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挪威奧斯陸算算也有三週了。對於這個全世界生活物價最高的國家大大感到神奇,人民的收入這麼高,工時卻可以那樣短,還有社會福利之完備都讓人覺得這就是陶淵明筆下桃花源呀不過逛街時也發現,這個城市裡看不到古馳、香奈兒、PRADA等名牌精品店,就連LV也是2006年才登陸,讓人很驚訝的是這麼有錢的挪威人寧願將錢花在家裡的佈置,好好增添居家的溫馨、也不會把錢花在時尚精品上。



↑奧斯陸的冬天夜晚來得早,這時間其實是下午三點的天色。



↑除了有很多創意的家飾外,奧斯陸同樣也是一個充滿藝術的城市。有沒有注意到那台小車啊,這個是電動車喔!比smart還要小台哩。


我所認識的挪威人衣櫃裡的「冬裝」大概只有幾件毛衣、一件GORTEX外套,一兩雙運動鞋跟一雙皮鞋吧但是家裡卻有很多的燭台、和各式各樣的燈來營造家裡的氣氛。不僅有很舒服的沙發,還有不同的餐具。


我所知道的奧斯陸城市,處處都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家飾店、家具店、以及生活雜貨商店,這幾年台灣人也很瘋北歐設計或是生活雜貨,我想奧斯陸可能會是DECO愛好者的天堂。


冬天的北歐天黑的早,五點不到就彷彿深夜,放眼望去,城市裡處處都是溫暖的黃色燈光,也許是日照短,所以挪威人生活中比較偏愛像是太陽光般的黃色燈泡,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沒發現白色日光燈這玩意呢另外,挪威人也很喜歡點蠟燭,不管在餐廳用餐、還是家裡面都可以看到小小的燭光溫暖了每一個角落、每一張餐桌,蠟燭也可說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在一般超市都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蠟燭(台灣超市也買得到拜拜用的紅蠟燭吧呵呵),當然更別說各式各樣的漂亮燭台嘍。



↑挪威人不管在餐廳還是在家用餐都喜歡點上蠟燭。



↑挪威的代表動物之一:麋鹿,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可愛的麋鹿圖案商品。



↑可愛的麋鹿燭台。


北歐人很重視自己的文化,所以在此你會發現很多靈感來自於大自然的設計,像是挪威的麋鹿圖案用來製作成餐盤、以芬蘭的湖泊作造型的花器、或是芬蘭可愛的卡通人物「魯米」圖案的杯子、餐盤等等。



↑芬蘭的卡通明星「魯米」,從誕生至今,已經超過六十年的光陰了。



↑魯米的杯子、餐具、還有餅乾。


除了奧斯陸市區之外,大部分的挪威房舍都是木造的,漆成黃色、藍色、紅色、白色,一眼看過去,好像走進了童話故事書裡頭,走近一看,你會發現有人家甚至在窗戶門板上動手畫上可愛的圖案,就連窗戶內也充滿創意呢。


若此生有機會來到理想國挪威,建議你換一個旅行的角度來看看這個國家,如果你喜歡瞎拼名牌,那全歐洲最貴的地方大概就是這裡了,所以建議你還是去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買。但如果你喜歡逛家飾店、家具店生活雜貨,那麼我想這裡會是一個可愛的國家。



↑奧斯陸圖書館,很有北歐的設計感,能在這樣的地方閱讀真是一種享受。


 



↑各式各樣的燭台,挪威人真的很喜歡點蠟燭。



↑芬蘭iittala品牌,以湖泊為設計靈感的花器(燭台),已經超過80年的歷史了,好的設計果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北歐的瓷器也相當有名,丹麥的皇家哥本哈根、芬蘭的ARABIA及芬蘭的iittala



↑挪威人喜歡在木造房子畫上圖樣。就連窗戶內也不放過喔!



↑左上這個Y字其實是鍋墊喔,非常簡單又好用,左下是午餐盒,同樣也是很有人性,右邊這個刨刀及便當裝飾品都很有質感。



↑左上這個水果籃靈感來自挪威森林,左下這個切菜板已經幫你分好類了,切水果、蔬菜、熱食、肉類一目了然。右邊這個則是敲門的小玩意兒。你猜對沒?



↑各式各樣的蠟燭在超市都買得到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