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巴塞隆納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那我肯定會跟你說就是在半山腰上的奎爾公園。因為我第一次遇見它時,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它就在那時候安慰了我。從此我就認定它具有療傷系的效果。

 

奎爾公園充滿童話的趣味,高第曾經在此為自己設計了一座"奇想屋"並且短暫地住在這裡過,當時他每天從奇想屋走路到聖家堂工地,小弟我曾經走過這麼一次,只能用""鐵腳""來形容。所以我佩服高第先生當年每天的來回。這一點都不輸我們高山偏遠小學生的求學奮鬥史。

 

奎爾公園(Park Guell,)建於1900-1914,前後費時了14年,但並沒有全部完成。起初是設計給六戶住家的私人英式花園,而1923年則開放為公共公園。旁邊就是一所小學,這些幸福的小學生每天下課後都在奎爾公園裡寫作業、打躲避球、玩皮卡丘。真是叫人嫉妒。


 

沿著上坡往上前進,兩旁盡是兜售紀念品的小商店。路的盡頭就是著名的奎爾公園,首先你會注意到牆壁上用碎陶瓷瓦拼湊而成的PARK GUELL字樣,接著就是看到大門口的兩座小屋,高第將其設計成加泰隆尼亞式的拱型屋頂,屋頂則是用波浪型的陶磁片拼湊而成,而細高的螺旋型塔樓上頭就是高第著名的十字架標誌,如果你看過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那就是真實版的糖果屋。然後將看到寬廣的樓梯,樓梯上那個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彩磁彩陶大蜥蜴,正大剌剌地享受眾人的愛戴,大家都搶著跟他拍照。想要他的獨照可是要等待再等待。看到大蜥蜴,還有開心合影的民眾心情就會開朗,這是療傷系的第一選擇。


 

樓梯的盡頭就是一個希臘風格的劇場,總共有84根圓柱支撐著上頭廣大的天台。天台是由高第和另一位建築師Josep Maria Jujol共同創作,天台的邊緣蜿蜒的長石椅,全都是用磁磚拼貼而成,創造出極佳的效果,彎曲之中又同時也造就了了數個可以容納三五好友的獨立座位。坐在此,欣賞夕陽西下的巴塞隆納,是療傷系的第二選擇。另外公園內還有三個特殊的拱形走廊,靈感取自蒙瑟瑞聖石山(Montserrat),看上去渾然天成,感覺上毫無任何支撐,彷彿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給予奎爾公園的禮物。坐在長椅上,聽著街頭藝人演奏大提琴,是療傷系的第三選擇。


 

當年高第建造的奇想屋今天成為了高第之家博物館(Casa-Museu Gaudi),粉紅色的外牆,小巧可愛。裡頭則是陳列高第所設計以及使用過的家具,非常非常有高第的風格,就是看上去很美很有趣,但是似乎比起今日的沙發並不是那麼好坐。高第在此創作出許多作品,當然也一天天構思出聖家堂的藍圖。

 

如果我是高第,儘管工作在聖家堂,但是我還是會選擇住在奎爾公園,這裡真的很舒服,這讓我想到為甚麼有人甘願選擇住在新店山上或是淡水河畔,然後每天辛苦進台北城上班。原來短暫的跳開有療傷的效果。

 

 

◎奎爾公園Park Guell
交通:搭地鐵綠色3號線在Vallcarca站下車,問路人或是順著指標走約15分鐘可達;巴士可以搭74號(我就是搭巴士)在路口下車,沿著緩坡走上去就是啦。
高第之家博物館開放時間:4-9月10:00-20:00;10-3月10:00-18:00
公園免費,高第之家博物館4歐元。

 

p.s 巴塞隆納的這幾天,早晚都會下點雨,氣溫降了很多,我有點喉嚨痛。看著街上選購聖誕節禮物的人潮,大家都在歡欣迎接即將到來的團圓假期,突然之間,我好想念台灣,想念家人,似乎我又該去一趟奎爾公園。孟君,謝謝你的鼓勵,就如你說的,老天爺對給了拉丁人最美的一切,才有高第、畢卡索、達利...還有拉丁奇幻文學。我很幸福能夠在此段暫生活。我會繼續加油的。

 


 

這是天然的吧?我一直很懷疑這是人造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