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我很仔細地看完了””作家們的威尼斯””一本書。書中作家們描述的威尼斯彷彿又再次的神遊一番,只怪上次我去的天數太短了,所以對於書中描述的那個威尼斯,僅能略為感同身受,更讓我決心再次造訪。或許是作家們妙筆生花,更可能是我的停留太短,那個書中的威尼斯對我有點陌生。


其中有一段是關於海明威的威尼斯之愛。海明威寫到「威尼斯的石頭在陽光下不起反應,只有在冬天才能見得到真正的威尼斯,亞得里亞海冬天灰蒙的的光線才能正確展露那種顏色。」現在仔細去回想在威尼斯的那三天,看著一張張冷風裡拍的照片,還真能體會了海明威這句話的意思。確實,水都就是屬於那種太陽底下無新鮮事的城市。可能也因為這樣吧,所以一年一度的面具嘉年華選擇在天氣不溫暖的二月舉辦。


冬天的雲朵壓得低,灰色的的雲壓迫著綠色的海面,可能因為是壓得大海不呼吸,於是人家說很臭的威尼斯也被禁錮在海平面之下。因為一切都顯昏暗,於是捨不得關上燈,陰沈的豪宅窗戶透著溫暖的光線,彷彿窗戶內的宴會從百年前一直舉辦至今不曾停過。


右手一直握著相機,深怕錯過值得留念的鏡頭,回台灣之後才發現我的右手關節處留下了明顯黑色的凍傷痕跡。回來快兩個月了,威尼斯送給我的深深一吻隨著時間漸漸退去。艾茲拉‧龐德的「別離威尼斯」在心中輕輕吟唱著


我從未如此離開過一位摯愛的女友,


就像我現在離開你這樣,


沒錯,妳的水域全都喊著;留在我身邊!


閃耀的的笑聲熊熊燃起,誘惑迷人。


喔,我三個月來認識的童話國度,


夢的威尼斯!……..


何時還會再次拜訪妳呢?今天台北的天氣又冷又濕,那個夢中的威尼斯又在浮現在我眼前,而我又跌入思念之中。



謝謝同事小紀幫我處理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