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一部日劇「拜啟 父親大人」講的是神樂阪的一間餐廳發生的故事,看到小師傅每天起大早跟著大廚上築地市場買魚貨,於是讓我想起在築地市場的旅遊經驗。


這幾年每每前往東京都會把最後一天的早上留給築地市場,搭上都營大江戶線的第一班電車,別以為第一班電車沒甚麼人,穿著雨靴提著竹籃的餐廳批貨趕著築地市場剛結束的叫賣批發而去採買今天最新鮮的魚獲,金髮碧眼的老外跟我們一樣為了就是想要一睹這個全世界最大魚獲交易的集散地,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想要用新鮮的生魚片喚醒味蕾。別以為搭上第一班電車就可以看到電視節目上那種一排鮪魚躺在地上,然後拍賣官喊著聽不懂得專業術語的場景,這樣的場景其實早在清晨四五點就上演,除非住在築地市場這附近的旅館,或是一大早包計程車前來,不然真的很難親眼目睹,即便是像我這樣熟門熟路的觀光客也都沒見過呢。


築地市場分為內市場跟外市場,內市場主要的賣場集中在一個扇型建築裡,一個個攤位賣的都是魚產,我特別喜歡逛這區,看到各式各樣沒見過的海鮮覺得很新鮮,一想到做成生魚片、蓋飯更覺得口水直流。我真希望我在東京有一個廚房,可以將喜歡的食材買回去好好料理,有時候還會充當孝子,買一些乾貨帶回台灣充當孝子。來這裡感受東京活力可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不長眼的載貨車橫衝直撞地相當凶猛,當然漁夫對於觀光客大多是友善的,也有少數的漁夫是相當兇的,記住一個原則就是不擋路、拍照可以不要亂碰。這樣就還不至於引起公憤。


外市場距離內市場約末三分鐘路程而已,這裡賣的玩意可以包羅萬象囉,小小巷子內還有許多餐廳,天還沒亮就已經高朋滿座,歸港的漁夫在此餵飽自己,每次到這邊我都會試看看不同的店家,因為這裡魚獲新鮮,點蓋飯或是握壽司至今還沒有踩到地雷過。市場內還有賣鍋碗瓢盆,曾經還有萌生賣一組懷石料理的器皿回去(就是有很多小碟、小碗)不過這只是想想而已。


留一個清晨給築地吧,味蕾因美味而醒,臉上因味蕾而笑。民以食為天,來東京豈能錯過這番美味呢。



P.S有一次我在築地市場的「大壽司」店遇見朱孝天跟林熙蕾喔,妙得是回程的飛機上又看到他們兩人,看來他們也是把在東京的最後一個清晨留給築地啊..不過基於尊重我也沒打擾他們,就當沒看到他們囉....



↑熱鬧的內市場。



↑師傅正在切割鮪魚,有注意到地上的鮪魚頭嗎?可怕啊....



↑便宜又新鮮的魚貨,好想通通都買回喔,一大盒海膽才350日幣,我快瘋了!真想馬上挖陀飯配來吃。



↑生魚片蓋飯、握壽司、還有烤鰻魚,築地真是美味啊。



↑拍了幾張很有時間律動感的照片。



↑這些又是另一頓的早餐,我真的太幸福了...



↑大家在築地都開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