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塞隆納的最後幾天。行程相當緊湊,因為還有好多精彩的地方沒有去,但是又過得很懶散!誰叫我已經被西班牙人同化了一個月。於是就在緊湊跟打混之間過完最後的幾天。巴塞隆納這個城市迷人的地方在於建築物的美麗,高第偏心的將畢生的作品都留在這裡,也讓巴塞隆納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城市。聖家堂介紹過了,奎爾公園介紹過了。還為大家介紹了台灣人比較陌生的奎爾紡織村,現在我又要跟大家介紹台灣人比較冷門的幾個高第作品:文生之家、卡佛之家、奎爾別墅、米拉之門。其實我還有跑去看奎爾宮,但是遇到在整修,所以甚麼都沒有看到(飲恨...),預計今年2007 中會完成,到時候我一定會再去一趟囉.....呵呵,我真的被巴塞隆納迷惑了。

 

就地理位置來看,讀者不妨可以將這些景點規劃在一個下午來參觀,還好巴塞隆納的地鐵方便,所以基本上這些景點都不算遠,奎爾別墅的龍之門跟米拉之門很近,走路就到,而文生之家還有卡佛之家倒是頗獨立位置,卡佛之家比較靠近城堡公園,而文生之家距離奎爾公園也不算太遠(還是要搭公車啦)。


 

文生之家當初請高第設計的屋主本身是一個磁磚商人,於是要求高第要將自家的磁磚用在外牆,於是高第的第一個處女作品就給了文生之家,花花綠綠的磁磚裝飾整棟建築物,搭配上綠蔭彷彿是都市叢林裡的童話故事屋。而出生鑄鐵之家的高第也自小就學得一身鑄鐵的好本事也在文生之家展現出來,那個棕櫚葉鑄鐵大門也是他的創作之一。這棟建築跟後來高第的建築風格大不相同,不過高第用色的大膽在此時也就此萌芽。


卡佛之家是高第一生當中唯一有獲得建築成就獎項的作品,1900年完成的卡佛之家(Casa Calvet),同年也獲頒「最佳巴賽隆納建築獎」。因為當時屋主卡佛先生是位研究真菌的學者,高第就將這元素加入了建築概念,大門上方的凸窗陽台,就許多真菌形狀的石雕,非常可愛。

 

米拉之門的特色在於波浪狀的圍牆設計,圍牆上的鐵欄杆像極了龍背,大門的中央還有一座高第的銅像(天啊!高第本人好嬌小喔)比起其他高第的作品,這個作品就顯得有點乏味,但是在那個車水馬龍的小巷內,這個波浪大門彷彿是一隻小龍遊走在城市內。還蠻有意思的。



奎爾別墅是今日的加泰隆尼亞建築學院高第協會,一般遊客不能入內參觀,不過別墅的大門非常值得一看,誠如我剛剛說的,高第出生在鑄鐵匠之家,從小就學習了鑄鐵的技巧,而奎爾別墅大門就是高第展現這一方面天才的傑作。活靈活現的巨龍非常傳神,左拍右拍各種角度看都非常立體,好像一隻被困在鐵門裡巨龍,想要掙脫向外衝出!大門右上方,高第的標誌「G」字母(高第還有另外一個標誌就是十字架)、柱頂則是根據希臘神話「海絲佩拉蒂的果園」所設計的橘子樹(但是當時逆光又太高了,所以甚麼都沒拍到)。


我在去逛城堡公園時越過了中國區,看著一間間寫著中文字招牌的商店找到了卡佛之家,我在等自助洗衣店之時造訪了文生之家,而龍之門與米拉之門則是某天的傍晚無所事事閒逛的收穫。值得一提的是造訪龍之門之時,遇到了附近大學的學生,他們跟我合影還要我比出搖滾樂手勢,在拜訪米拉之門時,遇到了一個年輕媽媽,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時,他馬上說你很幸運,住在一個美麗的島上,回想起來當天我真的很受路人歡迎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