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一首歌還是一張專輯的名稱就叫做 「未完成」。未完成對於我來說有一種美感,也許是因為沒有結束,所以有期待,但是期待之中又有一點感傷。

巴塞隆納的星期日。我在下午和風煦煦的天氣之下,總算看到了十年前就想看到的聖家堂,那個未完成的夢想在未完成的聖家堂完成了。

 

聖家堂是高第一生之中最偉大的建築藍圖。他花了43個年將全部的創作能量百分百的投入在聖家堂的興建。常常在路上低頭思考如何建造,走著走著就不小心撞倒人、撞倒樹,遺憾的就是他太過專注於思考,在1926年不幸車禍身亡,留下這個百年來人類未完成的偉大建築。

 

聖家堂最初的靈感來自蒙瑟瑞特(Montserrat)聖石山,完成之後將有18根高塔、三個面,分別是誕生立面、復活立面、光榮立面。分別紀錄著基督的誕生和幼年;耶穌受難和死亡;以及死亡、審判、地獄。裡頭則是採用了挑高及挑空的設計,所有石柱在空中分散成三個石柱來支撐建築物龐大的重量,而挑空的設計在陽光照進,將會隨著光線產生奇妙的空間感,誠如高第其他的作品,強調著建築物與大自然的結合。

 

搭上電梯抵達聖家堂的高塔,狹窄的石階讓我穿梭在空中之中,俯瞰下去感覺上好像身處天空之城之中,百年來的時間凝聚在這18根高塔,我從其中一個石柱向下走去,時而黑暗時而光明,時而有個陽台讓我俯瞰這城市,兒時而我感覺好像禁錮在高塔的靈魂。

 

據說聖家堂將在2020年完成。那時候我還走得動,希望這個未完成的建築有機會完成。高第此生的遺憾也將安息在聖家堂的光榮立面。

 


復活立面,還沒完成高第就走了。



聖家堂內挑高及挑空的設計對於當時及現代都非常科學,而且具有美感。

 


一根根的高塔,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天空之城

 


他看著世人,他在想甚麼?

 


誕生立面講述著基督的誕生和幼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