女兒一看到照片就說" wow..這是國王的家嗎? ",相當地有特色,雖然說房間不怎麼樣。而且每間房間的規格都不同,但是光是大廳氣派華麗拍起照就覺得很值得。晚餐是在LA SONRISA飯店內吃的,特別是他們做的的義大利麵非常彈牙好吃,每次我帶團來,都很期待吃到他們家的義大利麵呢...



↑南部的LA SONRISA旅館,外觀非常的義大利巴洛克風情。



↑LA SONRISA旅館的內裝,非常的富麗堂皇。



↑晚上的LA SONRISA旅館。


這是我幫鳳凰帶的精釀義大利山海戀11天(住威尼斯島),這行程真的很悠閒,我大力推薦ing,有興趣可以上鳳凰旅遊網站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