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跟大家介紹了夢想中的火車旅行,這次想跟大家分享這些年我在不同城市裡搭電車的經驗。自助旅行慣了,向來喜歡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來旅行,特別是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透過這些萍水相逢的過客一個表情、一個舉動或一些習慣,去感受一個城市的脈動。也透過地鐵車站的設計、廣告及圖像…來了解一下這個城市的性格。為什麼寫這個主題呢?主要是最近的新聞事件讓我想動筆,一個是幾米的畫作成為南港捷運站的裝飾,高雄捷運車站的裝置藝術、還有台北市政府拒絕了巴黎捷運的文化禮這幾則新聞。這些新聞事件讓我有感而發,才決定了這次的分享。


去年及前年有幾次我帶著幾個老朋友、新朋友搭著電車勇闖東京,有些沒參加過這種旅行方式的人後來跟我說「這樣的旅行比搭遊覽車旅行有趣多了,因為可以真正地走進一個城市裡」─這句話說得真的有學問。是我們選擇旅行、還是旅行選擇我們?是我們在旅行、還是巴士在旅行呢?或許有天你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旅行,我想第一步就從搭電車旅行開始!



↑這個捷運站入口已經成為巴黎的地標之一了,結果台北市政府竟然拒絕這項文化禮物。


美好年代的記憶 最美的巴黎捷運入口


說到巴黎的地鐵我想大家都對那造型雅致的捷運入口印象非常深刻,這些作品可是19世紀 Hector Guimard 藝術家為當時的花都巴黎所量身打造的,稱為「新藝術捷運車站涼亭」。植物般的美麗曲線、藝術感十足的字體,也被稱作「捷運風格」,就連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與紐約現代美術館都爭相收藏,後來隨著巴黎的現代化,本來是要全數拆除,但天性浪漫的巴黎人卻突然感覺這些漂亮的捷運站入口是紀錄著「美好年代」的記憶,所以又部分不拆了,也因此讓我們得在今日能看得到這些美麗的捷運入口。過去這四十年來,巴黎市僅送出五個「捷運涼亭」,但是當巴黎市要送出第六座給台北市時,我們的台北市卻回絕真是讓人錯愕又可惜呀,現在只好飛去巴黎看囉。



↑小朋友開心地搭巴黎地鐵,左上旁邊的年輕人快被這個小孩轉圈圈給搞瘋了!呵呵…地鐵站廣告用超大的畫框來呈現,非常有美感!


除了有美麗的的捷運入口外,巴黎捷運內的平面廣告也超有意思,把平面廣告外框做成大畫框,讓每一個廣告都好像一幅值得欣賞的畫,如此用心還真是浪漫!另外,其他站也隨著該站附近的景點而有所不同,像是羅浮宮站就設計成一座小型博物館;而工藝博物館站則是看起來像走進了一台機器內,巴士底站的牆壁上彩繪了很漂亮的壁畫,給人一邊搭捷運也能一邊感受到巴黎的藝術氣息。



↑上面是工藝博物館站,下面則是羅浮宮站。



↑巴士底站的壁畫。


看人or 被看 一起走進城市大迷宮的東京捷運


東京的捷運,就好像一座地底大迷宮,而且是很容易「鐵腿」的大迷宮,往往在一站換個車都要走好大一段路,不過因為指標清楚、加上捷運站裡有許多商家,所以也不算太無聊。即便是網絡密集,至今東京捷運仍在擴建中,想看看一個超過兩千萬人口城市,每天到了上下班時間的情況,東京捷運的運載量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唷!這幾年,東京新蓋的捷運站也很有個性,充滿未來感,再加上許多老車站,讓人在東京搭捷運也同時感受新舊交會,在東京搭捷運光是看人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人手一本書、奇裝異服、醉漢、拖著疲憊身軀而睡翻的上班族、或是欣賞日式美型男、看109辣妹、只要避開上下班時間,這絕對是一大樂趣!除非你想感受一下當沙丁魚罐頭的樂趣?



↑上面是築地站的日式壁畫,下面這兩個站我忘記名字了,車站設計很具有未來感。


另外,幾乎搭捷運收集各站的印章也很有意思,日本人超熱愛蓋章,到哪個觀光景點都有美輪美奐的印章可以蓋,當然捷運站也不例外。我曾經想過要好好收集一番,但是一看到有這麼多章還是作罷啦!不過明明不是在東京生活,我倒是有張東京捷運的「Suica 西瓜卡」,這張卡片超級好用,不管是 JR 電車、私鐵、都營都可以用,還可以在便利商店裡小額付款。特別是代言Suica 的企鵝,非常可愛討人歡喜,在東京處處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喔!



