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法國國王路易十四開始,法蘭斯建立了一個令歐洲人羨慕的王國,當時法國的時裝產業、香水工業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發展,歐洲人以會講法語為榮,所有的官方文件都以法文簽署,當然法國貴族穿的、用的也快速地在歐洲流行起來,數百年來,儘管經歷了法國大革命、拿破崙崛起、共和時代,然而法國的時裝、香水、生活品味依舊引領潮流,影響全世界,除了眾所皆知的國際精品外,在法國仍有許多稟持了工匠精神的獨立品牌。百年來維持著傳統生產製造,用品牌守著巴黎、守著法國。

約瑟芬的救星,BULY  品牌歷史:212年

DSC_0698.JPG

即使是今日,人們還是習慣去藥局購買化妝品、保養品及生活用品,這樣的商店我們稱之為藥妝店,早在十九世紀初期,藥局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藥局內除了販售藥品之外,還有各自的調香師傅,利用草藥及花香調配出保養品及香皂、香水等。

1803年巴黎一個叫做BULY的藥局一夕之間聲名大噪。成為了當時名流淑女的御用藥妝店。拿破崙的妻子約瑟芬剛嫁到法國之際,飽受水土不服之苦,拿破崙找來了BULY藥妝店的調香師,為約瑟芬調配一系列香氛產品,希望能夠改善妻子的水土不服。沒想到這一系列的香氛從香皂、護膚品大大改善了約瑟芬的不適。也讓BULY成為當時最時髦的保養品專賣店。

BULY曾經一度消失在巴黎,如今落腳在左岸的波拿巴街,店內裝潢陳列保有老藥局的氛圍。兩百年後的今日,BULY依舊使用這傳承兩百年的秘密配方,全系列產品植物草本,儘管商品僅有護膚、牙膏、香皂幾個品項,但也因為只專注這幾項產品,讓這些產品成為箇中翹楚。深獲巴黎布爾喬亞中產階級喜愛。

DSC_0689.JPG

DSC_0348.JPG

DSC_0626.JPG

 

Fauré Le Page,從兵器到精品  品牌歷史:298年

DSC_0502.JPG

創立於1717年的巴黎,最初是一個製造槍砲的品牌,品牌創立的最初年間曾兩度收到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皇家認證,也因此開啟了Fauré Le Page在皇室貴族間的生意,當時不管是路易十五的手槍、獵槍及配刀都委託由Fauré Le Page製造生產,即便是一個受到皇室厚愛的品牌,但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卻與人民站在一起,提供槍砲及彈藥給人民用來推翻國王路易十六;拿破崙時代,也再次受到了拿破崙的賞識,向其訂做手槍及配刀。並在往後的百年間成為了俄國皇室的武器供應商,並屢次獲得萬國博覽會的大賞肯定。或許就是這樣具傳奇的品牌歷史,讓Fauré Le Page在大文豪雨果、大仲馬及巴爾札克的文章中被提到。走過近三百年的輝煌歷史,如今Fauré Le Page成為了一個奢華皮件品牌。

皮革上的宛若魚鱗的圖樣是工匠手繪上去的,在皮革提把與包身的四個接縫處中,會有一處設計了一排如放子彈皮革孔,這是品牌獨特的辨識,告訴人們Fauré Le Page最早是做槍砲起家的,當初所製作的槍套上就有這樣的設計,獨特的綠色款被稱為皇帝綠,是因為當年拿破崙稱帝之際,就是特別訂做這款綠色握把的手槍。今日Fauré Le Page儘管不再生產槍砲,卻在皮革設計上有獨特的見解,例如托特包的背帶可調整長度、醫生包可收納平放、水桶包配上寬版背帶、小包設計成手槍的樣式。延續了皇室品牌的優雅高貴,卻能將百年品牌加以年輕個性化,經常有人誤以為它是一個模仿GOYARD的新品牌,孰不知Fauré Le Page更加歷史悠久。總店位於在巴黎著名的康朋大街,另外在巴黎老佛爺百貨設有全球第一家專櫃。

DSC_0489.JPG

DSC_0501.JPG

DSC_0031.JPG

DSC_0032.JPG

 

格拉斯之香,FRAGONARD  品牌歷史:89年

DSC_0075.JPG

西元1533年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梅第奇家族的凱薩琳公主嫁給了當時法國國王亨利二世。他從佛羅倫斯帶來了皮革手套及香水;這兩樣嫁妝從此改變了法國歷史,精緻的皮革手套開啟了法國皮具的精工,而香水卻是在法國發揚光大。

看過電影「香水」一片就知道在南法蔚藍海岸有一個專門生產香水的城市叫做格拉斯,該城市自古以來就是生產香水的重鎮,全世界有百分之八十的香水出自法國,而全法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香水出自格拉斯,幾乎全世界精品的香水都是在格拉斯誕生的。除了是全世界名牌香水的代工城市外,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1926年一個全新的格拉斯香水品牌FRAGONARD誕生了。

傳承了格拉斯傳統的香氛提煉技術,加上調香師如魔術師般的調香嗅覺。創造出一款款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香水。除了香水、保養品、清潔用品、室內香氛外,FRAGONARD將南法蔚藍海岸的生活態度也帶進專賣店內,聘請專門的插畫家,設計出一系列帶有休閒度假風格的居家用品及服飾配件。除了在南法地區享有盛名外,在巴黎羅浮宮設有直營店,並且在歌劇院附近還有座香水博物館及專賣店,傳承格拉斯的香水精神,延續法國香水在世界屹立不搖的地位。

DSC_0072.JPG

 

自由時報刊登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consumer/paper/849701

2015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