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一到,「薄酒萊」這詞就變得很時髦。11月的第3個星期四是全球「薄酒萊新酒」共同的開瓶日。事實上「薄酒萊」是一個位於巴黎南方4小時車程的旅遊勝地,相較其他法國鄉間,交通便利且區域面積不大。租台車便可以閒逛薄酒萊,算是一個非常容易自助旅的酒鄉。陽光作伴、葡萄相隨,就讓我們薄酒萊趴趴走。



↑查伊斯酒莊的主建築可是跟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係出同門。


法國最美的翁格小鎮


薄酒萊地區的小鎮各有特色,小鎮跟小鎮的距離都不算遠,從薄酒萊地區的最南邊駕車到薄酒萊地區的最北邊車程約末一個小時多就可以跑完,當不妨走走停停,逛逛看看這些可愛的小鎮。其中必看的莫過於翁格小鎮,小鎮建於1214世紀之間,16世紀時飽受戰火無情的摧殘。在上個世紀時進行大規模的整修,才恢復了舊有的美麗風光,更在2007年入選法國最美小鎮,目前法國境內共有152個小鎮被評選為法國最美小鎮,翁格便是其一。翁格最大的特色就是整個小鎮都是用一種特有的蜂蜜金色石頭所砌成。這種石頭最早是在海底下,隨著幾千萬年地層的隆起而浮出海面,其範圍包括了里昂及薄酒萊南區,淡淡的蜂蜜金黃色,搭配上處處可見的鮮花及木製桌椅,散步在小街小巷裡看著可愛的小房舍就是一種浪漫,古典的法式風情也吸引了許多藝術創作者;舉凡畫家、雕塑家、或是編織家等皆是為薄酒萊的美景而居住下來。也因此翁格隨處可見個性創作小店。



↑金黃色的石牆是翁格小鎮的特色。


法國最大的葡萄酒博物館


釀酒文化起源於埃及,但是卻是在歐洲發揚光大,整個歐洲地區有兩座較具規模的葡萄酒博物館,其中一間便是位於薄酒萊地區,而且這間葡萄酒博物館可是是法國境內最大的一個,過去為了將薄酒萊地區所產的酒能夠快速地運往巴黎,於是在薄酒萊地區不但有火車站及鐵路,隨著陸運交通的發達,這火車站也閒置不用,進而改裝成一座葡萄酒博物館,大廳還保有車站的裝潢及及格局,有種時光停滯在美好年代的感動。博物館內收藏了各式各樣關於種植葡萄、釀酒、品酒的器皿、工具、另外也有介紹了葡萄酒發展的的歷史典故,由於大量的種植葡萄,所以館內也展出的各式各樣不同年代的農藥噴灑器,解說員打趣的說法國可是擁有最多農藥噴灑器的專利大國喔,遊客都能在其中感受到酒的農業文化及對法國或是對歐洲的影響。其中一間展廳收藏了19世紀的葡萄酒廣告海報,上百幅的古董廣告海報個個畫風獨具特色,彷彿走進了古典藝廊之中,逛累了還有一個小餐廳及酒吧,可以品嚐道地的薄酒萊產區的酒(未成年請勿飲酒)。另外葡萄酒博物館還有葡萄園、香草園&花園另外還有一座小型的高爾夫推杆場,是一個充滿寓教於樂且適合全家大小的好去處。



↑博物館本身是舊車站改建的,還看得出車站的舊貌。


再愛一次的聖塔艾蒙


薄酒萊地區有一個小鎮叫做聖塔艾蒙(Saint-Amour),因為Amour這個單字就是愛的意思,於是這個小鎮以愛的小鎮自居。每年的更是吸引了許多遊客來此舉辦婚禮,特別是小鎮還與日本境內多家餐廳合作,不但把聖塔艾蒙所產的酒銷往日本之外,還與這些餐廳異業合作推出蜜月旅行或是「二次結婚」的旅行,不論是新人還是老夫老妻都可以來到聖塔艾蒙,在鎮長的祝福之下,再辦一次婚禮,並且得到一張聖塔艾蒙所發出的Amour愛的證書。除此之外這個小鎮因為「愛」也將小鎮妝點的很有氣氛,丘比特的圖案隨處可見,還有在這個小鎮買的酒,上頭絕對都是有愛心或是天使的圖案,相當有話題性及紀念價值。



↑聖塔艾蒙小鎮的小教堂婚禮檔期可是排的很滿呢!


