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isco A. de lcaza 刻在La Alhambra 的La Polvorosa 塔上有句銘文是這樣說的 ""捨他吧,女人,因為生活最大的苦難莫過於在格拉納達眼盲""


直到我親身到了格拉那達這個城市後,我才更能體會這句話的含意有多麼地貼切。 2006年,當時住在巴塞隆那的我利用西班牙連假的日子,訂了夜鋪的火車第一次造訪了這個城市,位於內華達山脈的格拉那達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在西班牙被回教徒(阿拉伯人)統治的800年中,有長達200年的時間,就是定都首府於這個山城,也是最後定都的王朝。 當時國土復興運動時,天主教徒攻進格拉那達,當時的阿拉伯國王打開阿汗布拉宮的大門說"我們投降了,請佔領我們,但是不要破壞我們的樂園",於是這座美麗的阿拉伯皇宮得以被保存下來。



第一次造訪阿汗布拉宮,因為適逢連假,又加上不知道要事先預約,整整排隊了3個小時才買到票,而且幾個重要的景點入場都有時間限制,當時還差一點沒看到獅子噴泉。唉..往事不勘回首~大家就看看我之前寫的遊記吧:格拉納達 Granada & 塞維亞 Sevilla 歷險記



阿汗布拉宮在198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有趣的是這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阿拉伯皇宮不在阿拉伯國家之中,而是西班牙的格拉那達。西班牙曾經被阿拉伯人(回教徒)統治過長達800年的時間,於是乎在安達魯西亞地區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回教風格的建築、哥多華的清真寺、塞維亞獅子皇宮,其實在隆達還有一個阿拉伯澡堂。可見影響有多深遠。我曾經跟一個埃及的地陪聊過這件事情,對於回教徒統治過西班牙800年的歷史,至今回教徒的他還感到很光榮呢. 



阿汗布拉宮參觀有幾個重點,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夏宮的軒內洛尼非庭園,在阿拉伯人的世界裡,所謂的天堂就是一個總是有細水長流及開滿鮮花的地方,軒內洛尼非庭園就是一個典型的阿拉伯式的庭園。這個庭園被稱為看盡人世的天堂樂園。再來就是皇室的起居室了。細緻的雕刻,看似天然的的鐘乳石圓頂其實是出自工匠之作,格馬雷斯大廳可是當年哥倫布與伊莎貝爾女王簽下航海合約的地方。獅子庭院裡有12座很不像獅子的石獅子噴泉(目前正在整修中),圍繞在獅子庭院的124根大理石柱只能用鬼斧神工來形容那細膩的雕工。處處都非常值得一看。阿拉伯式的宮殿建築之精華都可在此看到。



非要親身走過才知道"捨他吧,女人,因為生活最大的苦難莫過於在格拉納達眼盲"這句話的含意在哪。準備好你的相機,你會忍不住想一直按下快門。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西班牙緣舞曲10天,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鳳凰旅遊網站。即將調漲燃油費,想要報名可要動作快,價格只會越來越貴喔...



↑阿汗布拉宮的獅子噴泉,中央的石獅子就是一個噴水的報時器,目前正在整修當中。這照片是2006年造訪時拍的。



↑阿汗布拉宮的軒內洛尼非庭園,也是夏宮的參觀重點之一,這個花園被譽看盡人世的天堂樂園。



↑阿汗布拉宮的桃金孃宮,是過去統治西班牙的阿拉伯國王主要的生活起居宮。



↑在國王的起居室內的圓頂,彷彿是天然的鐘乳石圓頂棚,相當地漂亮。



↑阿汗布拉宮內處處可見雕工細緻的阿拉伯圖樣。打造出世界上最美麗的阿拉伯宮殿。



↑從阿汗布拉宮俯瞰格拉那達的市容。另外右邊這張則是阿汗布拉宮內一景。



↑阿汗布拉宮內有一座風格迥異的卡洛斯五世宮殿,國土復興運動後,天主教徒再次奪回西班牙的政權,當時卡洛斯國王拆除了部分阿汗布拉宮建造了這個文藝復興樣式的卡洛斯五世宮殿。



↑我在阿汗布拉宮隨手拍的,處處都是美景。很難想像這是身處西班牙。



↑走進夏宮前會穿過用植物建構的花園,一年四季都是綠意盎然。



↑(左下及右下小圖)除了阿汗布拉宮之外格拉那達的阿爾卡賽利亞區同樣也充滿異國風情。上面則是卡洛斯五世宮殿門口的石獅子,下面中間這張則是遇到來阿汗布拉宮拍照的新人。當然我也獻上滿滿的祝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