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了一個城市,如果時間允許,我都會願意花上一到兩小時好好地用散步來感受一個城市的氣氛,這次造訪小樽,很高興就有這樣的時間讓我好好地看看這個港都,打從小樽車站一出來,看到車站的牆面掛著一個個的煤油燈,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小鎮,向遠方望去,路的盡頭是海,心曠神怡,沿著車站正前方的這條路直直走下去便可到著名的小樽運河,明治大正年間,小樽運河的倉庫可說是日本北方的貨運樞紐,北海道石守灣所產的煤以及俄國進口的木材都是在小樽作為輸出及輸入的轉運站,雖然今日繁華不在,運河卻成了小樽的觀光資源,特別是運河旁的煤油燈在夜晚將小樽運河照亮得相當浪漫,可惜我在傍晚就離開了小樽,沒能拍到傳說中的浪漫夜景。



↑小樽車站這一個個煤油燈真是特別,非常有小樽的特色。



↑一出車站一望去就可以看到路的盡頭是海,古色古香的小鎮,拍起照格外有感覺。



↑有名的小樽運河全景照,下面則是運河旁的小樽食堂、觀光案內所、還有人堆了一個小小雪人。



接著散步到舊街,小樽舊街不寬,,路的兩旁盡是明治、大正時期留下的石造建築,帶有一點點歐風,又帶有一點點老日式的風華,這一路上有許多玻璃店,以前看過一部電影1995年巖井俊二導演的《情書》(Love Letter)便是在小樽拍攝,故事中的男主角便是一個吹玻璃的工匠,小樽的玻璃工業最早是在明治時代北海道開拓的年代,當時以製造開拓所需的石油燈及漁船用的浮標。但是隨著小樽的沒落玻璃工業一度將走入歷史,昭和年間,在地的玻璃業者到威尼斯取經,開始將傳統的玻璃工業融入了美學及生活藝品的概念,就此小樽成為了一個玻璃工藝之都,其中又以北一硝子最為著名,一條大街上有許多專賣店,其中「三號館」內還有煤油燈咖啡館,整間幽暗的咖啡館內,都是滿滿的煤油燈相當有氣氛,空氣中瀰漫的煤油味道,一種說不上來的復古味道。當然除了北一硝子外,小樽舊街上還有其他的玻璃製造商,每家店設計風格都不相同,如果時間允許,我很推薦逛逛不同的店家。




↑北一硝子是小樽最出名的玻璃製造商,大街上很多家分店。



↑北一硝子三號館的煤油咖啡廳。


除了玻璃店之外,在舊街尾的轉角處有一座蒸汽鐘,整點時不但會鐘聲響起,還會冒出白色的蒸汽,非常有意思,鐘後面的獨棟建築便是音樂鐘博物館,各式各樣的音樂盒、音樂鐘每個都好想買,而且空氣裡都是悅耳的音樂聲,雖然曲目都不相同,但是彼此間都不干擾,相當協調。


北海道名物六花亭總店也在這條街上,葡萄夾心餅還有包著一整顆草莓的巧克力是大家強力推薦的辦手禮,這兩樣商品機場都買得到,但是總店內有許多商品可是這裡獨賣的喔。我個人非常推薦餅乾泡芙,裡頭的包著綠茶or巧克力or紅豆的卡士達醬,外頭的餅乾恰到好的軟硬適中,口感一點都不輸現做的。


我在小樽有一個美好的散步時光,這個充滿音樂鐘、玻璃、還有美味點心的小鎮就像是漂亮的音樂盒一樣,打開剎那的驚喜與溫馨可以回味再三,有機會來到北海道小樽,一定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走走逛逛,才不會不虛此行啊。




↑我喜歡小樽的石造老房子,很有歷史感,很有特色。



↑音樂鍾博物館的內觀,空氣中也流竄著舒服的音樂聲。



↑漫步在小樽的街道上,即便只是晃晃拍照,都覺得自在寫意。



↑更多的老房子,感覺上都很有故事。



↑我在小樽的戰利品煤油燈、兩個不倒翁玻璃杯還有一個小燭台。燭台點上蠟燭就會有運河的美景,讓我回味旅程。



↑小樽名物-六花亭,超級推薦他的葡萄夾心餅乾還有左上的泡芙。


有關建築旅行的文章:
【巴塞隆納的生活】鬼才達利 馳乘想像的樂趣【巴塞隆納的生活】夢中的理想小鎮-奎爾紡織村、【巴塞隆納的生活】療傷系的奎爾公園【巴塞隆納的生活】高第 未完成的聖家堂【巴塞隆納的生活】天才高第又一章-文生之家&卡佛之家&奎爾別墅的龍之門&米拉之門未來城市再進化 六本木東京中城 & 國立新美術館 最速報未來之城‧細胞之都 摩登六本木之丘


有關城市散步的文章:
倫敦東村挖寶趣倫敦散步,嚴重被誘惑的Regent st泰晤士河散步&傍晚的HIGH TEA OF HIGHGATE下午茶聚會巴黎週日市集 樂趣多巴黎 塞納河畔 秋日光影童話首都比利時布魯塞爾一日遊珠寶盒表參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