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提到水都,大家一定都想到威尼斯,威尼斯密密麻麻的水道彷彿整個城市就蓋在海面上,被稱為水都我想確實是實至名歸(請參考我威尼斯相關文章:即將沈沒的夢 , 威尼斯 水都威尼斯 最美的日子大霧中威尼斯,痛恨威尼斯商人哄抬物價! 這三篇文章 )。不過在我心中其實真正的水都不在威尼斯,而是同樣在義大利的另一個浪漫城市─羅馬,其實對我而言,被稱為水都應該是城市裡水,是可以親近的(我想你應該不會想跳下威尼斯的水道吧?,處處可見噴泉的羅馬,造就了這個親水之都,羅馬人離不開水,離不開噴泉,往往一個噴泉就是一個廣場,廣場上是市集、是浪漫的約會地點,當然也是羅馬之所以為羅馬的象徵嘍!



世界上最懂水的民族,我想大概就是阿拉伯人、羅馬人吧!在阿拉伯人的世界,所謂的天堂是指開滿花草跟有水的庭院,於是當阿拉伯人大舉北上攻下西班牙時,蓋起的一座座阿拉伯皇宮,裡頭處處可見百花盛開、又有噴水池的花園(請看我西班牙文章-南歐的阿拉伯情迷)。至於羅馬人則是攻下西班牙及英國之後,在塞哥維亞蓋了座引水的水道橋(請看我塞哥維亞的羅馬水道橋及白雪公主城堡


這篇文章),在英國巴斯蓋了座羅馬浴場,羅馬人擅長運用水,先進的水道橋工程及排水工程、華麗的溫泉浴池,在擴張羅馬帝國版圖的同時,也將用水的智慧帶到歐洲的各角落…

打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羅馬人就開始懂得創造公共噴泉來美化市容,於是有了今天我們走訪羅馬之際所看到的各式各樣美麗的噴泉。我因為電影《羅馬假期》而旅行羅馬,除了拜訪著名的電影景點外,也拜訪了這一座座的噴泉,看看羅馬人是多麼愛水,多麼浪漫啊~



許願噴泉~Fontana di Trevi


這是羅馬最著名的噴泉「許願泉」又名「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巴洛克華麗的風格讓人流連忘返。傳說只要背對噴泉,右手拿著錢幣劃過左肩,投下一枚錢幣,你將會重遊羅馬。「特雷維」在義大利文中指的就是「三岔路」,這個噴泉正好就在三條路的交叉口。噴泉建築採左右對稱,中央有一尊被兩匹馬拉著奔馳的海神普西頓,左右兩邊各有兩尊水神,而建築物的上面有四個代表四季的少女像。來到許願噴泉可要睜大眼睛仔細欣賞喔!白天晚上各有不同的美感。即便是位處狹小的市中心,許願噴泉的氣勢更顯雄偉。



破船噴泉Fountain of the Little Boat


僅次於許願噴泉,西班牙廣場上的破船噴泉,也是羅馬另一個有名的地標。建造這個噴泉時發現因為水壓不夠,沒有辦法創造出宏偉的噴泉造景,於是設計師便把噴泉設計成破船模樣,半淹在水池中,噴泉之水緩緩流入小船,再從船的四邊慢慢溢出。不得不佩服設計師的巧思啊!夏天的西班牙廣場,花團錦簇,電影《羅馬假期》也在此取景,廣場對面的康多提大道上有許多名牌旗艦店。旗艦店前有許多黑人在賣仿冒名牌,非常有趣的對比啊!



海神噴泉


羅馬的巴貝里尼廣場(Piazza Barberini),廣場上的巴貝里尼宮(Palazzo Barberini),本來是十七世紀的巴貝里尼貴族的財產,我最愛的《羅馬假期》所出現的王宮就是在這裡取景,廣場上有座造型寫實的噴泉,「人魚海神噴泉」(Fountain of the Triton),海神特里頓半人半魚,坐在扇貝上捧著一隻海螺。肌肉線條非常漂亮,乃出自義大利建築師貝里尼之手。人魚海神特里頓是海神普西頓(Poseidon)與美人魚安碧特麗(Amphitrite)所生的兒子,身體及頭得自父親,而魚尾就是母親的魚身。他跪在蚌殼上,水柱從海螺噴向空中;蚌殼下有四隻海豚(我倒是覺得像食人魚..哈),其細緻度都可看得出貝里尼精湛的手藝。



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羅馬著名的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是假日著名的跳蚤市場,到了聖誕節,更成為聖誕市集。其中位於廣場上左右有兩個對襯的噴泉,其中一座就是「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用四個巨人塑像代表了四條河,非洲尼羅河、印度恆河、歐洲多瑙河及拉丁美洲拉普拉塔河(Rio de la Plata),打從中世紀開始這個廣場就曾是運動的競賽場,路人經過噴泉時都會順道洗洗手,或者在水池旁坐坐休息。多年之後,我仍記得噴泉旁可愛的小朋友跟爺爺兩人對望著(請看上面中間那張),也記得廣場上旋轉木馬的歡笑聲,對於四河噴泉真是充滿回憶啊…



娜雅小仙女噴泉Fontana delle Naiad


娜雅小仙女是海神普西頓(Poseidon)的隨從,負責看守湖泊、清泉、噴泉和河流。小仙女都是單身,而且個個熱情如火,天神宙斯還准許讓他們與人類談戀愛。羅馬共和廣場兩旁的建築以半月形圍繞著廣場,廣場的中央就是的娜雅小仙女噴泉(Fontana delle Naiad),四個小仙女體態撩人,表情豐富。十九世紀詩人愛倫坡就寫下了這段話「讓小仙女娜雅的風姿帶我還鄉,到古希臘的榮耀,和羅馬的雄偉。」來羅馬記得來看看娜雅小仙女喔~



↑在羅馬街上閒逛時,看到了這分別矗立在一個十字路口的四個角落的噴泉,每個造型都不一樣,而且都是細水長流喔!



↑《羅馬假期》裡有名的真理之口,其實原本只是一個水溝蓋啊!好可愛的一部電影,百看不厭啊!



↑萬神殿前也有座噴泉。



↑右邊是娜雅小仙女噴泉Fontana delle Naiad。左邊是梵諦岡美術館的中庭,請注意喔這裡也有一個小小噴泉。



↑城中之城梵諦岡,在廣場上也有一個噴泉囉!



↑最後當然也要魚眼一下囉,魚眼鏡頭下的羅馬真是可愛啊。GOD...我好想念羅馬喔....


延伸網站閱讀


我的朋友-法國攝影師Totony拍的2007羅馬 (非常精彩的照片喔)


電影羅馬假期羅馬民宿協會


義大利導覽網站(可download語音導覽,灌在ipod裡,就變成免費的隨身導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