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閱讀歷史之中,我算是一個早熟的小孩,國一看完了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荳荳系列作品,國二看完了清秀佳人電視劇還有系列小說。國三開始,便開始看川端康成、春上村樹、三島由紀夫。所以學生時代開始,我很早就學會了處理孤單還有壓抑的感情。還好啟蒙我的視窗邊的小荳荳,所以我始終相信人性是善良的。我坦承我到了大學才看了小王子這本書。不過對於作者聖‧修伯里細膩的筆觸寫出、畫出這位小兄弟感到不可思議。那個不可思議感覺讓我重新的地思考了自己的生活觀還有去找回成長過程中最讓我開心事情。於是我開始作自己想要跟喜歡的事情。還好一路走來,神都不曾放棄我,我也不曾放棄堅持。如果你開始對自己存在產生懷疑。那你還真應該看看小王子。


 

在你看我的文章之前,我想跟你分享書中有一段內容--

我跟你們說關於B-612號小行星的這些細節,並且告訴你們它的編號,就是因為這些大人的緣故。這些大人們就是喜歡數目字。當你對大人們講起你的一個新朋友時,他們從來不向你提出實質的問題。他們從來不講:「他說話聲音如何啊?他喜愛什麼樣的遊戲啊?他是否收集蝴蝶標本呀?」

他們會問你:「他幾歲了呀?有幾個兄弟姊妹呀?多高多重呀?他父親一個月賺多少錢呀?」他們以為這樣才算瞭解朋友。如果你對大人們說:「我看到一棟用玫瑰色的磚蓋成的漂亮房子,它的窗戶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他們怎麼也想像不出這種房子有多麼好。必須對他們說:「我看見了一棟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那麼他們就會驚叫道:「多麼漂亮的房子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年箱根空氣很冰冷,我在末冬早春之際拜訪的小王子美術館。這座位於箱根的小王子美術館,大門口就是小王子跟他的B-612行星塑像。而主體建築物是一棟像是來到歐洲農莊的小別墅。購了票走進通道轉個彎,首先看的是小王子故事裡主人翁的壁畫。水彩般淺淡筆觸有著童書浪漫。而再往前去,像是闖入了小叮噹的任意門,眼前的建築物跟風景好像來到了法國小鎮,複製了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熟悉的故鄉里昂。將故事中的角色用了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狐狸的雕像、或是蛇吞象的風向儀非常別出心裁。一排整的歐式建築,儘管那些店家都是樣品屋,沒有辦法入內,但是所創造出來的環境真的讓人忘記自己是在箱根,其中一棟建築物是可以入內參觀的,這裡就是聖‧修伯里紀念館,巨幅的聖‧修伯里照片,還有一間間複製了他生前的住所。當然少不了從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他曾使用過的物品,可以由此看見作者一生的成長。其中有一個挑高的房間,利用投影播放著作者駕飛機的幻燈片,背景音樂是聖‧修伯里的聲音。這個在法國外海迷樣失蹤的作家,留給世人無限的遺憾。在步出紀念館之前,有一整排的小王子作品,被翻譯不同的語言。看上去真是壯觀。可見小王子這本書是多麼具有影響力。


步出紀念館之後,穿了了一個花園。出口前有一個法國料理店,可以在此享用午茶並請欣賞小花園,不過天氣真的太冷了,因此作罷。而旁邊的紀念品店,則是販售了小王子全系列商品,別忘了在出口前戳章處蓋上月份章喔。總共有12個印章,每個印章的圖案都不同。


當我走出小王子美術館時,剛好遇到了館前利用泡泡機吹出一個個泡泡,遊客在小王子跟他的B-612星球前追逐著泡泡,好像這些人正在陪小王子玩呢。我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多陪陪聖‧修伯里,我想當年他就不會駕著飛機自殺墜海。想著想著,心情就跟箱根那天的天氣一樣,灰灰陰陰的,然後還有點冷。



謝謝大學那年我接觸了小王子這本書,謝謝聖‧修伯里留給成人這本童話書,還有謝謝小王子。「晚上舉頭望天,你會看到繁星在笑,因為其中一顆有我居住,有我的歡笑。」──小王子



日本小王子官方網站:http://www.lepetitprince.co.jp/



備註:

《小王子》的作者安東.聖修伯里在1944年7月31日失蹤,2003年證實他在法國里奧島外海大約一公里外自殺,連同飛機葬身地中海。聖修伯里一生充滿浪漫色彩,出身貴族而投身當時最新興的郵遞飛行員,之後在二次大戰間效力法國空軍偵察隊,在執行任務中用特別的方式結束生命。他自十二歲就醉心飛行,可能因此他選擇一生在飛行中終結,因從打撈上來的飛殘骸中發現,飛機幾乎是垂直全速俯衝而下。《小王子》全球售出超過二千五百萬冊。小王子獨自住在比他大不了多少的B162小行星,地球上的讀者還不是一樣的孤單,誰的生活圏子不是很窄?每天來往工作間與家庭,應付老闆照顧親人再擠時間做點喜歡的事、與談得來的朋友相聚。各種活動分割了時間,卻越忙越孤單,越熱鬧越空虛。縱使相識滿天下,知己又有幾人?單調重複的生活,渴望被愛又陷在愛情煩惱之中,都是寂寞的心。小王子和所愛的玫瑰花吵架以及迷惑中探究人生,這種引起讀者共鳴的題目引導讀者翻出內心世界作審視,卻無法有完滿答案。這些未有答案的問題令作者困擾,就在事業婚姻都失意下,作了個選擇。--mysinablog <我伴我閒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