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趣,我在巴黎的一週間,沒去羅浮宮、沒去奧賽美術館,反而去了今年6/23日才開幕布朗利博物館(Musee de Quai Branly),巴黎人也稱它為初始文物博物館。其實這都拜我旅居巴黎的好朋友Elin之賜。才得以造訪了這個巴黎很新很新的地標。Elin說羅浮宮、奧賽太多觀光客了,我不是觀光客,所以不需要急著去,這樣也好,我有了回到巴黎的理由。因為我沒去羅浮宮啊!

 

位於塞納河畔艾菲爾鐵塔旁的布郎利博物館來頭可不小,他是在席哈克在1995年上任以來就表示要蓋的博物館,好多年過去了,總算在11年後的六月順利揭幕,而且是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先生親自來揭幕。而這個建築物非常奇幻,乃是出自現在在巴黎的當紅炸子雞Jean Nouvel 之手。Jean Nouvel 最有名的建築設計就是位於巴黎的Cartier Foundation。當他在設計布郎利博物館時說過這樣的話「布朗利博物館不該來自於西方建築成就的肯定,當中的奧妙是無法理解的,當你說破了,神秘性也就消失無蹤了。」怪怪真的很玄妙的一句話,也難怪這樣一個像是奇幻森林的建築物卻是收藏亞非美洲和大洋洲文物。

 


外頭像是一個霓虹燈森林,裡頭的空間彷彿走進一個挑高的迷宮,利用了上下緩坡創造出交錯的空間,是隔間是椅子是解說小螢幕,如果認真逛起來,起碼半天才能逛完。博物館典藏展以大洋洲、非洲、亞洲、美洲等地理作區隔,亞洲區展示出豐富的紡織品收藏。各展區都有介紹該區文化的主題小影片。關是這樣的固定展出品就有三千五百件。當初布朗利博物館接收已關閉的非洲和大洋洲文物館將近二萬五千件收藏品,還有人類博物館的民族學部門將近二十五萬件藏品。另外還自世界各地收購八千件物件。收藏品之豐富也更增加了可看性。席哈克總統就說過「建造布朗利博物館乃是出於政治意願,都是為結束對歐洲以外人民和文化的長期漠視,給予這些長期以來不受重視或陌生的文明和藝術一個公平的位置。建造這座博物館的用意還將同時致力於科學的研究,並擔任教育功能。」完美的建築物、精彩的收藏品,這裡比起巴黎一些老景點來說更增添了許多新鮮感,有機會不妨到此看看。

 


附近的巴黎鐵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巴黎的一週間,我去了兩次,一次是白天,一次則是晚上,那個飄著雨的晚上,金紅色的鐵塔在濕滑路面上的倒影反倒讓我印象深刻。還有附近的幾座旋轉木馬,在飄雨的夜晚轉啊轉的,不只有浪漫,還多了更多的孤單感。這個曾經是世界最高建築物的鐵塔(45年之久,直到紐約的帝國大廈落成,才被超過,也難怪法國人這麼討厭美國人..呵呵)是由150萬個鉚釘連接固定,也因為這樣分散了鐵塔的重量,據說它對地面的壓強只有一個人坐在椅子上那麼大(你相信嗎?我有點懷疑)。塔的四個面上,總共銘刻了72個科學家的名字,這些名字都是為了保護鐵塔不被摧毀而從事研究的人。你問我上去了嗎?抱歉,如果我每層都要上去總共要付出將近25歐元(一千多台幣)。當然我沒有上去。在底下看就很過癮了。而且還要飄雨天看喔。相信我,你會有不同的體驗。

 

 

musee du quai branly:http://www.quaibranly.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