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這篇其實是兩個原因,第一是這幾天我常聽到一些日本線的導遊在聊天說,現在的生意不好作啊,在車上賣藥成績越來越不理想,只好努力多賣點雜貨及糖果餅乾,另外一件事情是國人赴日本旅遊還是僅次於港澳(經商的比較多吧..),高居國人出國第二最愛去的地區,出國難免會帶伴手禮回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跑日本多年來的伴手禮購物心得。因為太常出國了,加上朋友也不少,所以這幾年我不再像以前,總是會幫每一個朋友打理小禮物,畢竟買下來也花不少錢,再來就是我太常出國,朋友有的一年出國才一次,這樣好像我比較吃虧ㄟ...


名物篇:


到日本各地都會看到一個個包裝精美的糖果餅乾,然後打著「xx限定」的名號,根據我的觀察還有購買的經驗,很多餅乾類的東西,其實都是一樣的,只要換包裝,我強烈懷疑是出自同一個中央工廠,然後包裝上不同的樣子運銷到各地。於是後來我也學精明了,就是不挑餅乾類的商品,才不會淪為商人的眼中的肥羊啊。


這邊要推薦幾個名物是我吃過之後就念念不忘的,下次去日本也別忘了吃看看。大阪的大阪卷,軟軟海綿蛋糕捲上鮮奶油,吃起來有一層層的綿細還有濃郁的奶油香氣。我每次都為自己買上兩盒,然後放在冰箱裡慢慢吃,公司負責與日本飯店接洽的雅婷同事有時會收到來拜訪的日本人送這個名物,他都會賞我幾個吃,真是好感動啊。東京小雞蛋糕,這個玩意吃起來有點像是台灣的綠豆凸,不過造型做成小雞可愛多了,而且有兩個一小組的迷你包裝,送禮就不用花太多錢啦(呵呵...),最後要介紹的是東京名物界的天王東京芭娜娜,說穿了其實就是香蕉蛋糕,機場、車站都買得到,不過在市區車站可以買到巧克力口味的喔!外皮是綿綿蛋糕,裡頭是香蕉泥,入口即化,冰在冰箱裡更讚~可惜因為保存期限短,所以買回一定要快快吃掉。不然我還真的想批貨回台灣賣呢!



↑日本真的是一個禮數很多的國家,每到了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地方的特色伴手禮,包裝精美,看起來好吃,叫誰都想買回去品嚐一下。



↑櫥窗裡各式各樣的伴手禮,吃的、用的、玩的。想全身而退,根本不可能啊。



↑這是我推薦的名產,左邊是大阪卷右邊則是東京的小雞蛋糕。



↑東京最熱賣的伴手禮-東京香蕉。因為保存期限短,所以買回來一定要馬上送人或吃掉,是日本伴手禮界中的夢幻逸品。


小物篇:


現在我送禮的原則就是回歸到對自己而言方便攜帶最重要,於是後來我若是要送禮,就專看小東西,說到日本的小東西可多了。真要買起來也還真的買不完。這邊就說說幾個大家熟悉的東西;手帕、筆、手機吊飾跟御守。日本人很愛用手帕,而且也很愛送人手怕,但是台灣人好像有忌諱,送手帕不好,不過我想誰看到這些可愛的手帕應該都將忌諱拋在腦後吧。除了各地限定的手帕之外,還有很多名牌手帕喔,特別是折扣時,一條名牌手帕不過315日幣起跳,真是太划算了!筆也是一個好選擇,從樂園到觀光景點都有買,造型可愛非常實用,收到的人都很開心,不過萬一墨水沒有了,那該怎辦呢?這也很傷腦筋,因為我筆筒裡就有好幾支可愛的筆被用到沒墨水了又捨不得丟,只好當筆筒裡的裝飾品。後來我朋友跟我說,買筆要挑自動鉛筆比較值得啦切記、切記。手機飾品我敢說是日本人發明的,日本人最常創造出一些沒有用僅裝飾的玩意,手機吊飾就是這樣的產物,不過比起中央工廠出產的限定餅乾手機吊飾真的有人性多了,各地的限定是真的在其他地方買不到,又真的都長得不一樣,收集起來可真是一件苦差事啊!再來就是充滿幸福感的御守。到日本神社裡總是會看到美麗精緻的御守,戀愛、健康、財富都有,我想誰都希望被祝福跟保佑吧?所以不知道送什麼時,買御守準沒錯~



↑日本人很愛用手帕這玩意,各式各樣的手帕都作得很吸引人。很適合當伴手禮。價格也很平價。



↑神社的御守同樣很適合當辦手禮,將你的祝福送上,希望日本神也會保佑唷!



↑數大就是美,神社裡賣御守的攤位,滿滿的御守看上去很漂亮!



