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54.JPG

日本首座專為接待國賓而建的「京都迎賓館」出自知名建築師浦一也。這位建築師同時也是一位作家,其著作《客房中的旅行》一書中,以旅館為主軸,精闢的分析了他所下榻過的酒店。年輕的時候,為了省錢,往往把住當成最不重要的一環,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願意將旅費投資在住宿上,特別是那些令人難忘的特色旅館,也許不是最貴,但卻會是旅途中最難以忘懷的亮點。

 

日本北陸一帶許多秘境及小鄉,有著鮮為人知的小型旅館,靠海的、面山的、鄰溪的,這些特色旅館不一定有名,卻十分耐人尋味,住旅館也是另一種旅行,尤其在擁有美好風光的北陸一帶,更教人樂不思蜀。快快收好行李,就此啟程吧!

 

年輕的風格旅館 和倉溫泉虹與海

北陸能登半島上最有名的便是和倉溫泉的加賀屋,這個連續34年在日本專家票選飯店和旅館中得到第一名的旅館,不但將大型日式旅館經營得有聲有色,同時也收購了幾間小型的旅館加以改建包裝,推出第二品牌,就好比台灣的晶華酒店旗下捷絲旅(Just Sleep),或是國賓酒店旗下的意舍(amba)。在加賀屋重新改建包裝下,前幾年推出了「虹與海」這間充滿年輕風格的旅館,廣受年輕族群喜愛。

DSC_0173.JPG

DSC_0153.JPG

DSC_0166.JPG

面日本海的「虹與海」有著絕佳的海景,從大廳一進門,迎接賓客的便是海天一線的寧靜大海,入口處的枯山水俏皮的畫了一個愛心圖樣,既不失日本古典,更顯得年輕有朝氣。房間的布置延續了大廳的風格,在日式房間中,放上了懶骨頭取代了和室椅,而床鋪是直接面對著汪洋大海,清晨醒來,看著窗外霧氣慢慢散開,海浪輕輕地拍打著岸邊襯著海鷗的鳴叫聲,賴床的理由只為了欣賞這一番如山水畫般的景致及大海的協奏曲。

晚餐是旅館的重頭戲,有別於加賀屋在房間內用餐,「虹與海」的晚餐採取年輕人喜愛的半自助式,除了桌上的一人份套餐外,取餐台上超過數十種的地方佳肴都可自由取餐,特別是隨著季節不同更換的野蔬擺滿取餐台,五顏六色就像是大廚師的調色盤,賞心悅目又美味,讓人吃得開心,但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呢!

旅館本身就有大浴場,但只要是入住「虹與海」的客人,也可以到加賀屋內使用其大浴場,或是到另一個加賀屋姊妹館「あえの風」的大眾池泡溫泉。光是遊逛這兩間和倉溫泉區的知名旅館,就讓夜晚充滿樂趣,這也是另類的省錢泡溫泉的方法呢!

 

古典日式情懷迎賓 山中溫泉吉祥やまなか

日本俳句大師松尾芭蕉所著《奧之細道》一書,曾提到北陸的山中溫泉。大師曾在此停留了9天之久。並且寫下「不折菊花,溫泉香」一段話來形容山中溫泉,意思是說山中溫泉是一處不需用到藥草便能治病及消除疲勞的溫泉鄉。山中溫泉鄉比鄰著仙鶴溪山谷,幾乎所有的溫泉旅館都是沿溪谷而建,溪谷上有許多美麗的橋梁及沿著溪谷的健行步道,除了可以泡名泉之外,還可以暢遊山谷間,來場愜意的森林浴。

DSC_0244.JPG

DSC_0278.JPG

DSC_0282.JPG

在眾多山中溫泉旅館中,許多日本本地人推薦CP高的就屬吉祥溫泉旅館系列中的吉祥やまなか。這間不在溫泉大街上的旅館,反倒讓人有種鬧中取靜的雅致,較便宜的客房儘管房間內沒有浴室,不過只要是入住的客人都可以免費預約個人湯屋,另外所屬的大浴場露天風呂的部分則是面對仙鶴溪谷,邊泡溫泉邊聽水聲看溪谷,堪稱人生一大享受。教人難忘的還有晚餐,首先上桌的是一人一隻松葉蟹,服務人員還貼心的幫平時不常吃蟹的外國人分解螃蟹,接著一道道的山中野味上桌,光是這一餐及絕佳的溫泉就讓人值回票價。

DSC_0321.JPG 

第二天退房時,旅館還會貼心的準備禮物送給客人,可惜這些禮物通常都是地方上盛產的當地蔬果,無奈不能將這些生鮮美味也一併打包回台灣,但是由此可見旅館誠意十足,貼心滿分。雖然旅館以接待本地人為主,不過面對外國觀光客時,即便語言不通,也展現出日本傳統旅館的貼心細膩,這點也是讓人備感溫馨之處。

