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圈年年趨勢都不同,許多巧合倒是年年都相同。美伊戰爭時穿起軍裝風,斷背山則是讓時尚圈吹起牛仔風,新加坡的Crocodile跟法國的Lacoste都用了鱷魚當品牌LOGO,只是一個張口右邊,一個張口左邊。說來有趣的是時尚圈有許多叫做Paul的品牌,這些Paul在不同設計領域獨領風騷。他們或許都不認識,不過無庸置疑的是這些Paul都是型男的表率。Paul跟他的裁縫機,生意可真是越作越大啊!



英國雅痞頑童Paul Smith


這位Paul 堪稱今日最能代表英國服飾精神的設計師,他將英國紳士服裝加入了摩登時髦的元素。在流行喇叭褲的年代,他賣起了窄管褲子。高雅內斂的英國剪裁車工,加上時髦的色彩與圖樣,讓許多名流、搖滾巨星。David BowieJohhy DeppTravisCate Blanchett全都是他的愛好者,對於英國服裝產業的貢獻更讓英國女皇策封他為爵士。


本來只是布商孩子的Paul,先是做起了成衣買賣,後來在巴黎發表了第一個設計,從此平步青雲的躍上時尚的枝頭,時尚頑童的他不但有七個服飾品牌,以他為名的眼鏡、香水、首飾到包包讓Paul賺了面子更掙了銀子。Paul Smith最為人知的就是他擁有一個頑童的性格,他愛老MINI車,特別將MINI塗鴉成彩色條紋印製在包包上,鮮明的色彩條紋已經成為它的招牌,他的男裝擅長在正統英國服裝加入浪漫幽默的風情,充滿英式幽默感的Paul不但設計衣服也教人怎麼活得很英國。


美國粗獷巧手男Paul Frank


如果你看到這位美國設計師Paul Frank,你很難跟他所設計的可愛大嘴猴 Julius聯想在一起,不過你不得不讚美這個酷似卡車司機有雙巧手,他用縫紉機將樹脂皮革Vinyl創造出大嘴猴,從此Julius成為美國年輕人最受歡迎的一隻猴子。也讓電影「王牌大間諜」、「美國派」、「冒牌老爸」、「小姐好辣」等青春喜劇都可以看到Julius小猴的蹤跡。因為採用人工皮革材質,所以也讓Paul Frank成為環保人仕熱愛的品牌,音樂鬼才Moby就是其支持者。


起初只是 Paul Frank用縫紉機製作一個禮物給朋友 Ryan Heuser,因為 Paul Frank的手工縫紉禮物,讓Ryan決定投資5千美元開啟了這個在車庫的裁縫事業。打著「Paul Frank is your friend」的標語,特別的材質與色調、手工,一個個讓人愛不釋手的商品就是他還有那台伴隨他的縫紉機所生產而成。除了配件外,還以Julius小猴發出一系列的運動服飾。 包括內衣、游裝、睡衣、家俱和太陽眼鏡。美國的P a u l跟他的裁縫機還有Julius小猴生意可真是越作越大啊!



法國天才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



一襲水兵服加上一頭金髮就是Jean Paul Gaultier的招牌打扮,他被譽為法國時裝界不可獲缺的天才。更將女性化、雌雄同體、享樂主義、宗教、街頭文化等元素加進了高級時裝,創造了屬於JPG的時尚傳奇。瑪丹娜的演唱會服內衣馬甲、電影第五元素的服裝設計則又是他另外精彩一面。18歲進入PIERRE CARDIN高級訂製服團隊,即便受過最正統的法國服裝設計,但他並不受法國雍容華貴風格所影響。小時候愛蹺課,將時間都消磨在他異想天開的設計領域,向祖母學化妝、美髮。加上從小經常看到祖母為人施展催眠術、撲克牌算命,進而塑造了他日後所呈現的神秘奇異的另類風格。


天才都不寂寞,Jean Paul Gaultier獲得法國百年品牌Herms主席兼行政總裁杜邁的賞識,Herms入股JPG百分之三十的股份,而Jean Paul Gaultier則為Herms女裝設計操刀。也讓百年品牌注入了一個全新的氣象。愛馬仕就特別推出一款可肩背的BirkinBag,藉以搭配JEAN PAUL GAULTIER所設計的女裝。


潛力無限 法國男孩Paul & Joe


比起其他叫Paul的前輩,Paul & Joe不過是10歲的男孩。一般人都以為是兩個設計師Paul Joe,其實完全不是,PaulJoe其實是設計師Sophie Albou兩個最寶貝的兒子,95年一推出就受到極大的注目,也成為時尚媒體的寵兒,打出了有別傳統的設計風格,充滿年輕、清爽氣息、復古懷舊與色彩繽紛。設計師Sophie Albou將對孩子的熱情展現在服裝上,穿上Paul & Joe的服裝,也彷彿又再次走回時光隧道。重回法國顏色繽紛的傳統經典設計。


儘管沒有百年或是半百大業為後盾!這個時尚圈最年輕的Paul也潛力無限,以Paul& Joe為品牌的商品遍及了男女時裝化妝品、香水、配件、飾品、鞋類、內睡衣等,其品牌也成功地打進紐約、東京兩大時尚之都。這應該是疼愛Paul & Joe的設計師媽媽所始料未及的吧!


義大利海洋男Paul & Shark


本來只是一間針織廠房,在六零年代為DiorBalenciaga等品牌代工,一趟旅行中偶然走進一間小型製帆工廠,針織廠老闆Paolo被一個十八世紀末高速帆船的三角帆所吸引,上面寫著「PAUL & SHARK」,Paul正是意大利文的Paolo,而Shark則像是命運安排出現的鯊魚。PAUL & SHARK就此悠游義大利休閒時尚舞台,發展出一系列男士休閒及航海活動的服飾。


運用高科技質料來創造舒適的生活模式是品牌一貫的理念。為了確保服飾達到最佳的表現,PAUL & SHARK還特別成立研究中心,聘請設計師和紡織品專家,分析專業帆船隊隊員穿上高科技服飾參加帆船比賽以測試商品能夠達到全面抗禦水、冰、陽光和極端的氣候。


PAUL & SHARK除了在全球主要時尚大城皆有設點之外,另外在全球最優美的渡假勝地同樣也設有銷售點。


服飾的創意充分表現出品牌追求悠閒享樂的特性,DJ Shark是為 Polo 衫和圓領 T-shirt所設計的的長方形肩包,除了具有收納衣服的功能外,還可以成為放置飲料的小冰櫃,此外肩包還附有收音機裝置,可以隨時收聽廣播。City-Scooter Jacket 特別包裝組內含一件polyester外套與滑板車。這個義大利的型男Paul碰上了海中之王鯊魚,在時尚汪洋裡可真是闖出一片天。<原文刊登於2006/6/7 自由時報 消費時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