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有幸造訪中國東北,除了第一次冷到骨子的體驗之外,東北獨特的人文風情著實叫人著迷。其中我最喜歡的城市就屬哈爾濱。哈爾濱在二十世紀初期有大量的外來移民遷入,1918年俄國內戰期間,更有數千名沙俄官兵流亡至此,讓哈爾濱成為了猶太人和白俄流亡者聚居大城。進而成為俄國境外最大的俄國人城市。1945年更一度成為俄國紅軍的殖民城市。可想而知接受了大量的俄國及西方文化,讓這個城市處處充滿異國風情,若不是廣告招牌寫著簡體中文,還真有置身歐洲或是俄國的錯覺。



↑聖索菲亞大教堂,右下這個人的帽子超級cool,不過是貂毛作的,要價1200人民幣可不便宜啊!



↑天氣陰陰的,此時正在飄雪,非常冷。



俄國帶來了文化、飲食、還有建築同樣也將宗教帶進了哈爾濱,其中又以聖索菲亞大教堂最具代表,典型的拜占庭式東正教堂,是在中國境內以及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一座東正教堂。最初建造時是一座全木打造的教堂,直到擴建時才又砌以磚牆,所以整個教堂如今是一座木磚合建的教堂,看起來佔地不大,但據說裡頭可以同時容納2000人彌撒,可愛的洋蔥頭圓頂看上去都覺得很像是童話故事裡頭才會出現的教堂,說到拜占庭式的教堂就讓我想到幾年前在威尼斯看到的聖馬可大教堂,確實拜占庭建築都很有童話故事味道。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建築是很玩味的拜占庭建築,洋蔥頭圓頂好可愛。


 


除了聖索菲亞大教堂之外還有一條中央大街很有歐風味道,大街上建築很沒有一個章法,又個個很有特色。粉紅、翠綠、鵝黃的建築盤據大街上,木窗、塑鐵雕花的欄杆、招牌妝點大街,儘管中央大街不長,若真要認真逛起來還需要一點時間,街道上有許多藝品店,兜售著可愛的俄羅斯娃娃,還有來自俄國的魚子醬、巧克力、麵包、臘腸等。大街的中間有間不起眼的小店叫做馬迭爾冷飲廳,招牌上寫著創立於1906年,起先沒引起我的注意,但是看到絡繹不絕的人進到裡頭買冰棒吃,叫我也顧不得天冷也進去裡頭買支冰棒,果然跟著人群走準沒錯,奶油口味的冰棒味道濃郁,雖然不起眼,還真的很不錯吃。



↑中央大街的建築沒有一個章法但是個個都很有特色。



↑大街上有很多俄國商店賣麵包、臘腸還有俄羅斯娃娃(我買的是最左邊的那個藍色的),另外整個東北到處都有在賣糖葫蘆,是東北名產嗎?我也搞不清楚。



馬迭爾冷飲廳對面的華梅西餐廳則是這天中午用餐的地方,這間西餐廳與北京馬克西姆西餐廳、上海紅房子西菜館、天津起士林大飯店並稱“中國四大西餐廳”。創立於1925年的華梅西餐廳以經營俄式菜餚爲主,一樓看起來很像台北市大同區的老式西餐咖啡廳,但是一上二樓就會令人驚豔,仿造前蘇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水晶吊燈伴隨著歡笑聲、還有刀叉輕碰盤子的響聲好一個華麗年代的fu啊。



華梅西餐廳的招牌菜有紅菜湯(羅宋湯)、罐燜羊肉、烤奶汁桂魚、馬乃司大蝦等,不過當領隊的陪同餐當然沒能全部都吃到,僅吃到紅菜湯(羅宋湯)、罐燜羊肉、馬乃司大蝦這三樣,最貴的烤奶汁桂魚可就沒我的份,羊肉吃起沒甚麼腥味,入口即化很不錯吃,馬乃司大蝦倒是很像台南蝦捲裹上奶味十足的沙拉醬,桌上的法式硬麵包將奶油跟果醬裹上一起吃的吃法讓我想到之前在倫敦吃的下午茶Scones的吃法,真是簡單的美味啊。



↑華梅西餐廳氣氛一流。



↑華梅的招牌菜也很出色,這硬麵包配奶油及果醬的吃法是我的最愛,但是超肥超有罪惡感的。



值得一提的是鑑於跟著人潮去準沒錯,當在華梅西餐廳門口看到隔壁麵包店(同樣也是華梅西餐廳經營的)大排長龍,於是我也二話不說加入排隊人潮,大夥都在排一種餐包,當下買了10個分送給導遊、團員還有司機,吃起來很想很有料的五穀雜糧饅頭,團員們個個都說好吃。又再次證明了我的人潮理論啦。



哈爾濱是一個可愛的城市,美味的城市,看著買回來的俄羅斯娃娃,又叫我再次回味那個很冷又美好的早上,還有美味的華梅西餐廳跟馬迭爾冷飲廳的冰棒。



↑排隊買到的麵包還有奶味十足的冰棒。



↑團員們個個都包的像搶銀行的,真的很凍。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團,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鳳凰旅遊的中國系列



其他的連結:
威尼斯遊記:大霧中威尼斯,痛恨威尼斯商人哄抬物價!
英式下午茶Scones的吃法:泰晤士河散步 & 傍晚的HIGH TEA OF HIGHGATE下午茶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