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奧斯陸的最後一個週末,因為要離開這個我生活了一個月的國家,所以我再次去看了孟克的畫作,還有在看看市區的景致。這時候,看著一群人從大街的另一頭走來,搖旗吶喊著,有人舉著巴勒斯坦的國旗,有人手持標語,這已經是我在這城市看到的第二次的反戰遊行,而這次的隊伍更龐大。


隊伍的前頭大都是中東臉孔的外來移民,隊伍的後方則是西方臉孔的挪威人居多。大家整齊地呼喊的口號,由警車引導著緩緩向前,這陣子,我所接觸到的BBC news或是挪威、瑞典、德國電視台每天都以頭條在報導關於迦薩的戰事新聞,特別是歐洲媒體特別關注迦薩的戰事,歐洲早年接收了很多中東的難民,週末不論是倫敦、巴黎、奧斯陸、柏林、哥本哈根都有反戰的遊行。


                   這一天,我跟在人群後面陪了遊行走了一段,僅管是不懂他們所呼喊的口號,但我想讓他們知道,我也是支持停止戰爭,一想到這陣子看到的戰爭新聞畫面,還有走在我前面的這群人,他們或許有親人正在戰火中求生存,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啊,正當我們期待可以領消費券時,這世界上的另一個地方,有人飽受戰火,即便以色列是出自自衛性的防衛攻擊,但這無情的飛彈、不長眼的子彈哪知道誰是百姓孩童誰又是有武器的哈馬斯軍隊呢?於是每天死亡的人數一直在增加。



那一天,走在遊行的隊伍中時,我抬頭看天空,我向天上的神祈禱,請祂保佑戰火中受傷的人早日康復,請祂保佑以巴兩邊早日想通宣布停火。  走過的國家越多,越覺得自己好渺小,看過的世界越多,越覺得自己的力量好薄弱。有時候常想能為這個世界作些甚麼?少開冷氣?少排碳?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愛心捐款?但這些都只是維不足道的事情。真希望我能作些甚麼來幫助這個世界。



抱歉大家,只是倫敦的半夜有感而發。我很少在這個部落格上寫內心的矛盾或是不愉快,只希望帶給大家快樂跟幸福的力量。今天真的忍不住,大家就聽聽牢騷吧..


PEACE &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