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威尼斯之後的幾天,那一棟棟在冷風中顯得淒涼的水岸豪宅一直在腦海裡。該死的好奇心還讓我有個夜晚夢見了自己迷失在迷宮般的水都,而且擦肩而過的路人個個都戴著華麗神秘的面具。於是乎心中一直有一個疑惑等著我去探索。回台灣之後,我在網路書店發現了這本書「作家們的威尼斯」。作者是克勞士‧提勒多曼,一位德國作家。他花了很多年的時間研究史料及實地探勘,根據詩文、故事還有傳說而完成這本書。如果你跟我一樣,總是充滿想像力,那閱讀這本書時一定將可穿越時空置身在水都最燦爛的時光,說不定耳邊也將流竄著澎湃的義大利歌劇或威尼斯男人對交際花的調情嬉鬧。而這些名人、作家讚嘆威尼斯的雕琢文句也都完整的收錄在其中,閱讀起來叫我讚嘆。果然是大師,我就寫不出那種意境來!


「兒時,我已愛上她:威尼斯,宛若精靈之城,駐我胸懷  如同水柱,漂浮海上  負譽的廣場,快樂的小徑!...」-拜倫

 

「聖馬可廣場是歐洲最美的沙龍,只有天空才配得上」-那破崙

 

「如果問到一名父親他兒子的職業時,他會驕傲地回答道:『他在廣場上!』也就是說,他拿著一根手杖,戴著潔白的手套,在佛羅里安咖啡館裡,瞧著窗外路過的仕女。」-威廉‧迪恩‧霍爾斯

 

「遺世獨立  威尼斯在水上浮現  是上天玄妙的決議  天帝樂見,在這城中  安置信仰永固的居所  其他居所被迫建於地上  天帝樂見  所有的甜美移至岸邊  聲名永垂,喝采不斷」-薇洛妮卡 ‧法蘭柯

 

充滿畫面的句子讓想像馳乘在亞德里亞海上。這些威尼斯的傳說也就此傳唱年覆一年,建議你造訪水都之前最好先看過這「作家們的威尼斯」,這樣當你抵達威尼斯之後,更能深刻體會到讓作家醉心的景致。除了水岸豪宅之外,威尼斯似乎更是文人的鄉愁。


 

P.S 書封截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