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是一個由河道組成的城市,於是陽光下印著建築的倒影,相當的漂亮。

仲夏之際造訪了荷蘭及比利時,其中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留下很棒的印象,之所以這個城市讓人覺得愉悅歸納起來有幾個特色,大大小小河道貫穿整個城市,一座座小橋及水中倒影的漂亮房子,讓城市的風情是多變的。荷蘭人天性幽默好客,於是行走在阿姆斯特丹之際,滿街的微笑及問候給人滿滿的幸福感,世界上特有的紅燈區及兜售大麻菸的caffeeshop,讓這些看似不法勾當都成了一種太陽底下無新鮮事的光明磊落,著實叫人開了眼見。市內的美術館及博物館密集,路上遇到一個本地人,驕傲地跟我介紹有哪些美術館可去。這幾點就讓人覺得阿姆斯特丹是一個美妙的城市。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建於17世紀早期,半圓形運河系統以放射圓的方式向外擴張,紳士運河(Herengracht)、皇帝運河(Keizersgracht)、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為最著名的三大運河。總長度超過了100公里及1,500座橋樑座落在城市之中,也讓阿姆斯特丹也有「北方的威尼斯」的美譽。而且整個城市也是一座地勢低於海平面的「水下城市」,過去整個城市的房屋都是以木樁打地基,整個城市就像架在無數個木樁之上。這點倒是跟威尼斯一樣呢。在這運河帶之中有超過1500個歷史建築值得欣賞。最棒的欣賞方式便是搭上運河遊船穿梭其中。

我們的旅行團住在機場附近的旅館,而原本的city tour是原訂在第二天早上,但愛冒險的我覺得如果沒拍到紅燈區的夜景那怎麼稱得上紅燈區呢?於是在安頓完團員之後,我跟飯店櫃臺問了路自己搭上火車進城去。夏天的歐洲天黑的晚,於是即便是8點才進城,卻剛剛好還有點晚霞餘輝。於是處處是風景讓我一直不停地按下快門

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住要位於德瓦倫這一帶(De Wallen),緊鄰中國城及著名的水壩廣場,當然距離火車站也很近。走近德佤倫先便被兩旁的大麻咖啡廳給吸引,另外也有不少情趣商店,及同志商店。要怎麼辨別紅燈區,當然要就是要找光(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一個個的櫥窗上都有紅色的燈管。櫥窗中的女郎搔首弄姿地吸引男客上門。荷蘭是世界上第一個娼妓合法的國家,早在2000年10月1日便通過該法案。甚至對經營良好的妓院還會頒發優良妓院證書。走訪紅燈區時,記得喔,只能欣賞是不能拍照的。而且這些女郎都很親切,看到我經過都跟我講日文說「一拉沙媽誰」。希望我翻她們的牌。而且真的甚麼樣的女生都有。叫人大開眼見。

還有就是這一區情趣商店,個性幽默的荷蘭人,常有許多叫人會心一笑的情趣商品,另外開放的荷蘭人逛保險套商店或是道具店一點都不害羞,大辣辣地分享使用心得及把玩這些道具。有的櫥窗很玩味,有得櫥窗則是像是高級精品店。而充斥的大麻咖啡廳coffeeshop也讓整條街瀰漫著大麻的味道,荷蘭人把大麻蛋糕叫做spacecake(太空蛋糕?)是不是吃了就會有上太空的迷幻感呢?另外這些大麻咖啡館,不熟的觀光客闖入往往會被室內瀰漫的煙霧給燻出來。確實裡頭總是灰濛濛的一片,就只差沒撥開濃煙才能看到路。這些都是對於紅燈區的有趣印象。

我喜歡這個城市,很迷幻、有點墮落、建築很優雅、美術館很多...真的叫人去了就會想念啊..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荷比行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相關的歐洲行程

↑入夜的紅燈區,相當的熱鬧,也是著名的同志區。

↑紅燈區的櫥窗,不過照規定只能拍街景,不能拍櫥窗中的女郎喔!

↑傍晚的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及美麗的城市倒影。

↑保險套商店跟COFFEESHOP,提供大麻煙的商店。

↑整個中國城內(紅燈區)都可看到販售大麻煙的coffeeshop

↑大麻煙的如山真面目,右邊則是JPG幫可口可樂設計的瓶子

↑我在紅燈區的標誌前伸出嫌豬手,右邊則是在機場拍到的超大米飛兔。

↑情趣用品店的兔子,也太屌了吧!

↑城市的地標~水壩廣場上的舊皇宮。下頭可是1萬3千多根木樁打的地基喔!

↑左邊是一座教堂的尖塔,相當地雅致。右邊則又是水中倒影的城市美景。

↑搭上阿姆斯特丹遊船,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城市。

↑美麗的運河風情。當平底船駛過時,有的橋還需要升起來。

↑國家美術館前的I amsterdam的立體招牌,這個在機場也有一個,下面則是紅燈區的櫥窗,也太可愛了吧!

↑阿姆斯特丹的街景。

↑阿姆斯特丹的街景。

↑國家美術館內的畫作。

↑國家美術館內拍到的,真的是一個很多珍貴收藏的美術館。

↑林布蘭的畫作

↑中午吃飯的餐廳,氣氛很棒,而且東西也好吃。

延伸閱讀:
一部記錄一對69歲攣生姐妹妓女生涯的紀錄片「福肯姐妹花」(Meet the Fokkens),福肯姐妹從事性工作長達50年,其中一位目前仍在接客。露薏絲(Louise)和馬婷(Martine)這對攣生姐妹,是荷蘭紅燈區著名的性工作者。兩人自60年代即開始從事這項職業,時間長達半世紀之久,也看盡了紅燈區的變化。露薏絲表示,她們到底會多少「招數」,已數不清,但除非客人能提供很好的報酬,她們才會賣力提供服務。露薏絲因為罹患關節炎,兩年前已退休了,馬婷因生活經濟問題,目前仍繼續接客。兩姐妹坦言,雖然從事娼妓在荷蘭是合法的,一旦選擇了這行,也永遠擺脫不了妓女的符號。「福肯姐妹花」影片記錄露薏絲和馬婷姐妹的妓女職業生涯,兩人年輕時如何逃離皮條客魔掌,到後來自己開設妓院,還籌組首個荷蘭非正式娼妓公會。YOUTUBE的連結請參考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