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小心獨得威力彩的頭彩,身上多了好多個億,所以我捐出了一半獎金,剩下還是好幾個億。所以這趟斯里蘭卡旅行,看上了建築大師Geoffrey Bawa的故居,二話不說買下了這個小小莊園,成為我的海外第一個置產。這個莊園不大,應該說建築物不大,但散佈在大片的綠地中,及面對著一個美麗寧靜的湖泊。能夠買下一代建築大師的家,我也覺得太榮幸了。現在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家,我的莊園。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幻想..大家笑笑就好)



這趟斯里蘭卡的旅行中,走到倒數第二天,我們在下午三點集合出發,造訪建築師Geoffrey Bawa的故居,原本僅是30分鐘的車程,但地陪及司機不熟路的情況下,足足開了1個半小時才到。我們的小巴士迷路在鄉間小路中繞了又繞,團員們笑說這是額外的鄉間風光迷路之旅。路途中我們遇到了兩位很可愛的小男孩,看我們走錯路,還馬上騎腳踏車來追我們,並且要我們跟在他們腳踏車後面,一路帶我們到門口才離去,團員把身上的筆送給了他們,兩個小男生開心極了。那真誠的笑容跟熱心的舉動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AWA的故居還真的隱沒在鄉間林野中,若沒有他們的帶路,我想我們肯定天黑也找不到。


說到建築大師Geoffrey Bawa大家可能很陌生,所以我先來介紹這個人好了。生於1919年的斯里蘭卡富裕家庭,父親是歐洲人,母親則是斯里蘭卡人。求學時候,曾經在劍橋唸過法律,也確實以律師的身份執業過。不過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法律,便辭去工作在世界各地旅行了兩年,一度還住在義大利好長一段時間,38歲那年,他再次的重回校園,不過這次他學起了建築藝術。


學成之後,1958年他回到了故鄉斯里蘭卡並且甘願當起了建築事務所的小學徒,直到1960年才開了自己的建築事務所,從那年開始接踵而來的CASE讓他的設計越來越成熟,創造出獨具特色的斯里蘭卡風格的建築,甚至影響到整個南亞及東南亞。後來熱帶摩登風格"tropical modernism"一詞因而誕生。許多人說這風格的建立就是從BAWA開始。


光線、水及綠意是BAWA建築的三項特色,他擅長觀察自然環境、讓建築像是從大自然中"長"出來的一樣,巧妙地將鋼筋水泥建築融入既有的自然之中,在BAWA故居就可發現大師的巧思,BAWA買下這塊地時原本僅是橡膠樹園,整地後先以階梯方式打地基,除了讓景色有層次感之外,當下雨時,雨水透過排水系統會充分地被利用,而不像一般平地,一下子就被土壤給吸收了,從最上層到最下層的蓄水池。另外大面積的綠地,種植了各式的植物,不同的深淺的綠色使得景觀有一致性但又有很豐富的色彩。園區中有許多涼亭及歇椅。坐在其中在,不同位置欣賞風光豈不是人生最簡單的幸福嗎?



目前故居是由當初BAWA的管家的第二代在經營,BAWA這一生沒有結婚,傳言他是一個同志,也有人說他是雙性戀,他在2003年過世後將所有財產都留給了他的管家,其中也包括這個莊園。管家保有了當時BAWA的佈置陳設,改名為Lunuganga Hotel。僅有六間房間,配有22為工作人員,是一間走精緻路線的小旅館。


一路從4點半參觀到快6點才全部繞一圈。我跟團員都對BAWA故居留下了很棒的印象,也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雖然沒能入住,沒能買下,當是大夥都說很值得一看。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漫遊 斯里蘭卡10天(早鳥!第2人減6000),有興趣可以參考鳳凰旅遊網站。




↑BAWA故居,這是我在斯里蘭卡的家(幻想中..)



↑開放空間的閱覽室,明亮的光線跟隨意擺放的家具讓整個空間相當舒服。



↑面對一個大湖泊,綠意盎然每天看這樣的風光,心情都會好。



↑很有設計感的神像、花瓶還有一隻豹躺在湖邊,利用風車將湖水引上山坡。



↑從房舍到池塘、還有桌椅的擺放,看得出來Bawa是一個喜歡簡單山居生活的人。



↑室內裝潢其實很簡單,漂亮有設計感的家具妝點就很好看。



↑迴廊、涼亭、綠意是BAWA故居不可少的元素。



↑牆上攀爬的植物讓灰色沒有溫度的牆壁成為溫暖的綠色,高招...



↑BAWA特別喜歡涼亭,處處都可看到戶外休息的椅子,池塘將綠意收進湖水中,倒影也是一種美。



↑湖邊的男體雕像,傳聞BAWA是一個同志,也有人說他是雙性戀。不過我們不得而之,總不能以一個男體雕像來斷論吧!



↑團員袁媽媽跟陳媽媽開心地在BAWA故居拍照。


第二天,回首都可倫坡的路上,地陪還特地繞去BLUE WATER HOTEL,原來這間飯店也是BAWA設計的,而且其中還有他設計的鐵椅子,也是一間很有質感的飯店。下次來斯里蘭卡,還想要體驗一下大師的風格旅店啊。



↑這是BAWA設計的BLUE WATER HOTEL。



↑同樣也是有水的元素,大堂裡就有一個水池,只是為了讓空間感也收藏在水中倒影裡,下圖這可愛的鐵椅據說也是BAWA設計的。


延伸閱讀


雷克斯的異想世界:http://ozrex.pixnet.net/blog/post/28280117  (該筆者去住大師的其中一間旅館喔..)
Geoffrey Bawa的官網:http://www.geoffreybawa.com/index.aspx
Lunuganga Hotel:http://www.lunuganga.com/
BLUE WATER Hotel:http://www.bluewatersrilank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