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大利時裝界中,性感的Dolce&Gabbana一直代表著義大利浪漫多情的一面。於是乎令人好奇的是怎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讓設計師創作出這樣性感奔放的時裝。設計師Dochi道出了這個南歐小島西西里迷人之處,於是衝著那句「這個世界上,最令我醉心的是西西里島的海邊,而我心中最美的城市就是西西里島的Palermo」,我在這個冬天造訪了西西里島。


夜車從羅馬一路往南開去,儘管是頭等臥鋪。空間還是有限,在不情不願之下還是入睡。一個晚上醒來很多次,除了擔心傳說中南歐的宵小之外,也被窗外一陣一陣的吵鬧給打擾。清晨醒來,火車已在西西里島的海岸邊行駛,窗外的景致色彩飽和到不敢相信這是義大利,沁藍的大海,海邊的小房舍有著紅色的磚瓦,綠得發亮的棕櫚樹,還有紅的、黃的、紫的花朵到處綻放,儘管是冬天,西西里還是有著夏天的色彩。這是我對西西里島的第一印象。


 


Palermo是火車的終點,也是我西西里的起點。這個身為西西里的第一大城。悠久的歷史還有多文化的衝擊讓它向來與文藝復興重鎮Firenze齊名,史學家說一個Palermo勝過十個Firenze。畢竟Firenze的璀璨僅是那文藝復興時代,而Palermo在數千年來從希臘、汪達、拜占庭、阿拉伯、諾曼、西班牙、奧地利最後回到義大利的懷抱。不同時期不同人的統治之下,為Palermo留下了豐富且多元的歷史軌跡。我想這就是為甚麼史學家會說一個Palermo勝過十個Firenze


Palermo的交通跟台北一樣,擁擠還有四起的喇叭聲不絕於耳。也因為擁擠的交通,讓這個城市成為了小車的天下,放眼往去都是一部部的可愛的小車,非常逗趣。這個城市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歌劇院,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個充滿文化的都會,TEATRO MASSIMO這間劇院是歐洲第四大,也是西西里最大的歌劇院,其華麗的外在,比起米蘭歌劇院更為壯觀,也讓電影教父屢次取景於此,堪稱Palermo最具代表的建築。山腰上的DUOMO DI MONREALE則是一間充滿回教色彩的教堂,柱子上裝飾彩色的琉璃瓦,牆上則是貼以金箔,就連建築的外觀也是一個個回教拱門及回教圖騰架構而成。老城區過去是西西里極為繁榮的地區,富有的人走了,留下了一棟棟褪色斑駁的建築巨擘,帶不走的華麗的石雕,只好任憑風吹雨淋,如今成為了新移民的廉價租屋。海岸線出奇的藍,無所事事的漁夫在海邊嗜煙聊天或是小賭,難得看到東方臉孔的他們,頻頻約我加入他們的對話,沒有菜單的餐廳料理著這裡獨特的沙丁魚義大利麵。簡單卻又無比的美味。


 


沿著公路來到了附近的SEGESTA,山上的希臘神殿還有希臘劇場到了夏天,一場場精彩的露天舞台劇熱鬧上演,成為Palermo市民夏天的盛會。山城Eric在中古世紀就蓋了座城堡,今天則是奢華的古堡飯店。站在山崖上俯瞰下去,西落的太陽映照在鹽田上,金白的動人。


西西里島的四天,儘管僅在Palermo及北邊西邊幾個城市晃蕩,但那多樣的風光及溫暖的陽光卻給了我這趟義大利之行最深刻的記憶,Domenico Dolce說的沒錯,Sicily這名字是性感的,而Palermo豈能僅跟Firenze齊名。我想這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樣多情的城市。


也難怪Dolce&Gabbana總是那樣風情萬種。也難怪教父的內心總是糾結的故鄉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