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是靠著軍事征服世界,廿世紀靠的是經濟,而廿一世紀則是以文化建構新時代的世紀。」韓國文化觀光部長南宮鎮的這席話讓韓國近十年大力推動文化行銷。從2002年的冬季戀歌,2003年的大長金、天國的階梯,紅豆女之戀、明成皇后、我叫金三順,到近期的宮 野蠻王妃、太王四神記、咖啡王子一號店、食客…等,個個都有死忠的影迷跟令人印象深刻劇情,韓國靠著海外版權的收益大筆賺進外匯,更讓「哈韓」成為種世界上正在流行的顯學,當然更帶動了韓劇景點的旅行!七年前,當冬季戀歌愛得死去活來之際,坊間旅行業者就推出相關景點的行程,七年過去了,冬季戀歌主推的南怡島行程仍舊是市場上熱賣的行程,而今因為更多的韓劇熱賣,讓還更多的景點也加入行程之中。韓國旅遊同樣也靠著韓劇大賺觀光財。



冬季戀歌V.S南怡島


本來只是一個高中生、大學生暑假會去露營的平凡私人小島,因為冬季戀歌一片讓這小島每月造訪的人數超過上萬人。島不大,其中最熱門的便是水杉林蔭道。遊客到了這裡一定會裝模作樣地擺起各種浪漫的pose,一會兒背靠背,一會兒又是眺望遠方,而一會又是將身體藏在樹幹後面僅露出一個頭,大家忙著拍各種「劇照」,雖然已經非常觀光化,但是南怡島確實也是一個景色怡人的小島,水杉林蔭道的盡頭是個小湖泊,當遊客少一點時,還真的蠻有安靜浪漫的氣氛呢!



天國的階梯V.S樂天世界


樂天世界是一個位於韓國市區綜合的商圈,有樂天樂園、樂天旅館、樂天百貨、及樂天市場。電視劇天國的階梯就是將男主角設定為遊樂園的的少東,為了擄獲佳人芳心,特別將整個遊樂場關閉,只為女主角一個人開放。劇中最有名的便是旋轉木馬(這是在樂園中耍浪漫的標準配備喔!),說到樂天樂園,分為室內跟室外兩個部分,室內大多是較溫和老少咸宜的遊戲,而室外則是較多刺激性的設施。若是玩累了,只要出口前蓋個章,跑去逛逛超市及賣場,想回來再玩也成囉!



宮 我的野蠻王妃 v.s泰迪熊博物館


改編自漫畫的韓劇「宮」走的是年輕的Y片風格,不論是布景、道具、及服裝都非常夢幻繽紛。當然場景的選擇也同樣很青春。每次電視劇結束的片尾,都會出現穿著跟劇中男女主角一樣服裝的泰迪熊在鏡頭前搔手擺頭。連帶也捧紅了位於濟州島的泰迪熊博物館。這個泰迪熊博物館收藏了各地各年代的泰迪熊。在歷史館中看著泰迪熊扮成各式各樣的歷史人物非常有趣!藝術館中泰迪熊排排坐演出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晚餐》或扮成蒙娜麗莎的微笑、梵谷自畫像更是教人愛不釋手。特別是全世界最貴的泰迪熊,LV的風衣、帽子還有訂製的LV皮箱,總價值就超過2億韓元。



太王四神記 v.s 影視文化城 The Park Southern Land


電視劇太王四神記故事講的是韓國的神話,利用了大量的聲光特效,創造出奇幻的風格,裴勇俊不但當男主角,還自掏腰包在濟州島投資興建一座影視文化城 The Park Southern Land,耗資200億韓元、佔地2萬多坪,當初就是為了電視劇《太王四神記》而量身打造。(儼然是另一座中影文化城!)劇拍完之後,所有場景及道具全部保留下來繼續賺觀光客的錢,從華麗的宮廷建築及古城市街的造景,都可看出劇中設定的年代─高句麗當時的繁榮盛況。在宮殿後方的2樓有間咖啡廳,牆上掛著許多劇照及簽名,據說在《太王四神記》拍攝時,斐帥常常來這喝咖啡。只見一堆哈斐的女孩對著牆壁指阿指的,只能說斐帥你真的贏了!



咖啡王子一號店 V.S 咖啡王子一號店
為了拍攝此劇,特別將荒廢的咖啡店重新翻修,就真的誕生了一座咖啡王子一號店的咖啡。這咖啡店位於弘大附近,這一帶有著寧靜的巷道跟熱鬧的大街,是一個逛起來很舒服的地方,而咖啡店被爬藤植物包覆著,小小的庭院跟溫馨的內裝,我想就算不是因為電視劇,這間咖啡店也一定會大受歡迎。



紅豆女之戀 v.s 愛寶樂園


又是另一個在遊樂場裡發展的愛情故事,故事就是遊樂場小開(又是一個遊樂場少東喔)喜歡上在遊樂園裡扮大玩偶的紅豆女,然後紅豆女又喜歡上另一個遊樂場裡員工,故事中一定也有一個會欺負紅豆女的土豆女。總之,就是充滿歡笑的四角戀愛啦!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愛寶樂園之中,這個號稱世界第四大的愛寶樂園有樂園、還有動物園,佔地還真的頗大,而且沿著山坡而建,光是從樂園的「遊歷歐洲」走回到大門口,就感覺好像去爬了一趟木柵的仙跡岩。說實話,愛寶樂園還真的不錯玩呢!



大長今 V.S MBC大長今村&濟州島陣地洞窟


從平凡的女子到大廚師,到韓國史上第一位女醫師,長今的奮鬥故事創下了韓國收視57.8%的超高紀錄。為了拍攝大長今,特別在京畿道揚州市的蓋了一座大長今村,御膳房和燒菜廚房、大殿、大妃殿、退膳間、獄舍、客舍、司饔院等,劇中看起來很壯觀,不過到了現場看覺得還滿小的,又是另一個小型的中影文化城。除了大長今村之外,取景也遍及全韓國,甚至連濟州島的陣地洞窟也入鏡其中。在海岸邊還設了一個大看板,深怕遊客不知道這裡也是大長今拍攝地。



食客 V.S (靜江園)韓國傳統飲食文化體驗館


電影食客真可說是將韓國飲食文化推廣極致的一部電影,為了創造出影片中那種傳統的氛圍,取景可是遍及全韓國幾個懷舊的文化村。其中,又以靜江園最令人印象深刻。一甕甕的泡菜缸構成美麗的風景,園區內有個菜色豐富的菜圃,青椒、辣椒、蕃茄、茄子等繽紛蔬果妝點其中,另外還有一間可讓遊客親自下廚動手作的廚藝教室喔~



回過頭來說,韓國確實靠著韓劇大賺觀光財,不過一一拜訪這些地方,也發現韓國確實很用心地在打造一個令觀光客可以帶走滿滿回憶的景點。日前海角七號熱風靡全台,我也去了一趟海角七號旅行團,不過相較之下,能不能像冬季戀歌的南怡島一樣紅七年呢?我們真的需要再好好努力。趁著現在台幣對韓幣的匯率處於優勢,不妨也為自己規劃一趟有趣的韓國行吧!



相關連結:韓國觀光公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