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台北的天氣既濕又冷,起了個大早,一把傘、一只包,一本沒讀完的小說、一個老ipod,灌了Chat Beck的專輯,帶了台相機,上了巴士就往宜蘭跑,雪隧之前我把自己放在沒讀完的小說跟Chat Beck懶洋洋又Blue的小號及歌聲中,過了雪隧之後,雨似乎小了些,合上書看著收割後的稻田,水田上的水形成一個鏡子,將蘭陽平原的美景印在其中,即便是雨天,卻有種看不清的美麗。


是午餐還是午茶呢?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到了山谷中的一個「藏酒」酒莊,藏酒這名字取的好,藏在山谷中的小莊園,有個漂亮大落地窗的餐廳屋、有個主人心血的酒藏室、還有個小巧精緻的庭院。沿著山坡而蓋,雖不大但視野所及也無法一覽全園。主人卓老闆是個好客的性情中人,才一坐下就馬上拿出私房的醉雞腳凍先給我們解解饞。接著上了自家製的金吉餐包,熱呼呼的餐包有著金吉的香氣,扳開裡頭厚實的麵團上有著一點一點小金吉顆粒好東西果然不用推銷,才不會功夫一盤的金吉餐包就以盤底朝天。


水果鼠尾草雞捲則是另一道驚喜,嫩土雞肉中塞進香料及水果,將一旁的金吉擠幾滴在上頭,肉嫩酸酸甜甜相當爽口,後頭上的紅麴土雞飯又是一道令我滿意的作品,濃郁的麻油及紅麴扮著飯,上頭嫩土雞肉,看起來簡單,吃進口裡頭豐富的味道有層次地挑逗我的舌頭,才一口我就馬上對卓老闆說「你這就地取材的土雞料理真是沒好說的好吃",卓老闆聽了當然也樂,馬上吩咐廚房為我們多送碗熱雞湯來,邊笑邊說「天冷喝碗雞湯暖身吧」,不過卓老闆一下讓我試白酒、金棗酒、一下又是紅酒、私釀的桑椹酒及蜂蜜酒,整個人壓根不絕冷,氣血通暢,身體暖的很,但雞酒撲鼻的香讓我忍不住貪喝了幾口,這燒酒雞果然很帶勁。未成年請勿飲酒



幾杯之後,卓老闆話匣子一開健談地跟我們聊了很多關於藏酒酒莊興建點滴,用彰化盛產的葡萄加上南歐的葡萄原汁去釀造出這酒莊自有品牌,因為山谷中盛產金吉,於是也自己開始研發屬於這土地特有的酒,餐後卓老闆還帶我們去看他的實驗室及酒桶。在這過程中也發現了他在學習釀酒的用心。關於這土地,因為不捨建房子時需要砍掉一棵樹,於是就開了一個天井讓樹與房子共生,因為農地不能亂興建廁所,於是申請建照來蓋廁所,於是成了全台灣唯一一個有獨戶門牌廁所,這些開發小趣事,也許我們聽起來有趣,其實背後是卓老闆對於酒莊盡的心力。



之後我們進行了體驗課程,自己做了罐蜜金棗及紅酒蕃茄當作給自己的辦手禮,兩罐自製的蜜餞裝得不單單是甜蜜也有這一下午的美好回憶,很感心的是當我們要啟程回家時,車子因為力道不夠上不了爬坡,這時卓老闆跳上了越野摩托車,要我們車子跟著他往下走越過黑夜中的農地,外頭下著雨,看著他的背影帶著我們下山。真的很窩心....


↑藏酒隱沒在山谷之中,有著絕佳的自然環境,在群山懷抱中,具特色的建築,將自然都考慮進去,渾然天成。



↑右上是黑夜中的藏酒主建築,左下是庭院中的生態池,右下則是藏酒莊園內的另一棟建築,大門相當有特色,很符合藏酒酒莊的主題。



↑這是我,即便是雨天,也開心地笑。



↑食材取自山谷中的放山雞,也因為食材新鮮,所以雞肉的料理讓我讚不絕口。



↑中間這位就是藏酒的主人卓老闆,下頭的金吉餐包同樣也讓我們愛不釋手。



↑上頭是藏酒自家生產的酒,下頭則是我們體驗做出來的紅酒蕃茄跟蜜金棗。未成年請勿飲酒



↑有故事的兩張照片,左邊不忍樹被砍,於是開了個天井給樹,右邊是在農地上申請建照後,於是成了一間門牌的廁所。



↑巴士過了雪隧之後,水稻田收割後的水,像是大自然的鏡子,宜蘭的好山好水都倒影在水中即便是下雨天,聽著ipod看著這景色,心情也格外的平靜,就像這水鏡一樣的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