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山陰的鳥取緊鄰日本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保留獨特的人文傳統,舉凡傳統舞蹈、經典動漫、甜美水果、療癒溫泉等,處處都值得遊人一探風采。



熱鬧傳統舞蹈傘舞、泥鰍舞


日本本州島上的鳥取與島根縣合稱山陰地區,這個地區不但被日本人稱為神話的故鄉,也被人喻為保留傳統文化最紮實的地方。其中最讓山陰地區民眾驕傲的是特有的傳統舞蹈,來鳥取可別錯過欣賞原汁原味的日本傳統舞蹈。


因幡傘舞最早是用來祈求下雨的舞蹈,後來演變成鳥取特有的招牌舞蹈,往往都是人數眾多大陣仗地演出,動作華麗、服裝及傘的顏色鮮豔,跟一般日本傳統藝能很不一樣,相當受到歡迎;麒麟獅子舞最早的歷史記載是在1652年鳥取東照宮祭典上演出,麒麟臉上塗金色、紅色的身軀及背上一條黑色是其最大特徵。其實最早是我們熟悉的舞獅演出,但因為麒麟吉祥的象徵從中國流傳到日本,所以才有麒麟獅子舞的誕生。


至於錢太鼓是島根縣出雲地區的傳統樂器,用2個挖空的竹子各放入6枚銅幣,總共12枚銅幣代表著一年12個月,演奏慶祝意味濃厚的安來小調,在山陰地區只要是慶典場合,經常可見錢太鼓的演奏;泥鰍舞在大正時代開始流行,同樣源自安來小調,將輕鬆小調配上摸泥鰍的動作,往往演出者都帶有搞笑動作,成為尾牙聚會熱場的表演。



經典動漫文化 柯南&鬼太郎


日本的動漫向來深獲台灣大小朋友的喜愛,其中在台知名度頗高的鬼太郎、名偵探柯南的作者皆是出生於鳥取縣。縣內出了2位名人,當然是故鄉的驕傲,於是在鳥取的境港市規劃一條鬼太郎大街「水木茂之路」,而在北榮町小鎮則有名偵探柯南的紀念館。


水木茂之路全長800公尺的道路上,設計了120個鬼太郎故事中的鬼怪石雕,一座座栩栩如生的雕像,讓人想要與這些妖怪都一一合影留念。鬼太郎故事裡有個妖怪橫町,住著各式各樣的妖怪,而這條水木茂之路還真像現實世界裡的妖怪橫町,整條街的商店都以鬼太郎為號召:鬼太郎拉麵、鬼太郎饅頭、眼球爺爺和果子、妖怪神社、鬼太郎麵包店和鬼太郎理髮店等等,就連計程車頂上的營業燈也做成鬼太郎故事裡的眼球爺爺模樣。


水木茂之路的末端是「水木茂紀念館」,館內收藏水木茂從小到大的繪畫作品、鬼太郎古董玩具、模型、食玩、周邊商品以及珍貴的手稿,通往2樓的階梯旁有水木茂大師隨手畫上的塗鴉,簡單的筆觸卻相當的傳神。不管是不是鬼太郎迷,這條大街都能讓人流連忘返。


北榮町的柯南紀念館收藏作者青山剛昌的原稿、柯南的周邊商品以及一些偵探推理的道具場景,賞玩這些道具場景時會有一種「喔……原來如此」的驚喜感。紀念館雖然不大,但是逛起來頗有意思。除了紀念館之外,還有一條柯南大街,大街上豎立許多柯南及故事中其他角色的銅像,若是柯南迷,可要效法柯南,將這些銅像一一找出來喔。



療癒溫泉 皆生溫泉鄉


皆生溫泉位於鳥取縣與島根縣交界的米子,面對著日本海,是日本少數的海濱溫泉鄉。相傳是100多年前,由一名漁夫偶然發現海中湧出溫泉,由於是天然的海水溫泉,因此鹽分較高。泡湯時偷嘗了一口,真的有海水的鹹味呢!100多年來,皆生溫泉一直是日本海捕魚的漁夫休憩的溫泉鄉,也被稱為討海男人的療癒溫泉。在此面海的旅館都將最美的海景留給房客,晚上入睡伴隨著規律的海潮聲也就格外地好眠。



不容錯過 沙丘&20世紀水梨


鳥取沙丘是日本最大的沙丘,日本海一帶風勢很強,經歷10多萬年風化形成波浪般風紋沙漠地形,綿延達16公里之廣,一邊是海、一邊是沙,非常有特色,遊人可在沙丘上騎駱駝,更覺得是一片廣大的沙漠。鄰近的沙丘美術館每季都會邀請世界各國的沙雕家來此,用沙及水創作栩栩如生的沙雕作品。


另外,鳥取的農特產之中以20世紀梨最出名,產量佔全日本的8成。20世紀梨外表有著漂亮的翠綠黃色,果實不但大且果肉甜美多汁。到鳥取不妨安排來趟果園採果之旅,帶著一把水果刀、一只草席,到果園裡現採現吃,席地而坐相當樂活。不過可要記住是「吃到飽不是採到飽」,多採沒吃完的,可是要當場買回喔。



順道品味 有馬溫泉藝妓風采


因為台灣沒有直飛鳥取的航班,一般都是由關西機場進入日本後再坐車前往鳥取,既然到了關西,在順路的行程中不妨安排到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宿一晚。


有馬溫泉是《日本書記》中記載日本最古老的幾個溫泉鄉之一,最早的紀錄是西元631年,舒明天皇在此泡湯。有馬溫泉可是與四國的道後溫泉、和歌山的白濱溫泉並稱日本3大古泉,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金湯」,溫泉含有很重的鐵質,當泉水與空氣接觸後會因氧化作用成為赤茶色,因此被稱為「金湯」。


除了名湯之外,有馬溫泉的藝妓同樣出名。有馬藝妓一般是14歲開始學習當藝妓,頭3年口紅只能畫下嘴唇,3年後,學習舞藝及技藝到一定程度後才能畫上唇。有馬溫泉全盛時期,有高達1500位藝妓在此獻藝及晚宴上作陪,如今僅剩下150位不到,雖然有馬的藝妓文化有所凋零,但有馬藝妓個個都訓練有素,能歌能舞且能在晚宴上帶氣氛讓賓主盡歡。有機會到有馬溫泉,不妨選家有藝妓演出的餐廳用餐,感受一下傾國傾城的有馬藝妓風采。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鳥取無直飛航班,可搭華航、日航、長榮、國泰等至大阪後轉搭火車或巴士前往。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一小時。


◆匯率:一日幣約兌換新台幣0.37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觀光協會:http://visit-japan.jp


2.山陰觀光情報(鳥取&島根):http://furusato.sanin.jp


3.鳥取縣觀光情報:http://yokoso.pref.tottori.jp


4.境港市觀光情報(鬼太郎故鄉):http://www.sakaiminato.net


5.有馬溫泉觀光總合案內所:http://www.arima-onsen.com


原文刊登在2009/12/8 自由時報旅遊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