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不敢吃生魚片,總覺得冰冰冷冷的肉咀嚼起來很噁心。有時候礙於場合的關係,勉勉強強吃個一片意思意思。直到我在東京築地吃到了此生最美味的生魚片壽司,味蕾就此被挑逗起來!每每造訪東京,一定會抽空去築地一趟。讓新鮮的魚肉在我舌頭跳動,讓衝鼻的哇沙米刺激我的味覺神經。屢試不爽,而且每次帶朋友到東京旅行,也一定拉著朋友去享受一下。



築地市場開業自昭和10年,每日的魚獲量及交易額堪稱世界最大,魚市的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德川家康將軍為滿足江戶初期城市民生所需,特別將把有天下廚房之稱的大阪的漁民移到江戶灣作業,成就了今日魚市的繁榮。漁民將魚獲進納給幕府後,剩餘的則在日本橋魚市販賣。魚市發祥地的紀念碑至今還立在日本橋邊。沿著築地、日本橋、銀座一帶,有許多老字號的壽司名店,儘管動則上萬日幣的頂級 "魚旨" 店,還是讓老饕趨之若鶩,不過小弟我財力不夠雄厚,至今還是沒有吃過上萬的 " 魚旨"。


搭上都營地鐵來到築地市場站,才一下電車,撲鼻而來的就是強烈的魚腥味。沒錯,沿著地下道往出口前進,兩旁的燈箱都是附近一帶的壽司店廣告。其中最為台灣人知道便是位於築地市場內大和壽司。大和壽司其實是兩間店面,左邊是爸爸當家,右邊是兒子當家,但是排隊是一起排,想要吃誰的手藝全憑運氣。至於到底有多美味呢?說實話,小弟我年輕人急性子耐不住排隊,只有在外頭拍了張照片作紀念,至今沒有踏進去過。不過我的好朋友Gary去吃過,大家可以看看他的美食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gary-lovetoeat/article?mid=76&prev=552&l=f&fid=9)。



除了壽司店之外,這一帶也是想吃日式傳統食物的好去處,大和壽司店對面有一家玉子燒名店,而魚市場外圍的有一個傳統市場,市場內有許多生魚片蓋飯店、傳統烤飯團或是串燒店。總之,空著肚子來,絕對讓你滿載而歸。我要說的的美味壽司店就是在這傳統市場內,以鮪魚名店自居,標榜24小時營業。其中最受我青睞的就是3000元組合的套餐,黑鮪魚、霜降鮪魚的握壽司、還有海苔鮪魚壽司,另外還有讓我捨不得吃的鹽燒牛肉握壽司。鮪魚新鮮,肉脂肥厚,放置口中,那種海鮮的芬芳四溢於口中,久久不能忘懷,接著喝口水,準備要吃我每次都捨不得的鹽燒牛肉。好吃的牛肉其實不太需要沾醬,灑上幾顆鹽,就非常美味,這個握壽司就是有這樣的水準。一個套餐組合總共12個,非常物超所值。另外每次到此我都會再點一份烤鰻魚壽司,細嫩的鰻魚,刷上照燒醬,用小黃瓜絲的清爽帶出鰻魚肉的脂膩。「甜美」這兩個字就正好恰到好處地形容這個鰻魚壽司。



好了是不是流口水呢?下次去東京可別忘了去「東京的胃」嚐鮮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