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也幫AZ旅遊雜誌寫了四頁的波爾多文章,切入的角度是世界文化遺產、酒莊還有波爾多市的推薦餐廳。歡迎大家去翻看看囉。另外一個作者李妮則是寫了托斯卡尼農莊之旅,也同樣很精彩!這個月的AZ大主題是台灣漁港之旅,豐富便宜的海鮮地圖,相當有趣。非常值得珍藏。







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因為位處大西洋暖流的盡頭,加上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讓波爾多成就為世界上最好產區的酒鄉,別以為波爾多只對葡萄酒愛好者有吸引力,包含波爾多市及其他兩個鄰近的小城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美酒配佳餚,波爾多也因此成為美食之鄉,微醺不要醉,波爾多的精彩令人怦然心動。


波爾多金色世界文化遺產越夜越美麗


2007的6月聯合國世界文化組織將波爾多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面積高達1810公頃,幾乎有大半個城市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範圍從boulevards大道延伸到加隆河畔,總共有347個歷史古蹟及150公頃的文物保護單位、當然也包含三座早已列入世界遺産的教堂。其中最有名的地標就是加隆河畔的皇家廣場,廣場上的建築建於18世紀,廣場前還有一個水鏡,水深僅有2公分高度,在整點時還會噴出水花,讓遊客可以體驗親水的樂趣,到了夜晚,打上金色燈光的建築物加上映在水鏡上的倒影,真的美不勝收。情侶、遊客、居民都喜歡坐在這裡欣賞這個城市最美麗的夜色。


紅酒學校入門班


地址: 1, cours du XXX Juillet-33075 Bordeaux Cedex / 電話: 33 (0)5 56 00 22 66 / 網址www.vins-bordeaux.fr


來到酒鄉波爾多除了品味世界文化遺產之美麗之外,當然也要來趟知性的旅行,在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裡就有這樣的入門課程提供遊客來體驗,兩小時半的課程中,老師會帶大家認識波爾多產區,從外觀分辨出年份,還有學習分辨出香氣,課程當中也品味了幾支波爾多紅白酒,但是因為是學習課程,所以老師都要學員們用酒來漱口品嚐味道後吐掉,一開始還真會讓人覺得浪費跟可惜呢,課程結束後,學員對葡萄酒都會有初步的認識。



波爾多美味選


7PECHE


地址:65, Cours de Verdun-33000 Bordeaux / 電話:0556064216 / 網址:www.7peche.fr


將傳統的法國菜用很時髦的料理方時來呈獻,強調精緻及個性,僅管開幕不到半年,馬上成為波爾多市內相當受歡迎的餐廳,餐點都是以套餐來提供個人享用,小玻璃杯裡裝的是龍蝦冷湯,然後用吸管來喝,非常時髦,裝在湯匙裡的是生蠔冷盤,一口份剛剛好,用餐完之後若是點茶品,用的還是法國百年茶品Mariage Freres的手工茶包,相當考究的時髦法國料理。


Cafe de Port


地址:1 et 2 quai Deschamps-33100 Bordeaux / 電話:0556778118  / 網址:www.lecafeduport.com


位於加隆河對岸,緊鄰河邊可欣賞到Pierre橋的美景,是一家波爾多傳統家庭料理的餐廳,餐廳位置好,餐食美味份量也很多所以非常受到遊客及當地居民的歡迎,其中在酒單上有款「餐廳自家酒」則是Cafe de Port餐廳自己釀的酒,非常適合搭配自家的餐點。


La Robe


地址:3, Quai Louis XVIII-33000 Bordeaux / 電話:0556690480 / 網址:www.la-robe.fr


河畔旁的時髦餐廳,用桃紅色、黑色、白色為店的基調,這家餐廳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的選酒都是出自女性釀酒師的作,店主人表示每款酒都有女性釀酒師的細膩的性格,與一般男性釀酒師所釀的酒有很大的不同。餐廳裝潢時髦外,連同餐食的擺盤也很乾淨俐落。就在加隆河畔,靠近波爾多地標皇家廣場,當然也總是門庭若市。


