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顆個單身的心


根據東京都廳在2007年底公佈的「家庭數據預測」,即將到來的2015年,東京的人口數將達到1900萬人,戶數約590萬戶。每戶的平均人口數約1.95人。就連2個人也不滿。全東京有41%的戶數為單身,城市結構正在向單身無罪靠攏。年過30而未嫁的女人也不再視為異類,就連消費也開始單身起來。


一人前 V.S 家庭號


比起台北,東京的單身人真的幸福許多,在台灣的超市裡,標榜著「家庭號」、「兩人份」的食材處處可見,內湖地區更有像是宣判單身死刑的超級大賣場。彷彿這個城市裡只有兩人世界或是溫馨全家福,而走進東京的超市裡,架上擺放著各式各樣專為單身所規劃的食材,一人份的鮮乳、一人份的料理包、或是一人份的土司。鍋具也有一人份、就連電鍋、熱水瓶也標榜一人專用。家庭號是便宜許多,但往往單身族更在乎是否能夠滿足自身需求。而價錢並不是第一考量,鼻子尖的業者嗅到了這個商機,開始生產這些更有利潤的單身食品、單身用品。


最近日本便利商店流行起一種美味低卡的義大利麵料理包,非常適合想享受美食又怕胖的女生,這些義大利麵料理包熱量從30卡到72卡不等,口味從明太子、墨汁、奶油都有,只要將麵條煮熟後攪拌均勻即可食用,一袋裡頭有兩包一人份,一個人分兩次享受或是情人一起享受都很適合,不過包裝上標示的是「一人前x2」,看來建議服用的方式還是一個人比較恰當。果真商品一推出便橫掃都會區,想買到可還真需要多跑幾家便利商店試看看。


一個人逛街&單身桌


晚婚成了一種趨勢,越來越多的東京女性就像慾望城市裡的四個女主角一樣有著固定的姊妹淘,但男友並非生活的重心,走在東京的時髦街道或百貨買場,一個人逛街的女性越來越普遍。這類的女性往往打扮入時,有時身邊可能多一個女性同,或是一隻寵物,但固定交往的男友似乎只有在重要節日才用得上,也因此越來越多的餐廳寧可增設雙人面對面的小座位及增加吧台座位,也不願增加四人以上的大座位。


單身萬歲!女人不妨試看看一個人造訪東京,你會發現得到不只是物欲的滿足感,還多了一份尊重及寵愛。絕對會讓你再次愛上一個人旅行。


 原文刊載於一月號儂儂雜誌-AsianCities 亞洲城市潮流事件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