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離開巴塞隆納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我的日本同學她想去Figueres看達利美術館。由於他一個亞洲女生想獨自前往,基於同樣是亞洲人的關心,我自告奮勇的答應陪他去。於是週日的早上,我們搭上八點四十的火車,從巴塞隆納的聖哲中央車站出發,兩小時之後,我們來到了邊境的小鎮Figueres。而這裡就是達利美術館的所在位置。

 


 

達利是人類藝術史上獨一無二的天才,六歲就能畫出成熟的風景畫,七歲的他想成為拿破崙,十歲以印象派畫家自居,十五歲就定期撰寫藝術評論,十七歲學野獸派、十九歲學立體派,在二十五歲之前就早早地樹立自己那種曠世絕無的特殊畫風。儘管他是那樣自負。不過也讓世人五體投地的佩服。研究達利的專家尼赫(Gilles Neret)指出達利所以能夠那樣吸引人,就在於他的根和觸鬚。他的根深入泥土,吸收了四千年來人世(earthiness)的養分,包括繪畫、建築和雕刻;他的觸鬚則以飛快的速度走在時代前端,洞徹時代,譜出未來時空的曲調。他的作品很兩極化,一種是受到他妻子感染而出的愛與美,一種則是上個世紀地球人的迷失與陰暗。這樣兩極的衝擊也造就了他不朽的藝術成就。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我們從車站出來,邊走邊問地來到了市中心的一個小公園,正當迷惑該往哪走時,看到了一個大鋼管矗立在廣場之中,本來覺得平常無奇,但是眼尖的同學發現了其中奧妙,是達利的臉反映在鋼管上,而地上的圖畫看起來是那樣的塗鴉跟無目的,不過當反映在鋼管上時則是那個可愛的達利指引著我們繼續往前。

 


 

達利美術館的其中一面外牆非常可愛,紅色牆上裝飾著一個個看起來像是大便的麵包,而圍牆的上頭則是一個個巨大的白色蛋,非常突兀但是又很可愛,走進達利美術館之後,中庭則是一個巨大的雕塑,以及每一扇窗戶都矗立著一個小金人。參觀的動線則是圍繞著這個中庭一層層的往上走去,除了畫作之外,達利也設計了不少的家具還有裝置藝術,整個美術館非常值得一逛,而且不無聊(來達利美術館的前兩天,我去看了加泰隆尼亞美術館,竟然睡著....)。門票是包含美術館,還有旁邊的達利珠寶美術館,兩個美術館都讓想像力無限奔馳。跌入達利的秘密花園之中。

 


達利設計著珠寶,左邊利用珍珠還有紅寶石設計出唇紅齒白,右邊的紅色心臟還真的會噗通噗通地跳動喔!

 

 


達利畢生畢生最愛的女人"向拉"。在達利的作品之中,常可以看到她的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