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候讀了很多關於春雨的詩句-沾衣欲濕杏花雨  吹面不寒楊柳風小樓一夜聽春雨  深巷明朝賣杏花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古人說「江南春雨貴如油」,直到這趟三月底的江南行才深深體會到這些句子的美感,而江南還真如同詩句裡所寫的一樣,處處是景、處處是畫。


水鄉周莊是造訪的第一個景點,幾年前去過水都威尼斯、去過曼谷的丹能沙朵水上市場,本以為水上人家都是大同小異,但水鄉周莊呈現的風情比較像是內向安靜的中國姑娘,不像威尼斯的歌劇氣派及滄觴感,不像曼谷水上市場熱鬧譁眾。江南水道密集,戶戶門前門後都是道,只不過門前是道路,門後是水道。周莊便是很典型的小鎮。


五天之中參觀了中國四大名園的拙政園以及上海豫園,這兩個庭院保存的相當完善,迴廊、小亭、池塘、花窗、假山、瓦亭、屋簷組合出一個個四季皆美的庭院,導遊說園主人家中不掛畫,因為打開窗戶就是一幅畫,說的真好啊。整個江南可看性園林很多,若真要一一造訪還可真要花上好些日子。其中我們也造訪了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用現代感的建築表現出中國庭園的美,極簡的線條、光影的變化確實很有大師的風範。



在上海的兩個晚上,住的是波特曼麗嘉酒店,其實就是上海的麗池卡登,我的房間看出去,剛好看到幾棟歐式的老洋樓,四周全是新蓋的大樓跟正在蓋的大樓,走出去便是熱鬧的百貨商區,逛逛Zara、買買UNIQLO花了一點小錢,可惜下了兩天的雨,看不到外灘老建築的雄偉巨魄,倒是看到處處在施工,導遊說現在的上海像是一個大工地,工人一天24小時的輪班趕工為了就是5/1號登場的世博會,上海要讓全世界都看見記住,可是卻讓我覺得很可惜,拆的是巷弄裡的老建築,或許若干年後,房間看出去的幾棟歐式老洋樓也就不在。唉..當時怎麼沒想到拿相機拍下呢?



歷史上記載清朝乾隆皇帝下了六趟江南,民間野史也有許多關於乾隆下江南的故事,電視劇還是小說,看看笑笑就過去了,而這趟江南行總算讓我明白為甚麼乾隆這麼愛下江南,換成是我也肯定一天到晚想往江南跑。拍了些照片跟大家分享,江南四季就屬春季最美,緊接著五月的世博會登場,想必又會掀起一波上海江南的旅遊熱潮。大家也不妨開始計畫計畫,找機會去看看這個讓乾隆皇帝、讓文人墨客鍾情的江南吧。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江南行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網址


↑有句話說「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果真很詩情畫意的一個鎮。



↑週末的周莊人山人海,為了拍這幾張照片,我鏡頭挪了又挪、躲了又短。



↑天氣不是很理想,於是拍黑白照更顯意境。



↑團員搭船遊周莊,大家都覺得很有意思。



↑周莊隨意亂拍。右下是團員楊媽媽跟兒子在聊天,很自然的一張照片。



↑中午天氣放晴,三月的花開的漂亮。



↑中國四大古典名園之一拙政園,大戶人家的庭院真的很美。



↑拙政園家的主人家裡不掛畫,因為窗戶外處處就是一幅畫。



↑名建築師貝聿銘的封刀之作-蘇州博物館,用現代建築表現出中國庭院之美,簡約摩登卻又很古典,大師就是大師。



↑詩人張繼-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親眼看到更能體會詩中意境。



↑西湖&靈隱寺,春翠枝頭印在水面上形成一幅秀娟的畫。



↑上海的黃埔江遊船,天氣不好,所以看不清楚,驚喜地看到之前過年搭的海洋神話號,可愛的郵輪記憶又再次浮上心頭。



↑登高看上海,確實很壯麗。這個城市夜晚比白天還有意思。



↑我們住的飯店上海波特曼麗嘉酒店,其實就是麗池卡登啦。



↑上海豫園,又是一個漂亮的中國庭院。



↑豫園用了很多假山石洞跟之前看到的庭院又很不一樣。



↑豫園商圈的綠波廊,很多元首到上海都會上此吃小點心。堪稱國宴指定餐廳。



↑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內將老上海塵封保存在此,逛起來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