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去了日本,不想只待在東京,於是選擇三小時車程外的長野縣白樺湖,體驗日本國民旅遊最熱門的滑雪、泡湯。不過對於陌生的白樺湖,從搭車前往到滑雪,都是十足的挑戰與體驗。

 

在台灣訂日本國旅
日本國民旅遊十分發達,不管在車站還是飯店,都可以看到像是ANA、JAL等日本航空公司所屬的旅行社,小小的門市裡,陳列著許多推廣國民旅遊的DM。之前去東京時拿了一本關於長野縣的介紹,才知道長野縣有座四季景致迷人的白樺湖。在好奇心驅使下,撥了電話到ANA全日空台灣分公司,詢問是否可以在台灣報名,沒想到真的可以!就這樣,我們展開了東京與白樺湖的自由行。

 在東京的第二天,早上九點不到,我們緊張兮兮地拉著行李往京王飯店旁的腳踏車停車場前進。在這兒,每天都有幾家離東京不遠的度假型飯店接駁車可搭乘,這次要前往的白樺湖池之平飯店,每天早上九點二十分在這裡接客人。

 我們到的時候,接駁車已經進站了,駕駛很體貼地為乘客搬行李。我原本雀躍的心情開始變得緊張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前往長野縣。巴士駛離東京後,映入眼簾的景致,從水泥大廈開始變成染紅的山頭。長野縣是1998年冬季奧運的主辦地,天然的地形優勢,造就了這座與東京比鄰的滑雪場,滑雪在這裡非常盛行,白樺湖也是長野縣著名的滑雪度假勝地。在車上,及時行樂的日本歐吉桑竟然開始乾杯喝起啤酒!當場令我傻眼。


 


白樺湖滑雪初體驗
長野縣的縣樹是白樺樹,白樺湖之所以得名,就是因為湖泊的四周遍布白樺林,每年冬天,枯了葉的白色樹幹與雪景和結冰的湖面互相輝映,讓白樺湖成為夢幻中的銀色大地,也成為冬季滑雪的熱門場地。擁有溫泉的池之平飯店旁就是滑雪場,也讓這家過去天皇曾數度造訪的老飯店,依然是熱門的度假飯店。放妥行李後,戴上帽子、手套,便展開下午的滑雪體驗。我先在一旁練習腳步與平衡,沒想到一穿上滑雪板,人就在冰上輕輕向前滑動,嚇壞了初學的我,馬上重心不穩地摔倒。摔了半天總算從前進三十公分進步到滑行一公尺,原來只要重心放低,並運用腰部力量控制左右前進與平衡,滑雪倒是一個有趣的戶外活動。後來我搭上纜車上到滑雪場頂端,往下一看卻沒有勇氣向下滑。最後還是換成雪橇,享受高速下滑的快樂;上上下下滑了數次,覺得雪橇比滑雪板安全有趣得多!

到池之平飯店住宿,是包含早、晚餐的,對於自由行的人來說,真是太豐盛了!自助式晚餐的菜色不但多,還有螃蟹吃到飽,和尼泊爾廚師現烤薄餅跟串燒,這裡的鮮釀黑麥啤酒更是美味,是我們這趟日本之旅吃得最飽餐的一頓。吃飽後,當然不忘去泡湯一番,洞窟風呂、露天風呂、大理石風呂輪著泡,一整天的疲勞痠痛都沒了,晚上睡得特別香。



世界影繪&剪繪&玻璃&音樂盒美術館
一開始聽到這座美術館的名字先是滿臉狐疑,怎麼有這麼不修飾館名的美術館呢?用過早餐,搭上飯店小巴士,來到白樺湖附近的這座美術館,進去後,對於眼前的色彩繽紛的剪繪感到十分震撼。這裡主要收藏藤城清治與辰己雅章兩位藝術家的作品。辰己雅章的作品以童話故事為創作的題材,舉凡小紅帽、白雪公主還是日本童謠都在他的巧思下栩栩如生,他的作品《白樺湖的冬天》更是美術館珍藏的瑰寶。藤城清治作品最大的特色,則是角色的眼神都是以貓眼表現,人物都以黑色色紙創作,他的作品廣受企業喜愛,NHK新聞氣象背景圖就是他的作品。這些用玻璃紙、色紙一點一點地拼湊出來的剪繪,透過玻璃反射,創造出數大便是美的效果,內心頓時平靜祥和,難怪當今日本的太子妃雅子,還會特地來白樺湖欣賞。館內的販售區則收集了日本及世界當代的玻璃、音樂盒作品,大部分商品都可購買。遊客也可在此親手創作影繪,每天上、下午兩個梯次,有專門老師指導,含材料費是2700日圓。

回到飯店後,在土產販賣部買了許多信州限定的零嘴,長野縣的特產是蘋果,許多食品都加入了濃郁的蘋果調味,一打開包裝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蘋果香。回東京的巴士上,滿滿的蘋果香也同樣混著甜美的白樺湖回憶。


旅遊資訊
◆長野縣雪季為12月到隔年3月底。今年日本也是暖冬,長野縣降雪量不多,滑雪場大多仰賴人工造雪。氣溫平均在攝氏4~10度,日夜溫差極大。天氣乾燥,乳液不可少。
◆池之平飯店網址:
http://www.ikenotaira-hotel.co.jp;台灣代理池之平滑雪行程為ANA日空航空,可以依照個人需求組裝行程。
◆世界影繪&剪繪&玻璃&音樂盒美術館早上9點開放到下午5點,門票每人900日圓。


[原文刊載於94年1月2日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