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美術館之多,對於各式各樣的藝術都有專屬的博物館、美術館。可惜我太懶惰了,再來就是聖誕節後的折扣太誘人了,所以我沒有一一的造訪。因為青春有限,只好挑重點來看,若你問我值得看的美術館有哪些?當然大英博物館可別錯過了,還有上次我遇到亞曼尼大叔的泰德現代美術館也很值得看,再來我就會推薦今天要介紹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簡稱為V&A博物館。2007年還被倫敦旅遊局頒發了一個倫敦最佳的旅遊景點殊榮。位於海德公園下方的South Kensington地點站旁,離哈洛斯百貨也不遠步行10分鐘不用)V&A博物館旁邊還有科學博物館 (Science Museum )以及附屬的地質調查博物館(Geological Survey Museum)。但是從小理工不好的我,當然沒有去囉。這三個美術館都是Free的,若有那英國時間(因為在英國,所以不稱”美國時間”了。呵呵…倒是不妨都去參觀一下。


V&A博物館收藏了許多的裝置藝術,據說是全世界裝置藝術收藏量是世界之最,展廳的一樓有著數量非常多的雕像,另外還有分成中國、日本、伊斯蘭等展廳,二樓有珠寶、銀器(數量多的非常驚人)、鐵欄杆(真的全都是漂亮的鐵欄杆)、繪畫…。既然定位在裝置藝術美術館,所以各式各樣只要是讓空間、環境變美的玩意都可以被收藏在其中,於是從小到湯匙、照片、衣服、陶瓷,大到門板、家具、雕塑、大石柱都可以在此看見。1851年當英國辦完萬國博覽會之後,維多利亞女王的老公,就是亞伯特親王決定將萬國博覽會的展品全部收藏在此,於是V&A博物館就此誕生。



為甚麼我會這麼推薦呢?因為這個博物館收藏包羅萬象,不管你是不是真懂藝術還是半桶水?都可以在這邊發現一些你看得懂的收藏。不用像有些美術館,一堆人站在一幅抽象畫前,然後個個假裝高尚,高談闊論地講的天馬行空。對我來說生活即是藝術,V&A美術館真是非常符合這個精神啊!



其中讓我混最久的除了紀念品店外V&A博物館紀念品店超級有看頭的,就算不買逛起來也不輸個性精品店喔)就是銀器展區跟鐵欄杆展區,我向來很喜歡銀器品,所以對於擺滿銀器的展區就會莫名的興奮,其中有三個超大的銀獅子,作栩栩如生,看了一下介紹,是從丹麥某個城堡買來的。丹麥真不虧是銀器設計大國啊(銀飾名牌Georg Jensen就是丹麥的喔另外自從在巴塞隆納看過高第早期設計的鐵門(棕櫚樹門跟龍之門後,我就對於將剛毅的鐵幻化成曲線、形體的設計充滿敬佩,彷彿設計師的巧手是上帝的手,能夠賦予冰冷的鐵新的生命。



除了這兩個展覽區之外,V&A博物館可看的玩意還相當多。還有不定期的主題展覽(展覽內容及展間查詢請點這裡)


V&A的誕生拜英國的工業革命及萬國博覽會所賜。所以今天我們才得以有機會欣賞到這數千件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品。下次到倫敦可別錯過這個有趣的博物館喔。逛完還可以去老派的哈洛斯百貨逛逛喔。哈哈.......真是又有氣質又很物質的規劃啊。身心靈都可以滿足到阿。



P.S雖然V&A不收門票,門口有一個樂捐箱,也別忘了小小慷慨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