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這一生之中,留給了巴塞隆納很多精彩的建築。在巴塞隆納住的這一個月當中,我依序地去拜訪了他們,但是也許是西班牙人太珍惜古蹟了,所以遇到了奎爾宮在整修,就連我想去奧林匹克體育場參觀也再整修。著名的音樂宮也再整修。就連上次去奎爾公園時,也有一小部分在整修,但是也沒覺得壞了興致。因為我一直認為我會再回來的。

 

僅離巴塞隆納市區有一個小鎮,搭火車僅需要30分鐘。這個小鎮叫做Colonia Guell,是百餘年事業家奎爾先生為了安置他的紡織工廠還有工人們所規劃的小鎮。於是這個小鎮就取為奎爾紡織村(Colonia Guell),其中包含一座紡織工廠、住宅區,還有一棟小小教堂。而高第就是這個教堂的設計者,至於小鎮的房舍則由它的的兩位學生F‧ Berenguer以及J Rubio i Bellver所聯手設計,整個村鎮一致的建築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我充滿陽光的下午搭上電車拜訪了小鎮,小鎮房色的顏色與枯黃的樹葉剛好融合在一起,彷彿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鎮,利用了天然的保護色隱沒在巴塞隆納近郊。小鎮統一的黃磚色,一個小小的廣場,廣場旁邊有間小小酒吧餐廳。這是鎮上人們聯絡感情的地方。當我們推開餐廳門之時,他們似乎若無其事的繼續他們的對話,好像對於遊客已經習以為常。當下還真有被忽略的感覺。但是也因為這樣,讓我們更覺得自在。因為我們好像闖入一個夢境當中,而夢境裡的人看不到我們。

 

這個小小教堂高第僅有完成地下禮拜堂的部分,而看著完整的設計圖,好像看到了一個迷你的聖家堂。高第這一生中沒有完成的聖家堂看來又多了一座!這個禮拜堂的從桌椅到窗戶都出自高第之手。管理員伯伯是個好人,本來裡頭不准拍照,但是他對我們眨了一眼,叫我們保密,於是我很幸運地拍下了這一切跟你分享!受洗盆是用天然的大蚌殼做成的,據說這個蚌殼來自於被西班牙統治過的菲律賓。而我特別喜愛像是小花朵的窗戶。陽光透了進來,色彩繽紛可愛。管理伯伯還特地將其中主窗戶拉開讓我們拍照,當拉開的讓一剎那,我好像看了一個飛舞的蝴蝶,令人非常感動。



這間教堂是高第作品當中最常被研究討論的作品,在禮拜堂的工程上,高第利用吊砂袋的線繩,計算出每一個拱的承重量,並且利用了鏡子反射來安排柱子的位置還有傾斜的角度,這樣看起來很不規則,但其中大有科學根據在其中的技術也在後來的聖家堂裡看得到。禮拜堂外的小迴廊,同樣是以不規則的狀磚石柱及拱支撐不規則的天花板。高第一生都相信直線是人類所創造出來了,在大自然的世界裡是沒有直線條的。所以在許多高第的作品中,都看不到直線的存在。



小村落一片寧靜。踏著枯葉散步其中,真的很舒服。看了到一間待售的房子,如果真的可以,還真想買一間來住住。但是我想我還是不適合,畢竟我怕我會悶壞啊!

 


◎奎爾紡織村(Colonia Guell)
在Espanya火車站搭S4,S7,S8,S33,在第10站Colonia Guell下車,沿地上的腳丫子印指標前往,走10鐘就可看到客服中心。
開放時間:客服中心及教堂4-10月之間,週一~六10:00-14:00、15:00-19:00;週日10:00-15:00。11-3月則是每天10:00-15:00。
門票:2小時全鎮加教堂導覽8歐元(每日12:00);1小時全鎮導覽€6;1小時教堂導覽€5(週一~六10:00、16:00、17:00、週日10:00、14:00);自行參觀€4(教堂門票)
網址:
http://www.coloniaguellbarcelona.com/



 

P.s坐在一間巴塞隆納可以上網的咖啡店裡,親眼目睹搶匪衝進來搶了一桌客人的包包,嚇壞我了!現在仍舊驚魂未定,打亂了我的思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