BAILLARDRAN的波露莉


網址:www.baillardran.com


被稱為波爾多最經典的傳統糕點,小小黑黑外觀像極了松露,也被稱為法國松露蛋糕,在台灣則被稱為「波露莉」。最早源自於16世紀,是由修道院裡的修女用麵粉、鮮奶及雞蛋所發明而成。今日波露莉已經成為波爾多最經典的點心,處處都可以看到攤販或店家在兜售。最有名的店家BAILLARDRAN在波爾多有許多連鎖店家,是一個波露莉的專賣店,購買時店家還會問客人想要的硬度喔。



逛兩小城的世界文化遺產  布雷Blaye & 聖塔美利儂Saint-Emilion


布雷Blaye


Blaye的The Citadel of Blaye古堡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這個古堡建於16世紀,沿著吉倫特河畔,一面是河,一面則是用石頭堆起的高牆,星形五角的設計主要就是為了防禦之用,城堡如今成為觀光文化區,遊客可在Blaye旅客服務中心報名參加世界文化遺產的導覽,城區內有許多特色的店家及餐廳。遊客可以在參加完導覽之後在此小逛小歇一番。


聖艾米隆Saint-Emilion


聖艾米隆(Saint-Emilion)位於波爾多東部,8世紀時傳教士艾米隆(Emilion)來到這個城市,相傳他一路照顧貧困的民眾,讓異教徒漸漸改信天主教。他在洞穴裏集結了上千位信徒跟隨著他一起祈禱,也因此聖艾米隆就是以他來命名:當他過世在洞穴裏時,信徒在他死去的洞穴建造了一所地底洞穴教堂,相當有可看性。也成為天主教的一個所朝聖地。聖艾米隆先後被法國、英國及地方勢力所統治過,石板路的階梯及處處可見的石造建築,是一個非常有歷史感的古城。


 


酒莊輕鬆之旅 知性、美食與美夢


巴日村莊 (Bages le Village)


位於波爾多西北方的波雅克(Pauillac)是一個相當最棒的產區,世界五大酒莊就有三間位於波雅克,另外第二等級的酒莊Lynch-Bages酒莊也同樣位於此,除了現代化設備外,還有展示空間,裡頭擺放著古董的釀酒設備,還不定期邀請藝術家來此開個展。酒莊還有一個巴日村莊Bages le Village,生活雜貨店、服飾店、麵包店等,以及由米其林二星廚師掌廚的Cafe Lavinal餐廳。不但可參觀酒莊,逛巴日村莊,還可在Cafe Lavinal餐廳享受一頓米其林料理,店內獨創的甜點Andrea's baba,在棉細的海綿蛋糕帶有甜甜酒味,口味相當獨特。


歐爾梅狄培斯 (Ormes de Pez) 酒莊民宿


Ormes de Pez酒莊民宿位於波爾多市區西北方的St-Estephe小鎮,這間19世紀的大宅僅有六間客房。房價從85歐元到125歐元包含歐陸式早餐,民宿座落在大片葡萄園之中,廣大的後院有座游泳池、前庭一株盛開的薰衣草讓晚上打開窗戶就飄進了淡淡的薰衣草香氣。每一間客房的樣式都不同,木頭的地板,高雅的起居室流露出主人的性格。


比亞克 (Biac) 酒莊民宿


位於Langoiran小鎮的Biac酒莊,除了生產甜白酒外也經營民宿及餐廳。酒莊主人Youmna Asseily是一位黎巴嫩人,1990年開始幾乎年年到Biac酒莊過夏天,於是在2006年便買下酒莊,所經營的民宿僅有兩棟,出租一整棟一週僅1600歐元(可住4~5人),貼心的是如果其中有一棟出租出去,另外一棟就不會出租,因為想讓房客享有更完全的私人空間。民宿內、餐廳、開放廚房、客廳、衛浴一應俱全,戶外還有泳池,非常適合一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來渡假。所經營的餐廳主廚Georges是主人最愛的廚師,因為生產白酒,所以料理以魚肉為主,作法則是歐亞料理的混搭,用亞洲辛香料來作法國料理,餐桌的擺設從餐盤、桌巾都是特別訂製的,上頭印有&繡上Biac的字樣,處處顯示出主人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