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旅遊摩人-空間 顏色 旅遊事件簿BEEN寫的失落的文明,是否會再次失落?,興起了我造訪吳哥窟的興致,於是在上月底我真的跑去了吳哥窟。說到吳哥窟,這幾年被沸沸揚揚的炒得熱,大家都說要關閉整修了,這邊也跟大家澄清絕無此事。


1992年,當吳哥窟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後,各國政府的重建團隊紛紛伸出援手來幫助柬埔寨來修復吳哥窟,目前投入整修工作的國家有日本、法國、德國、中國大陸等。由於整個吳哥佔地廣大,修建團隊則是分部及分時的整修,加上吳哥是柬國最大的經濟收入來源之一。所以怎麼樣吳哥不會關閉整修,但是會依序分階段整修。所以玩家們不用太擔心。只是造訪吳哥之際,免不了會看的部分施工帷幕。而且不少古蹟開始還原舊貌,就是斷頭佛像裝上新頭,破壞的石板路重新組裝回去,若干年後,我想整個吳哥遺跡會更完整。不過也相對將失去一些殘缺美吧?


整個吳哥古蹟廟宇散佈在樹林之中,保守統計至少超過千座。而其中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扼殺相機記憶體有幾個地方-小吳哥窟(就是要爬上70度陡梯的高塔)巴戎廟(很多微笑吳哥王朝皇帝的臉)塔普倫(古墓奇兵拍攝地)女皇宮(雕刻最細膩的一座)。這些景點的詳細介紹,大家可以點連結去看看,這邊我要跟大家聊的是拍照的心得。


吳哥真的用鬼斧神工來形容。不過由於隱沒在叢林間、加上陽光時而露臉、時而藏身。所以能夠拍出完美的照片顯得更為困難。像是小吳哥的日出,真的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這趟去因為雲太厚,就沒拍出完美的日出,再來就是光線的變化,想要拍到蓮花池倒影的小吳哥就非得在日落西下時拍才美麗(遇到大雷雨,我又錯過啦…)。在巨木盤根的塔普倫因為被整座森林包圍,所以拍照困難度更高。我就是一直在一座佛像前等待光線的照射。女皇宮四面都美麗,所以不論是何時,都會有一面受光面,那就可以盡情拍照,而巴戎廟的巨石皇帝像有很多,所以只要有陽光露臉,都可以找到一尊可以拍出美美光線的臉。幾天下來扼殺了上千張容量的記憶體,一一過濾之後,許多照片不是光線不對就是模糊了焦距。如果你想更專業一點,不妨帶一個迷你的腳架。拍出的照片會更細緻喔。下次不妨來趟吳哥攝影之旅。絕對可以讓你滿載相機行囊。


許多格友都問我相機甚麼牌子?其實我覺得牌子是其次,重點是照片的構圖,留白跟飽和構圖是我常用的技巧,歡迎大家對於我照片批評指教囉!


 


↑微笑高棉的代表,在巴戎廟拍的,真的非常多尊。


 


↑巴戎廟的女神像,左邊的女神顏色已經斑駁,但是右邊還是潔白,柬埔寨人相信,如果神像還是一樣白淨,就表示神的靈魂還在。右大圖則是微笑皇帝像的側臉。


 


↑女皇宮的全貌,四周的蓮花池真的美,陽光下的女皇宮是整座粉紅色的喔!


 


↑女皇宮的雕刻非常細膩,只要光線得宜,這些雕刻彷彿活了起來。


 


↑塔普倫隱沒在叢林裡,於是許多石塊都長了綠色的青苔,這尊仙女像在陽光下真的好動人。


 


↑盤根錯節的樹枝保護著塔普倫,電影花樣年華最後一幕,梁朝偉就是將心事埋藏在此。


 


↑小吳哥的日出,沒有拍照完美照片,讓我很遺憾,希望還有機會在去造訪。


 


↑小吳哥的倒影,建築物中有些綠色的區塊就是德國修復團隊正在整修而搭的工棚,下圖則是小吳哥城內的大片綠地。


 


↑小吳哥的高塔已經成為吳哥的地標,要爬上去不難,但是要有勇氣。右圖則為細膩的雕刻。


 


↑一個老外坐在高塔上遠眺遠方,下圖則是一個當地人在窗後看著遊客,半遮臉的構圖是不是很有feeling啊?


 


↑這是三日通行證,40元美金一張,三天中可以在吳哥到處逛。觀光巴士,外頭熱得嚇人,還好車上冷氣涼爽,不然我一定又暈車又中暑。吳哥窟是落地簽,這是簽證的樣子,機票的樣子,是不是很柬埔寨呢?嘻嘻



其他吳哥窟的介紹可參考我的下列文章:


我是吳哥窟的小王子-那美好的四晚住宿


吳哥窟買物談


關於吳哥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