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自由時報,發表了一整版的巴塞隆納,記錄下我之所以去西班牙的原因,還有記錄的我那兩個月的生活,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也有勇氣走出去,去西班牙旅行的夢想我夢了十一年才實現,但是我還是實現,所以我相信只要有心,夢想可以成真。



一本書 看到了真實世界裡的童話世界


從小我就喜歡看童話故事,在看不懂字的幼時,儘管只是看圖都能自己編出一個又一個的天馬行空。也一直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個童話世界,童話世界裡陽光和煦照應在建築物上,色彩繽紛、形狀滑稽卻又不失結構性。直到高中時,書店裡的一本塔森出版社所出版;由賴訥‧策柏斯特所著的安東尼 高第證實了我的信念。遙遠的南歐西班牙,在巴塞隆納這個城市裡真的有這樣的建築物,買到書的那個晚上,忘記了地球自轉,一股腦地跌進了書中的世界,參觀了一棟又一棟的高第建築。徹夜閱讀後,在天亮時我告訴我自己有一天一定要去巴塞隆納,有一天一定要親眼看看這些房子。守了11年的願望,直到28歲那年,飛機帶著我飛往西班牙,對我來說卻像是納米亞傳說一樣,打開了連接童話世界的衣櫥。



辭職的勇氣 規劃的樂趣


退伍之後,投入職場也5年之久,覺得自己生活少了許多動力,有天看見同事在上西語課程,於是也報了名上了四個月的西語課程。四個月之後,也是28歲的那年夏天末,決定兩個月後的11月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一則是進修西語,一則是為了11年前的願望,此趟旅行計畫要在西班牙呆上一個半月,並且順道去巴黎及義大利旅行,由於台灣並沒有飛到西班牙的班機,為了節省旅費,我選擇了最便宜的泰航先飛到巴黎,之後轉搭歐洲盛行的廉價航空到巴塞隆納,在訂好機位後,便開始上網、跑書店收集相關資料,當閱讀巴塞隆納的資料越多,就發現這個城市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地方,除了高第之外、還發現了畢卡索、米羅、甚至是達利都在西班牙的加太隆尼亞地區。因為有太多想要造訪的,所以在安排語言課程僅安排了4週,並且每天僅上6小時,而剩下的時間就打算好好看看這城市及計畫去西班牙南部旅行。


雖然巴塞隆納屬於地中海氣候,但是去的季節畢竟冬天,所以在行李的打包上,除了一件毛衣之外,還準備了羽絨睡袋及一件羽絨大衣,還好在收納後並沒有佔據太多行李箱的空間,加上兩件牛仔褲、一件運動褲、四件短袖的T-恤、一件短外套、盥洗用品就是我全部的行李,如果不夠就在當地添購,反正一定會想要購物。在打包行李時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另外因為不想帶太多現金,在出國前除了兌換旅行支票外,也致電到銀行,請銀行開啟海外提款功能,雖然每次提領除了提領金額的2%手續費及每次100元台幣的提領費,但想想總必身上帶著一堆現金而提心吊膽來得好,所以這樣的條件還算能接受。透過位於台灣語言學校的代辦中心敲定了課程,因為繳交的費用包含了住宿、學費、教材費以及每天供給早晚餐,所以在解決住宿上沒有花太多心思,唯一要考慮的就是課程結束後的住宿,不過當時就想說到了當地跟住宿家庭商量,在課程結束後繼續住在原住宿家庭。還好後來我的HOME MATHER同意讓我繼續住在她家,而且每天僅需支付他15歐元。比起巴塞隆納最便宜的民宿都要35歐元,每天省下20歐元還賺了早晚餐。


搞訂了機票、住宿、行李、課程之後,再來就是在西班牙、義大利的內陸交通。在RAYAN AIR廉價航空訂了巴黎飛巴塞隆納及巴塞隆納飛羅馬的便宜機票後,我還購買了一張歐洲火車聯票;三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任選8天,也就是說11月中後的兩個月內,有八天可以任意搭火車,屆時僅需支付訂位費。在一切都就緒之後,28歲那年的1116日晚上,帶著緊張的心情搭上了泰國航空啟程飛往歐洲,展開了我為期兩個月的旅行。



驚豔巴塞隆納 迷戀西班牙


在巴黎停留一週之後,在清晨下雨之中告別了巴黎,至今仍忘不了第一天巴塞隆納的溫暖空氣及灑在我身上的陽光。接下來的一個半月,陽光始終給了我每一天的好心情。上課的地方離寄宿家庭走路大約20分鐘,班上的同學有美國人、瑞士人、挪威人還有一個日本妹,在熟悉了環境之後,便開始我的高第探險,第一個週末拜訪了米拉之家及聖家堂,米拉之家像是一個蛋糕屋,沒有直線的設計儘管過了將近一百年,至今看來還是相當前衛及摩登,特別是屋頂的排煙孔,像極了一個個外星人頭。聖家堂是高第一生之中最偉大的建築藍圖。他花了43個年將全部的創作能量百分百的投入在聖家堂的興建。常常在路上低頭思考如何建造,走著走著就不小心撞倒人、撞倒樹,遺憾的就是他太過專注於思考,在1926年不幸車禍身亡,留下這個百年來人類未完成的偉大建築。有天上西語課,因為課程較深奧讓我很灰心,在下課後我獨自去了奎爾公園,繽紛的大蜥蜴在那迎接我,並且安慰我,叫我不要不要氣餒。於是奎爾公園也被我稱為療傷系的公園。公園中有一個奇想屋,高第晚年都是住在這裡,並且設計了許多家具。如今改建成高第博物館,也非常值得一看。除了參觀過這些大家比較熟悉的建築外,我還拜訪了位於巴塞隆納郊區的奎爾紡織村、以及文生之家、卡佛之家、奎爾別墅的龍之門、米拉之門等高第其他的作品,11年前徹夜閱讀神遊的景點一一真實地出現在我面前,那感動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此外學校的課外活動也帶著同學一起參觀了畢卡索美術館、米羅美術館、甚至晚上還帶我們去欣賞佛朗明哥表演以及去小酒館吃西班牙有名的TAPAS,在跟同學打成一片後,晚上我們一夥人還去了海邊的舞廳酒吧玩耍到天亮,巴塞隆納不但具有歷史、文化還具備無窮的歡樂,此外西班牙人的熱情也充分感染了我這個過客。儘管操著一口破西語,但是從老到幼,幾乎每個人都可以一直對我不斷地聊,其實根本不太明白他們在說甚麼?但是他們的好客及熱情讓我覺得很舒服。



