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方的城堡便是克洛呂斯城堡,前方這個便是達文西設計的"直昇機"模型。城堡這還有提供免費的wifi喔,可以讓遊客打卡呢,,

十四世紀一直打到十五世紀的英法百年戰爭,最後在聖女貞德在盧昂被燒死後才激勵了法國人將英國徹底地趕出歐洲大陸,不過打戰之際,也造就了當時法國中部羅亞爾河一帶建立了許多軍事用的碉堡,十六世紀,當時的法國國王屢次向義大利出兵,雖然不見有什麼戰績,但也將十五世紀義大利興起的文藝復興帶進了法國,羅亞爾河一帶的碉堡也就紛紛地改建成城堡及莊園豪宅。關是羅亞爾河周邊就有超過三百座大大小小的城堡。相當可觀。

其中有許多城堡可是來歷不小,像是克洛呂斯城堡雖然規模不大,但可是文藝復興三傑之首的達文西人生最後三年居住的城堡,他從義大利帶來了三幅畫,其中一副便是舉世聞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呂斯克洛城堡參觀動線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城堡內部,保留了15世紀城堡內的擺飾及裝潢,真實地呈現了達文西最後三年的生活,第二部分跟第三部分則是戶外的達文西公園及李奧那多植物園。大家都知道達文西不但是藝術家也是一個發明家,在那個年代,他的發明天馬行空,像是坦克車、飛行器、直昇機、可移動的便橋及降落傘等。這些珍貴的手稿除了展示在地下樓的展覽空間外,同時也將他的手稿設計做成模型放在在公園內讓人可以更親近達文西的天才,而植物園內則是完整地呈現了羅亞爾河流域一帶的沼澤濕地,到城堡時已經接近中午,我們先是參觀了城堡內,並且在此享用了一頓難忘懷的紅酒燉雞肉(好吃程度是所有團員們都說是整趟行程中最好吃的雞肉),午後則是在公園及植物園內閒逛,非常地悠閒自在。

西元1516年,法蘭西一世國王邀請了達文西旅居呂斯克洛城堡,他將自己的兒時成長的城堡送給達文西,並給他一年700枚金幣的年俸。唯一的要求便是希望能夠經常聽到達文西的聲音。他跟他的姐姐瑪格麗特熱情地款待達文西,讓達文西在克洛呂斯城堡自由地生活,達文西晚年其實沒有畫出什麼作品,他倒是完成了少創作發明的手稿。最後在1519年的5月2號過世於此。


買了票上了二樓,首先通過的是達文西的臥室,房間佈置簡單,妙的是床上躺著一隻貓,是真的活貓,懶洋洋地一點都不想理我們。這個房間曾經掛了一幅畫,便是舉世聞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直到達文西過世後,才收藏羅浮宮內。隔壁房間則是法蘭西國王姐姐瑪格麗特的房間,下樓後先會看到一個小小祈禱室。據說達文西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時,每天都在此向上帝懺悔。懺悔他這輩子做了太多的壞事,但卻對藝術的貢獻是這樣微乎其微(達文西大叔,你太客氣了啦!)傳聞達文西為了研究人體肌肉線條,曾經在黑夜的掩護之下到墓地去挖出屍體來剖開研究肌肉線條。這也是他想懺悔的原因之一。

另外還有一個文藝復興大廳,達文西在此接見來訪的賓客。另外一個則是光線明亮的客廳,這間客廳因為光線充足,也被達文西當成畫室,而他從義大利帶過來的三幅畫中有一幅畫未完成-"聖巴斯特"便是在這個房間裡完成的。最後一間房間則是廚房,達文西吃素,所以廚娘瑪杜莉娜為了滿足達文西的胃,不但自己種蔬果,而且也照料達文西的晚年生活,達文西也經常在這廚房的大木桌上,跟著廚娘一起用餐。想像一下,黑夜的火爐旁,兩個老友(主僕)一起坐在著吃飯談天,想必很有氣氛呢。

從廚房的樓梯走下去,便是手稿展示間及模型展示間,這些都是達文西當時天馬行空的想像,如今看來,做出模型後,發現他真是一個思想領先時代的天才。

小小一座城堡,一代偉人最後的故居。逛起來既有創意也感自然環境的舒適,這一天早上本來天氣不好,但下午吃過飯後,天氣就此放晴,散步在公園看著城堡及綠地,但美好下午的陽光溫度及鳥語彷彿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又再此感受到。

呂斯克洛城堡官網:http://www.vinci-closluce.com/en/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法國12天行程,有興趣的可以上鳳凰旅遊網站看看吧!

 

 

 

◎左邊是城堡屬地內的植物園水塘,右邊則是達文西設計的"可移動的橋"

 

 

◎達文西設計的"可移動的橋"模型。

 

 

◎達文西設計的"可移動的橋"真實做了出來的樣子。

 

 

◎達文西設計的坦克車。

 

 

◎上頭這尊雕像便是邀請達文西來到法國的國王~法蘭西一世。下面則是達文西。

 

 

◎城堡外觀及迴廊。

 

 

◎城堡內的小教堂,據說達文西知道自己要過世了,便每天在此向神懺悔。

 

 

◎當時的客廳,這房間因為光線最充足,也被達文西當作畫室使用。

 

 

◎文藝復興大廳,這房間是平常接見賓客的地方。很典型的文藝復興樣式的裝潢。

 

 

◎城堡屬地的小公園,陽光好舒服喔。

 

 

◎玫瑰花盛開的季節。

 

 

◎十五世紀的廚房。

 

 

◎達文西的房間及他身前睡的床。

 

 

◎這隻貓就這樣大辣辣地躺在達文西的床上。

 

 

◎城堡內另一個房間。法蘭西一世國王姐姐 瑪格麗特 的房間。

 

 

◎紀念品店的小朋友T恤,上頭是cute版的達文西以及他發明的個人飛行器。

 

 

◎我在克洛呂斯城堡前拍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