 

池之平溫泉秘境小旅館 一之宿 元

北陸的新潟縣產米大家都知道,這個米鄉有個美麗的妙高高原,高原上不但冬天是滑雪勝地,夏天也是避暑好去處,而且整個高原上有多處溫泉鄉,也被日本人稱為溫泉高原,加上距離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山縣五箇山合掌不遠,一直都是北陸地區的旅遊熱門點。

妙高高原上有許多大型的溫泉滑雪場旅館,但也有不少小巧精緻的迷你旅館,如果想要品味不同於大旅館的日式風情,出發前不妨上妙觀光協會的網站查詢,上頭列了高原上所有的旅館資訊。

IMG_4622.JPG

IMG_4614.JPG

IMG_4609.JPG 

「一之宿 元」便是位於妙高高原上池之平溫泉鄉的小型傳統旅館。僅有14間客房的小旅館,既沒電梯也沒豪華大廳,卻散發著樸實的風格,或許是因為接待的客人不多,所以每一個客人能獲得更佳的照顧。一泊二食的晚餐及早餐便可看出旅館的用心,晚餐供應的料理,服務生說是「地方料理」,但一擺上桌,讓人驚艷的程度,一點都不輸擺盤精緻的懷石料理,而且處處可以看出廚師的用心。例如開胃的前菜,一個盤子上又是煮物、又是炸物、又是涼拌的,加上完全只為了裝飾而用鹽巴做成的小雪屋,彷彿就像是一個3D立體的擺飾般迷人。早餐則是一人一份16個小碟子的日式傳統小菜,配稀飯或配米飯都很對味道,可想而知,光是要準備這16碟小菜就多麼費功!

IMG_4536.JPG

IMG_4625.JPG

IMG_4574.JPG

IMG_4590.JPG

IMG_4498.JPG

IMG_4502.JPG

值得一提的是,清晨去大浴場泡溫泉,經過還沒開張的餐廳,看見師傅早已忙進忙出的準備早餐,令人懷舊的燒柴大灶爐正在煮飯,空氣中不僅飄著米香及柴火味,更是瀰漫著古早味風情呢!

或許因為距離富山縣五箇山合掌村不遠,所以露天浴場還設計了小小合掌屋,綠蔭包圍的風呂儉樸又舒適!其實五箇山合掌村也有提供住宿的民宿,想要一趟日本懷舊之旅,不妨在合掌村住一晚後再在到此住一晚,可就成了名副其實的日本旅遊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

 

濃郁美術館風格 春日溫泉River Retreat雅樂俱

是什麼樣的旅館能讓人一住還想再住,只為了能夠住在不同的房型,品味不同的風格呢?

在西班牙馬德里有間Puerta America旅館(Hotel Puerta America),找來了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主導,12層樓皆由不同的設計師所設計,像是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伊拉克裔建築師 Zaha Hadid、美國設計者Richard Gluckman以及倫敦設計師 Marc Newson等,就讓旅人趨之若鶩,一再造訪。

IMG_4299.JPG

IMG_4302.JPG

IMG_4290.JPG

IMG_4203.JPG

IMG_4224.JPG

 IMG_4254.JPG

相較Puerta America旅館,在北陸富山縣的神通川旁有間River Retreat雅樂俱旅館,找來了一位建築師來主導,但是卻又請來了雕刻家、陶藝家、石刻家、裝置藝術家、金屬創作家及畫家來共同妝點旅館,整體的空間出自日本東京大學副校長同時也是建築師的內藤廣。

在整間旅館中,不論室內或是戶外,均擺放了大量的藝術作品,所以整間旅館充滿美術館的氛圍。旅館所屬的和式餐廳「樂味」,乃是京都米其林二星名店「祇園さゝ木」的分店,可想而知,提供的是多麼細膩精緻的餐食。夜晚時分,旅館漸漸的安靜,獨自清醒的旅人走在旅館內,欣賞著藝術品,或是坐在大廳附屬的圖書館閱讀,這份清幽雅趣讓人心靈無限滿足。當然,除了安靜之外,便是那潺潺溪水聲輕輕的從窗外流了進來,這樣的美好夜晚,不論獨處或與人共享,都是終生難忘的旅遊回憶。

IMG_4239.JPG

IMG_4268.JPG

旅遊資訊

◆航班:欲前往北陸,可搭乘華航至富山或長榮至小松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3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和倉溫泉觀光協進會http://www.wakura.or.jp/  

2.山中溫泉觀光協進會http://www.yamanaka-spa.or.jp/

3.妙高市觀光協會http://www.myoko.tv/

4.虹與海http://www.nijitoumi.jp/

5.吉祥やまなかhttp://www.kissho-yamanaka.com/

6.一之宿 元http://www.yado-gen.com/

7.River Retreat雅樂俱http://www.garaku.co.jp/

news03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