12月初剛好欲到西班牙的三天連續假期,我背著一個包包帶著HOME MOTHER做給我的麵包,搭上臥鋪火車往南部的格拉納達 Granada 及塞維亞 Sevilla。因為在旅遊書上看到了這句話「施捨他吧!女人,因為生活最大的苦難,莫過於在格拉納達眼盲。」所以決定要一探這個全世界最美麗阿拉伯皇宮La Alhambra。巨大的皇宮充滿了濃郁的阿拉伯風情,一個又一個漂亮的庭院開滿花朵及個個都有美麗的噴水池,原來在阿拉伯的世界裡,天堂指的就是有水及花朵。塞維亞是佛朗明哥的發源地,這個城市曾經是伊比利半島上最繁忙的港口,也曾經被義大利人及北方民族、阿拉伯人統治過,因此在建築上融合了各民族的特色。三天的西班牙南部之旅,造訪了兩個城市,讓我更見識到西班牙多元的文化,彷彿闖進了天方夜譚的故事書裡,走趟阿拉伯世界又會到了西班牙,但其實只是一趟火車之旅。


在離開西班牙前往義大利之前,我跟日本同學兩個人搭著火車來到了接近法國邊境的的小鎮Figueres。這裡也是鬼才達利的美術館所在城市。達利是人類藝術史上獨一無二的天才,六歲畫出成熟的風景畫,七歲的他想成為拿破崙,十歲以印象派畫家自居,十五歲就定期撰寫藝術評論,十七歲學野獸派、十九歲學立體派,在二十五歲前就早早地樹立自己那種曠世絕無的特殊畫風。他的美術館同樣也是那種獨一無二的風格。中午我跟日本同學選了家餐廳吃起了西班牙海鮮飯,為一個半月的巴塞隆納生活做了最難忘懷也最再三回味的ENDING


二十九歲的再造訪 十年的西班牙之旅


回台灣是隔年的一月,不到一年我又再次決定踏上西班牙的國土,並且造訪上次沒有去的馬德里、托雷多、塞哥維亞、還有第三大城瓦倫西亞。並且再次回去巴塞隆納,很奇妙的是回台灣之後,西語久了沒有使用都忘光,但是第二次回到西班牙,才兩天,那已經被打開的西語基因讓我很自然地跟當地人交談而且能夠知道對方想跟我表達的內容。西班牙或許未來的每一年都會令我想再前往,我計畫每次定點拜訪幾個城市,預計在十年之內把西班牙各城市一一征服,對我來說那是一個不像歐洲的歐洲國。也許就像小時候的信念一樣,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童話世界,而那個童話世界對我來說就是西班牙。17歲的那本高第書,也許是老天爺給我的鑰匙,打開童話世界大門的鑰匙,這把鑰匙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我擁有。



兩個月的旅行開支


泰國航空巴黎進,米蘭回機票一張:新台幣29000元(含稅)


Ryan Air 巴黎>巴塞隆納單程機票:28歐元(含稅),巴塞隆納>羅馬單程機票:23歐元(含稅)


歐洲火車聯票:三國任選八天頭等艙,兩個月效期: 400歐元


一個月西班牙語言課程(包含住宿、學費、教材費、每天早晚餐):新台幣75000


義大利旅行住宿費1413晚:約新台幣17000


生活費(每日伙食及電車):每日約30歐元,兩個月約1800歐元


購物及雜支:約新台幣60000


總計:新台幣181000+2251歐元=新台幣289048元,約新台幣29


旅遊資訊:


1.        台灣欲前往歐洲可搭乘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國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瑞士航空、荷蘭航空、法國航空等。到了歐陸後即可轉達其他地區性的航空前往西班牙。


2.        廉價航空Ryan Airwww.ryanair.com


3.        前往西班牙需辦理申根簽證,歐盟國統一簽證費,不論是哪一個簽證皆是60歐元,持申根簽證進入其他申根國不需再簽證。若預計在西班牙上課而需停留超過180 天,則需另外申請學生簽證。


4.        台灣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地址: 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49號10樓B1,電話:(02) 25184901


5.        西班牙與其他歐盟國一樣,通用貨幣為歐元,1歐元可兌換約48元新台幣。


6.        西班牙旅遊資訊官方網站:www.spain.info


7.        巴塞隆納旅遊資訊官方網站:www.bcn.es


8.        巴塞隆納旅遊資訊民間網站:www.barcelona.com


9.        聖家堂官方網站:www.sagradafamilia.org


10.     巴婁特之家官方網站:www.casabatllo.es


11.     畢卡索美術館:www.museupicasso.bcn.es


<<就是這本書。讓我決定去西班牙巴塞隆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