↑各式各樣的筆,也是我買伴手禮的選擇,體積小好攜帶,又非常實用可愛。



↑↓手機吊飾也是很棒的伴手禮,同樣符合體積小、好攜帶的原則。




↑這是去年日本美乃滋娃娃Q比推出的手機吊飾,Q比扮成各種卡通人物,可愛極了。


餐廳咖啡店名物篇:


會做生意的日本人,當然絕不會錯過做生意的好機會,特別是一些響叮噹的名店,像是新宿中村屋咖哩店、銀座的虎屋和果子店、這些名店除了可以在店內享用外,還推出許多自家產品,日本皇室的指定伴手禮就是虎屋的糕點,每次我去這些地方,除了在店內消費外,免不了會在結帳後多看看,於是就走到哪裡、吃到哪裡、買到哪裡囉



↑名店(餐廳、咖啡館)往往也推出自家的產品,我跟好友NANA在銀座喝咖啡,結果忍不住又買了一堆咖啡豆回來,這家店是約翰藍儂生前最愛造訪的店家。



↑巴黎的瑪黑茶,全世界唯一的分店在東京。也是我每每造訪東京一定會去喝喝下午茶跟補貨一番。


免費贈品篇:


不想花錢在伴手禮的,在東京也可以得到免費的伴手禮喔~東西包羅萬象,有手機、公仔、手帕、小袋子、面紙,甚至是「美女寫真集」,其實都要感謝日本各大企業,三不五時推出贈品可以拿,而且這些贈品還送的很有誠意,都是非常可愛的東西,有時還有手帕跟束口袋這類的好東西。至於路上也常會發面紙,運氣好時可能會遇到發試用品;我在東京街頭就拿過銀行的造型筆、罐裝飲料、洗髮精、潤髮乳、洗面乳…等,回國送同事也廣受好評喔



↑這些全是喝飲料得到的贈品,日本飲料常在瓶蓋上贈送小公仔、手機吊飾,收集起來非常有意思。



↑這些也是喝飲料換來的,中間上面的這個小束口袋很實用。其實我還收集過手帕。真的數量太多了,無法一一拍下來。



↑這是在日本路上拿到的贈品,日本企業很大方,送面紙多到沒人想拿,常常有免費的試用品、試飲品,到了晚上,公共電話亭還有「小本子」,不過兒童不宜…哈哈



↑若不想花錢在伴手禮上,上飛機時也可以得到紀念品,記得跟空姐要撲克牌喔,全日空航空上還有小瓶酒可以要。(未成年請勿飲酒)


真正送出"品味"篇:


買到後來,我到了伴手禮店都對餅乾糖果了無新意了。所以開始目光看一些有趣的東西,日本人也真是厲害,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曾經在富士山五合目的商家看到賣富士山的空氣,在明治神宮裡看到賣小金魚的澆花器,而去益子町則是看到各種可愛的陶磁器。這些玩意真的才是有誠意的伴手禮啊~真正送出品味,不過相對送禮成本也高了許多,還是量力而為囉。



↑左邊是造型可愛的澆花器,右邊則是賣富士山的空氣,日本紀念品真的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我買伴手禮買到沒靈感了,所以甚至開始買起瓷器來送給喜歡下廚的朋友。這些玩意也符合體積小,好攜帶的原則,但是真的要包好,不然回到家可能只剩碎片…


除了這些之外,日本還有百元商店也是很棒的選伴手禮地方,經濟實惠。至於我認為最沒誠意的伴手禮是甚麼呢?那就是鑰匙圈,我抽屜裡有打上香港、新加坡、澳門、泰國各地的鑰匙圈,根本沒在用,也不想用,朋友啊~若你收到鑰匙圈,你有幾次會拿出來用呢?將心比心,所以請不要在送沒有意義的印上旅遊景點鑰匙圈給別人了,是你去玩又不是對方去玩,他沒事掛一個印上東京」的鑰匙圈幹嘛呢!最後我要說了,每次到東京我一定會去鞋店挖寶給自己買禮物,日本的鞋子真是太可愛了,樣式特別又常有折扣。可惜中國人說送禮不能送鞋子囉,有叫人走路的意思,所以我只送給自己嘍。



↑我是蜈蚣,每次到日本一定會去鞋店看看。日本的鞋子樣式很豐富,價格上因為流行淘汰性高,所以常有特價品。



↑嘿嘿…這些都是我在日本買的鞋子,我真的是蜈蚣吧


我的相關日本購物文章:


東京瞎瞎買!


宇宙無敵霹靂好買的東京


宇宙無敵霹靂好買的迪士尼樂園


&娘的熟年旅行 (我很會買的媽媽,我一定是遺傳她的...)


東京免錢戰利品搶先看!


東京戰利品 PART2


環球影城SHOPPING MALL


道別與感謝:


這是我最後一次寫Yahoo摩人的文章,謝謝老朋友及新讀者這段時間的支持及鼓勵。我在這裡認識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有些人甚至跟我一起去旅行過,成為生活中真正的朋友,有的更成為close的伙伴。幾年前,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之下,我開始寫部落格,會有今天這樣我真的滿心地感激,今後生活重心還是要回歸到原本的平面寫作跟旅行社工作,親愛的朋友你也不需擔心,小弟還是會繼續在這裡發表我的生活見聞。很高興我可以當一個說故事的部落客,把我看到的、聽到的跟大家分享,若你不嫌棄,請常來看看我,我希望能繼續為大家寫下去。昨天晚上,在朋友的聚會上,這段對話讓我很感動,也因為這段對話,給了我信心跟勇氣。謝謝你們!!

「我小嬸很愛看你文章喔,上次他還問我你過得怎樣?我說你去挪威了」雅娟說


「他還問我你會不會回來?挖理勒幹嘛這麼關心你,比關心我還關心你」雅娟說


「後來我跟她說,不知道,可能會吧!」雅娟不耐煩地說


「是喔,我很欣賞他,覺得他是一個很有內容的人」小嬸說


是的,我是曾經去了挪威,也曾經考慮放下台灣的一切遠走,但最後友情跟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又把我拉回。原來我是那樣離不開你們啊雖然你們總是安靜地看,但我知道你們是支持我的!




Big hug


Panda 2009.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