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納河是流經巴黎市中心的法國第二大河。在經巴黎市中心,兩旁是人工河堤,這些河堤也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文化遺産。法國人將塞納河北岸稱作右岸,南岸爲左岸。不論是左岸或是右岸,巴黎塞納河一幅幅詩意的圖像烙印在旅人的心中。在這個秋天踏著黃葉漫步塞納河畔、搭上遊船繞行一圈,仔細詳端巴黎母親之河,你會發現巴黎的浪漫是與生俱來無須矯情。


塞納河右岸



16區的夏瑤宮


緊鄰16區內的帕西區向來是巴黎小貴婦們最常出入的地區,夏瑤宮就是位於這樣的地理位置,1937年因應巴黎萬國博覽會而建立的夏瑤宮,由於地處高勢,是最佳眺望艾菲爾鐵塔的位置,地鐵6、9號線TROCADERO站下車,即可看到指示牌,告訴你巴黎鐵塔怎麼走。一出地鐵站即是站在夏瑤宮旁了。所以一點也不用擔心會迷路。這座宮殿有著優美的雙翼建築,內有海洋博物館、人類博物館、法國古蹟博物館、電影院及及國立劇場。不過大家熱衷的還是在此拍攝對岸的艾菲爾鐵塔。想要拍出一張宛若風景明信片裡的艾菲爾鐵塔,來此準沒錯!


 


1區的羅浮宮、協和廣場、圖勒里花園


巴黎一區可說是巴黎的心臟地區,當然也就是格外的精彩。羅浮宮原是法國國王居住的王宮,直到1862年法國國王移居到凡爾賽宮才將偌大的羅浮宮空了出來,法王路易十四本來計畫將羅浮宮拆除,但後來改變了主意,讓法蘭西學院、繪畫學院、雕塑學院、科學院等搬入其中,並邀請了許多學者及藝術家居住在此。奠定了羅浮宮成為世界三大美術館的基礎。到了法王路易十五,又再次出了拆除計劃。但由於凡爾賽宮的生活過於奢華糜爛,導致皇室無力支付龐大的拆除費用,,羅浮宮得以保存下來。今日的羅浮宮收藏了法國路易十四到路易十六的皇室收藏品,拿破崙大軍橫掃歐洲之際,搜刮的珍貴名畫也收藏於此,儘管拿破崙戰敗之後,歸還歐洲各國收藏高達五千多件,至今仍超過四十萬件收藏。電影達文西密碼更將羅浮宮氣勢推向頂點,達文西名作蒙娜麗莎的微笑是造訪羅浮宮必看的收藏。


協和廣場是巴黎時尚大道香榭麗舍大街的東起點。這個廣場幾度更名,1763年原本命名爲路易十五廣場,但是法國大革命時在此設置斷頭臺而又改名為革命廣場,法王路易十六以及瑪麗皇后即在此被處决。直到1795年才改爲協和廣場至今。位於廣場的中央有座埃及方尖碑是1831年埃及副王贈送給法國,該方尖碑有超過 3400年的歷史。廣場上還有精緻的雕像及噴泉,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女助理在巴黎將手機丟進噴水池裡就是在此取景。


圖勒里花園也被翻譯成杜樂麗花園,是連結協和廣場及羅浮宮之間的長方形花園,本來是一座義式花園,但是打造凡爾賽花園的勒諾特將其改造成氣派的法式庭園,上萬株的花卉、美麗的噴水池、還有一尊尊的雕像,這可是巴黎市區內規模最大的一個花園喔。當然也是塞納河畔最美的一座花園。



4區的市政廳、西堤島上的聖母院


巴黎的第四區向來充滿了活力及樂趣,市政廳旁的路不大但是許多個性咖啡店、小店林立,造就出巴黎最著名的瑪黑同志區。就連巴黎市長也是位受人愛戴的同志。市政廳融合了文藝復興及美好年代的建築風格,市政廳內有個開放的展覽廳,不定期展出個展,市政廳前的廣場時常會鋪上人工草皮供人享受日光浴,也難怪市長受到市民的愛戴。


聖母院即是雨果筆下鐘樓怪人的故事背景。這座完成於1250 年,費時高達130年的教堂是現今世界上結構最完整的哥德式教堂。拿破崙就是在此座教堂舉行加冕典禮。教堂的北面及南面個有個直徑13公尺的玫瑰花窗,以聖經裡人物為主題。陽光透進時相當震撼人心,另外教堂上裝飾了俯瞰巴黎的怪獸石雕也是明信片裡時常可見的巴黎風光。


塞納河左岸



七區的艾菲爾鐵塔、布郎利美術館、奧賽美術館


巴黎的七區堪稱巴黎最具文藝氣息的地區,許多的古董店、美術館、還有高級住宅皆位於此區。艾菲爾鐵塔建於1889年,其漂亮的鋼骨結構即使是一百多年過去了仍不覺得過時,依舊風采迷人。鐵塔總共有三層可供遊客登高,不過想要登高還要先經過排隊人龍的考驗喔。


布郎利美術館台灣人比較陌生,但是這間美術館來頭可不小,在席哈克總統1995年上任以來就表示要蓋,總算在11年後的2006年的六月才順利揭幕,而且是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先生親自來揭幕。建築物的外觀及庭院造景非常奇幻,乃是出自現在在巴黎的當紅建築師Jean Nouvel 之手。庭院到了夜晚像極了一個霓虹燈森林,而裡頭的空間彷彿走進一個挑高的迷宮,博物館典藏展以大洋洲、非洲、亞洲、美洲等地區的古物及紡織品。當初布朗利博物館接收已關閉的非洲和大洋洲文物館將近二萬五千件收藏品,及人類博物館的民族學部門將近二十五萬件藏品。另外還自世界各地收購八千件物件,可說是館藏非常精彩。席哈克總統就說過:「建造布朗利博物館乃是出於政治意願,是為結束對歐洲以外人民和文化的長期漠視,給予這些長期以來不受重視或陌生的文明和藝術一個公平的位置。」,更是塞納河畔最新的景點。


奧賽美術館是印象派畫作的的聖殿,收藏品包括了莫內、梵谷、雷諾瓦等大師名作皆可在此一親芳澤。改裝自一座廢棄的火車站,自然光線的引進讓空間更顯寬大,讓人逛起來舒服自在。經常會看到法國小學生來此寫生,或是老師帶著全班小朋友來此戶外教學,可以充分的感受到法國人的美感教育是從小紮根起!



塞納河上最美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貫穿巴黎心臟的塞納河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橋樑,而其中最美麗的一座就屬亞歷山大三世橋,1900年新建完工,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送給法國的禮物,並且以其父親亞歷山大三世來命名。橋樑本身沒有橋墩,靠著的立柱來支撐橋的重量,立柱上的金色雕像非常搶眼,橋身裝飾了許多動植物和花環的雕刻,其中一座座的愛神路燈更像是錦上添花,極度華麗。


 


實用資訊:


1.        法國與其他歐盟國一樣,通用貨幣為歐元,一歐元可兌換43.9元台幣,持歐盟申根簽證即可入境。


2.        台灣飛巴黎的班機,可搭乘國泰航空經香港轉機,或泰國航空經曼谷轉機。所需時間約13小時。


3.      台灣、法國兩地時差為六小時。


4.      羅浮宮網址:www.louvre.fr / 奧賽美術館網址:www.musee-orsay.fr /布郎利美術館網址:www.quaibranly.fr


法國觀光局官方網址:tw.franceguide.com  /  巴黎官方網址:www.v1.paris.fr/en/

 


原文刊載於2008.10.22的自由時報旅遊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