↑在東京搭捷運好像闖入的大迷宮,不過人生百態在這裡天天上演。左上那張的背景就是東京地鐵圖,上面中間其實是想偷拍後面的西裝帥哥,左下則是搭電車的一家人,范媽媽看著睡覺的小兒子,大兒子在看車廂內的廣告、小兒子則是呼呼大睡啊!右邊則是日本人很習慣搭電車閱讀,書本都做小小本的好攜帶。



↑左邊是西瓜卡的代言人:可愛的企鵝,右邊就是蓋不完的各站印章!



↑倫敦捷運的標誌,非常經典的 logo,也做成很多紀念品供觀光客買回紀念喔!


說故事的般的倫敦捷運


去過倫敦的人一定對「MIND THE GAP」這句話不陌生,因為只要一進到捷運站,就會一直聽到提醒乘客 mind the gap~而且有種濃厚英國腔,非常可愛!英國佬把捷運叫做 Underground。儘管到了地下,不少捷運站的月台也像是火車月台,還有露天之處,老舊是英國捷運的一大特徵,也因這樣,在紅磚中的通道、樓梯還有手扶梯旁裸露的鋼筋水泥,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有很多故事的地方,好像偵探小說、或是奇幻文學,以捷運為開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倫敦的捷運站內,雖然老舊,但很有藝術感呢!



↑我喜歡倫敦捷運的老建築,非常有時代感,不過電車車廂倒是頗新潁。


中國文字美感的香港捷運


香港的捷運路線就單純多了,畢竟香港也不大。拜英國殖民所賜,香港的捷運還真的很有倫敦捷運的味道啊,但相對的就是比較新也比較乾淨。說到香港的捷運,我非常喜歡各站月台牆壁上的中國字,草書寫下的斗大站名,搭配鮮豔的底色摩登也很中國味,是我每次去香港一定會拍照的背景哦!



↑香港捷運月台的中國字是非常好的拍照背景,是不是覺得那個人很眼熟呢?他就是我的好朋友美食激進份子 Gary 啦!跟他去香港吃吃喝喝很多次。


東京迪士尼渡假區的米奇單軌電車


頗大的東京迪士尼渡假區若是僅靠一雙腳,肯定還沒玩到腿就酸了,於是在蓋海洋迪士尼的同時,也建了一個環狀的單軌電車,因為要符合迪士尼樂園的精神,所以這個單軌電車從車站、車體、服務人員制服到車票都非常的米老鼠。特別是電車車體內,座椅沙發仔細一看~上面佈滿了米奇的 LOGO,就連窗戶、手把通通都是米奇 LOGO。有機會來東京迪士尼也別錯過囉!



↑迪士尼的單軌電車,非常米老鼠造型。


懷舊氣氛的江之電車


坐了這麼多電車,至今讓我念念不忘、還想再次去搭的就是鐮倉的江之電車,這個電車的外觀很復古,而且行駛在鐮倉這個小鎮裡,個個車站大多是木造建築,特別的是電車的軌道有部分沿著海岸而行,可以看著海緩緩前進,部分路段又可以很貼近一般民宅,好像穿過了人家的後巷般超有意思!前年搭過一次,至今我還真希望有機會能再搭看看呢!



↑江之電車充滿復古風情。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來我在義大利也搭過捷運哦,卻一點印象也沒有,因為一張照片也沒有拍,記得第一天在電車內就遇到了吉普賽小孩靠近我,還想偷我東西,之後我就再也不敢在捷運上拿出相機來拍照了。真是殘念啊~讓我怎麼想都想不起義大利的捷運到底長怎樣的啊!有去過義大利的網友就靠你們給我提示,好喚起我的記憶。好不好呀?


另外更絕的是,在西班牙旅行時心情太自在放鬆了,也忘了拍照,所以從巴塞隆納&馬德里的捷運、瓦倫西亞的路面電車,也只記得美好的回憶,卻找不到幾張照片可用,又是另一個殘念啊!看來我要找時間再去西班牙啦!看來看去,你喜歡哪個城市的捷運呢?聽說全世界最美的捷運在莫斯科!不過我沒去過,期待有人可以跟大家分享囉~



↑西班牙的捷運很混血,車廂跟站牌很像倫敦,站內月台的廣告很像巴黎。



↑曼谷的捷運很新,車廂也超乾淨的,到曼谷玩搭捷運也非常方便喔!



↑台北捷運也很不錯唷!日本朋友 Reiko 來玩對捷運車票是一個塑膠錢幣覺得很新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