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真的是一個萬象之都,光光是高第建築就令人目不暇給。加上另外一個建築大師路易多明尼克的作品,來到巴塞隆納光是看建築我覺得就值回票價了。除此之外,到來巴塞隆納可別錯過另外一個藝術家的美術館,天才中的天才-畢卡索美術館。



其實畢卡索不是巴塞隆納人,他出生在南部的馬拉加,但是生平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巴塞隆納度過,13歲那年,畢卡索的父親將畫筆交給他說「你已經畫得比我還好了,我從此不再畫畫了。」就此展開了畢卡索不平凡的一生,少年時候的畢卡索跟著父親來到的巴塞隆納,並且進入了隆哈美術學校就學,同時也展現了無比的天分,他自己曾說過「我已經畫得跟拉斐爾、米開朗基羅、達文西一樣好了,我的老師不在隆哈美術學校,我的老師在普拉多美術館」,於是16歲那年不顧父親反對,自己就去了馬德里,並且每天流連於普拉多美術館,臨摹大師的作品。這其間生氣的父親不提供給他生活費用,這也是畢卡索身平地一次感到貧窮。19歲的畢卡索來到花都巴黎,開始了藍色時期的作品創作。接著又進到了粉紅色時期的作品創作,同樣都是在巴黎的時光,卻發展出出兩種截然不同味道的作品,這些作品也反映出畢卡索當時的人生經歷。從哀傷、鄉愁到對生命再此燃起希望。1907年作品<亞威農姑娘>開啟了立體派時期,也改變了世人欣賞美的角度,當時的畢卡索在創作<亞威農姑娘>其實是一直不滿意地塗塗改改,最後卻誕生了立體派獨樹一格的畫風。從此人們記得的畢卡索就跟立體派劃上等號(這邊快轉帶過,大家想聽更詳細精彩的介紹,就一定要參加我帶的西班牙團囉...廣告一下吧..



畢卡索美術館收藏了畢卡索一生中從小大到的作品,你可以從中領略到一個大師的養成,年輕時候打下的底子及基礎,讓人驚訝這樣作品竟然出自一個少年,之後藍色粉紅色時期的作品能夠看到畢卡索對於顏色的敏銳。最讓人嘖嘖稱奇的便是立體派作品的展覽室,團員跟我經常大眼瞪小眼歪頭晃腦地站在畫前,看了又看。但是又覺得畢老的立體派畫作怎麼跟小朋友畫的沒兩樣啊?(阿唷唷~我失言了。總之這參觀美術館的過程是有趣的,一樓的美術館紀念品店倒是更吸引我跟團員的目光,有許多很漂亮的紀念品可買,一定一定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在紀念品店shopping喔。另外美術館本身是一個中古世紀的古宅,散發出一種神秘的氣氛,牆上有許多的雕刻,在不同的光線變化下,每個雕像好像都活了起來,心情都寫在那些雕像表情上。



除了畢卡索美術館外,大家到了巴塞隆納都問四隻貓餐廳在哪,四隻貓餐廳之所以有名也跟畢卡所有關,年輕時候的畢卡索經常出入四隻貓餐廳,這餐廳當時是許多文人雅士、藝術家出沒的地方,畢卡索甚至曾經在此辦過畫展,另外他也為餐廳畫過Menu的封面,這個封面的真跡就掛在餐廳內的牆壁上,但是就跟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一樣,小小一幅(menu能有多大啊..),然後重重保護的玻璃。我曾經在此用過餐,但是餐倒是沒有讓我印象深刻,餐廳裡的氣氛倒是不錯,有著古典的風味。就算不想進到餐廳裡用餐,那門口也有一個MENU封面的copy可以拍拍照,至少有到此一遊證明囉。



巴塞隆納是一個充滿藝術氛圍的城市,我是多麼地幸福曾經在這個城市生活過,我是多麼地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啊!所以..一定要參加我帶的西班牙團吧.哈哈(又廣告一次啦..)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西班牙緣舞曲10天,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鳳凰旅遊網站。即將調漲燃油費,想要報名可要動作快,價格只會越來越貴喔...



↑美術館內本身不能拍照,只有外觀能拍,為了證明這是畢卡索美術館,我還特別拍了一張牆上的招牌



↑畢卡索美術館的建築物本身是一座中古世紀的大宅。



↑大宅上的雕花相當傳神,每次都讓我忍不住想拍幾張照片。



↑美術館二樓拍出去的風光。這大宅一種獨特的歷史感..



↑雕花美的像一個相框,站在其中,就是一個風景。



↑2006年第一次造訪時,我跟同學站在美術館的中庭,一種哀傷感,應該是夕陽的哀傷吧...



↑畢卡索身前最愛的四隻貓餐廳,門口有一張當年他為四隻貓餐廳畫下的memu封面(複製畫),裡頭的套餐頗貴,不過味道沒有讓我驚豔到難忘懷。



↑我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朋友蘿拉特地飛到巴塞隆納來找我,我們在四隻貓餐廳裡享用了午餐,這時候的我比較大隻,而且頭髮是捲的...一整個大嬸樣子。



↑這是阿藍布拉大道盡頭的哥倫布像,畢卡索曾經住在這附近的一間畫室,他畫了很多關於窗外看到這尊雕像的作品。


同場加演:巴塞隆納發現米羅..



↑米羅美術館也愛在巴塞隆納,兩邊的小圖是米羅設計的鳥,中間這個則是米羅美術館前的銅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