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就屬西班牙火腿,其中最頂級的就屬伊比利火腿,甚至被譽為歐洲傳奇九大食材之一,更有火腿中的勞斯萊斯之美譽,這種專門用來做火腿的豬在飼養上可是大費苦心,只能餵食橡果飼料,並且必須飼養在空曠的草原之中讓豬仔自由奔跑(簡單的說就是吃果子而且自由自在快樂長大的豬),所以專門用來作西班牙火腿的豬都是健美豬不是肥豬,肉質當然精瘦。


據說吃了橡果的豬在味道和肉質都比一般豬來的好。而且豬脂肪中的膽固醇含量也會跟著降低,脂肪變得清澈透明。肉的顏色則是像紅寶石的色澤。肉質中含有高含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醫學證明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還能提高體內的好的膽固醇,這樣一說也西班牙火腿可稱為一種健康的食品。


來到西班牙若是沒吃上幾片火腿那還真是白來西班牙,但是吃了幾片之後又會後悔一輩子,因為這腿的美味讓人回味無窮,恨不得能扛一腿回台灣。偏偏又不能帶肉類回台灣,所以就叫人後悔一輩子啊!而且就連歐洲人自己都說「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吃上一片西班牙火腿,配上一杯法國紅酒」,西班牙人是世界上僅次於日本人是第二長壽的民族,專家們分析就是西班牙人大口吃火腿,大口喝紅酒有關。原來養生也可以這樣瀟灑啊...



早在西班牙被羅馬人統治的時候就開始生產火腿,好的西班牙火腿不但養豬有學問,就連作火腿及切火腿也是一門學問。生火腿幾乎只用粗鹽連蹄帶骨的醃製調味,在醃製的過程中每月必須揉搓一次。而且只能吊掛是自然風乾來逼油出來(所以店家掛的火腿下頭都有一個盛油的小碟子),吃的時候必需用手工切下,厚度只能0.1至0.2公分,不然『太薄,沒有嚼勁。太厚,油脂入口不化,令人噁心生膩』,酒吧裡一定有一個專門的師傅在吧台現切火腿,而且切下來的生火腿很快就會變乾走味,所以一定是隨點隨切,並且馬上享用。最正確的吃法是用手抓來吃,不是用刀叉。 一般等級(Serrano)的幾片大概就要幾百元台幣了,真正頂級的伊比利火腿(Iberico)更是100公克(請注意喔!是100公克而已)就可能要三四百台幣,甚至比和牛或是霜降牛肉都還要貴。(豬仔說..我出運啦..)



來到馬德里的太陽門廣場可別忘了去"火腿博物館"吃上一片伊比利火腿,單吃不加任何東西就很美味,也因為非常珍貴,若是配上其他的食材就也有點暴殄天物啦。當然若是配上哈密瓜又是另外一種美味,那不妨來個兩片火腿,一個單吃,一個配哈密瓜也不錯。每次我到了太陽門廣場經過火腿博物館都會有種想要被困在裡頭鬼打牆的衝動,或是到了小酒館裡看到上頭掛的火腿也都想上演飛蛾撲火..總之別說我這個領隊不盡責,人家我可是有跟你說來西班牙沒吃火腿就真的白來了,吃了火腿又會後悔萬千啊...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西班牙緣舞曲10天,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鳳凰旅遊網站



↑火腿博物館的櫥窗,好美的櫥窗,比香奈兒的櫥窗還要美!哈哈...



↑火腿博物館裡火腿滿滿滿啊...



↑各地的小酒館也都點得到西班牙火腿來吃喔,當然上頭掛的也都是火腿。



↑西班牙的超市裡也買得到火腿,陳架上一支支的,好誘人喔!



↑我真的沒騙人,火腿博物館裡真的總是這樣滿滿的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