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的一個週日在出國工作間的空檔去了一趟宜蘭,參加了蘭城晶英酒店的『綠野騎跡』春季專案,不過為甚麼說是半套呢?其實本來是要過夜,礙於週一一大早有事情,所以僅參與了週日的活動-騎單車逛宜蘭的綠建築導覽。半天的單車之旅,在專業的導覽員介紹之下認識了許多旅建築概念,還對宜蘭的發展有了些認識,覺得非常有意思。有興趣的玩家不妨可以來趟兩天一夜的宜蘭小旅行,騎單車、逛宜蘭、看建築、嚐美味。春天寫意又充實啊!


到了宜蘭,先是到了自助餐廳享用午餐,這天剛好邀請了同屬晶華酒店集團的「泰市場」主廚來擔任客座主廚,於是乎讓自助餐的取餐區飄散著濃郁的泰式料理的香氣,檯面上有我最愛的打拋肉、綠咖哩、蝦餅、泰式奶茶,甚至還有主廚自創的泰式義大利麵。吃得相得過癮。午餐之後則是整裝待發,騎上單車後在蘭陽技術學院建築系的講師帶領之下展開了下午的單車綠建築之旅。


所謂的綠建築又稱為生態建築或是環境共生建築。「減少資源的消耗」為這一類建築的最大特色,在宜蘭的公共建築中就落實的相當徹底,第一個先是參觀了楊士芳紀念林園,園區保留大面積混生植被綠地,就連停車場也是一半地下一半地面,這樣可以減少白天的日光燈使用,接著參觀宜蘭社福館,這個建築物是黃聲遠設計師的作品,還在2002年得到台灣建築佳作獎。融入地方特色,看似簡單但是很有概念,南面採光走廊避免陽光直射,且又能引入光線到室內,屋頂上的植栽能讓頂樓的室內屋度減少1~2度,這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出宜蘭社福館的綠概念。另外河濱公園更是將大片綠地盡收眼中,徐徐風吹來相當舒服。單車綠建築之旅不但能飽覽宜蘭之美,也能增長知識,一舉兩得。如果台北市區內能跟宜蘭市一樣有更多綠建築,那麼夏天這個被稱為大火坑的盆地應該會降溫些。



我在傍晚踏上歸途,這一天騎了單車、吃了美味的泰式料理、學了點知識。雖然只是參加半套的『綠野騎跡』專案。卻也覺得滿心滿足。有興趣的格友不妨參考蘭城晶英酒店 網站上的介紹吧。



↑出自晶華酒店集團之手,大堂將台灣茶文化及客家花布融入其中。非常有地方特色。另外酒店也提供免費的單車租借,非常貼心。



↑中午的自助午餐,請來的同屬集團的「泰市場」來當客座主廚,提供一道道美味的泰式佳餚。



↑泰國菜果真的美味,左邊是炒河粉跟炸物,右邊則是我最愛的綠咖哩及打拋肉。辣得過癮,辛的美味。



↑午餐過後我們借了腳踏車參加了午後的單車春旅綠建築導覽,左邊是帥氣的中央建築事務所的導覽員,中間則是我的好朋友美食激進份子Gary。



↑Gary拿著大相機拍我,右邊的這位猜猜她是誰呢?答案見最後分曉囉。



↑Gary走在徒步橋上被我連環拍,表情非常豐富逗趣。春天踏青果然是個有趣的運動。



↑舊宿舍改建成餐廳,種植了大量的植物非常有南洋的風情。



↑蘭陽溪畔綠意盎然有人正在悠閒的划著獨木舟,這徒步橋非常有意思,人車分離加上大量的爬藤植物走起來格外的舒服。



↑右邊是溪畔的咖啡廳,左邊則是在溪畔眺望遠景,是不是很舒服呢?



↑綠建築的幾個原則,採光佳減少用電,水泥及木頭素材的建構讓建築物增加原始感,還有大片綠地及植栽。果然別有風情。楊士芳紀念林園就是這樣的例子。



↑另外一個綠建築的代表-宜蘭社福館,紅磚與水泥交錯使用加上植栽顏色豐富卻不唐突。



↑宜蘭社福館換個角度看,南面的走廊可以避免陽光直射,大片窗戶則是可以收納自然光線,這些都是為了減少室內日光燈使用的小地方,非常環保。


上頭有張神秘照片的主角其實是  美食家 胡天蘭 小姐 啦!呵呵..有沒有人猜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