古董賓利載你逛酒鄉


薄酒萊地區有著各式各樣的酒莊,除了欣賞葡萄園品嚐佳釀之外還能有甚麼獨特的玩法呢?多曼尼布里森酒莊(Domaine Brisson)就提供了一個很酷的玩法,由於酒莊主人本身是個童心未泯的老先生,收藏了許多古董車,其中最引以為傲的就是他從英國買回來的古董賓利車,而且保樣的狀況極佳,於是他把自己珍藏的愛車提供出來給遊客來搭車,一台動則千萬的賓利車或許你我都買不起,但是一生能搭一次古董賓利車暢遊在薄酒萊美麗的田園風光間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事情啊。除外老闆不但玩車還會薄酒萊地區數一數二的有名酒莊,牆上掛滿滿歷年的得獎獎牌,但是老先生本人相當地謙虛,這些原本可以用來彰顯自家榮耀的獎牌都掛在屋內最不起眼的角落。多曼尼布里森酒莊還有品酒入門課可以上,上課的地方就在酒莊內的19世紀酒窖內。相當有懷舊氣氛。



↑賓利古董車暢遊在大片葡萄園之中。



↑Domaine Brisson 酒莊還提供賓利古董車遊薄酒萊的行程。



↑Domaine Brisson 酒莊也提供品酒教學課程。(未成年請勿飲酒)



里昂穿牆之旅 順便玩


里昂是進入薄酒萊最方便的城市,也因此被稱為薄酒萊之門,一直以來跟薄酒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薄酒萊人甚至打趣的說流經里昂的其實是三條河,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羅納河和索恩河,還有一條河就是薄酒萊。里昂分為新市鎮區及老城區,老城區發展於1517世紀之間,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彼此緊密相連,為了節省空間,許多建築物之間彼此共用一個樓梯、共用一個穿巷,也造就了老里昂城區可以進行一個穿牆之旅,從這街的一扇大門進去,穿過住家的穿巷後,則在那街的門出來,形成一個很有特色的主題旅遊,整個老城區更在1998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玩家可先至遊客服務中心登記穿牆之旅,之後在指定時間到指地點集合,接著就會有一位地陪帶著玩家一起穿梭在百年古宅之中,經過穿巷若是看到住家在煮飯洗衣也別忘了打聲招呼喔。



↑里昂最有意思的活動便是"穿牆"之旅。


住在薄酒萊非夢事~優值的住宿推薦


經濟型:多曼尼酒莊民宿www.domaine-montverrier.com


想要省點錢但是又想好好享受一番,那就來住住多曼尼酒莊民宿吧。15世紀的老宅,分別在在19世紀及2003年大翻修過。每一間房間有著不同的風格,古董的家具隨意地擺放,非常有家的溫馨感。管家每天為房客料理溫馨的早餐,下午時光坐在沙龍裡感受薄酒萊寧靜的午後,特別是陽光灑進屋內的時候,格為令人心曠神怡。



↑多曼尼酒莊民宿充滿濃郁的法式風情。


精品旅館:貝格羅斯酒莊www.chateaudebagnols.co.uk


隸屬Reilais & Chateaux頂級精品旅館聯盟的一員(北投三二行館為其聯盟一員),13世紀的城堡所改裝,座落在一整片私人櫻桃園之中,保留了最道地的法式雍容華貴的氛圍,處處都可見到古董級的家俱,房間內甚至還有木製沖水馬桶及古銅水龍頭,1992年從私人別墅轉型經營起旅館便獲得極高的評鑑。


五星奢華:皮薩伊城堡莊園www.chateau-pizay.com


僅有62間房間的皮薩伊城堡莊園,座落在自家的葡萄園中,前庭有一個相當漂亮的法式小花園,另外還有一個可舉辦婚禮的小教堂。房間則是分為本館及新館,新館的房間全都是挑高三米六的家庭式房間,而且每個房間都可以直通到後花園及泳池。每晚房價從240歐到290歐不等。



↑Pizay城堡莊園是薄酒萊地區一間五星的旅館。



 


實用資訊:


交通:可搭乘客機至巴黎戴高樂機場後轉搭TGV火車至里昂,然後便可租車前往薄酒萊,由里昂至薄酒萊酒鄉20分鐘車程即可進入薄酒萊地區。玩家需事先在台灣更換國際駕照方可租車。


簽證:法國為歐盟國成員,持台灣護照入境歐盟國不需簽證。


匯率:台幣對歐元的匯率為4111歐元約可兌換台幣41元。


時差:台灣與法國兩地時差為7小時。


薄酒萊地區發展協會:www.beaujolais.com


里昂市觀光局:www.en.lyon-france.com


法國觀光局:tw.franceguide.com


法國食品協會:www.sopexa.com.tw


 



↑薄酒萊的地標之一:風車磨坊。



↑薄酒萊的佛洛伊小鎮,被譽為薄酒萊之后的小鎮


 



↑這是當天的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