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的北部有座山城叫做契夫蕭安,在GOOGLE MAP上顯示則是稱為紗富彎(Chefchaouen),一般我們都稱這個城市叫<蕭安>。很多來到摩洛哥的遊客除了沙漠之外都是被這個城的一系列藍色街道照片給吸引住。儘管路途不便,從首都拉巴特開車需要3.5~4小時才能抵達,依舊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光業成了蕭安城主要的經濟來源。

14.jpg

好喜歡陽光剛好灑進山城的哪一刻。

01.jpg

這個藍色的階梯似乎成了全鎮上最熱門的拍照點,各國的遊客在導遊的引路下,都擠到了這來拍一張觀光客紀念照片。

02.jpg

有的民宅乾脆把小院子也布置布置,想進來拍照,買張入場卷,就可以大拍特拍。

這座城市隱沒在山裏頭,曾經與世隔離,而這一隱世竟然就是五百年之久。話說公元1492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誓言收復國土,一路挺進到西班牙南部的格瑞納達,把統治西班牙伊比利半島長達七世紀的伊斯蘭民族逼到無路可退,最終將這些來自北非的伊斯蘭民族趕回了北非,霎時間北非摩洛哥地區湧入了大量的伊斯蘭難民,而有的就在蕭安山城定居了下來,這一住又是長達五個世紀之久,完全不知道外頭的世界發生了多大的變化。直到1920年西班牙人來到了摩洛哥,進到了蕭安山城,才又讓停滯五百年的時間又再次一秒一秒地向前。山城也開始有了對外的聯繫。讓西班牙人驚訝的是在西班牙本地失傳已久的古老方言卡斯提爾語(Castile)竟然在這裡還被使用著,由此更可確認蕭安居民的老祖先跟當年被西班牙伊莎貝拉女王逐出西班牙的伊斯蘭民族肯定脫不了關係。

 

這一天我們約莫早上九點從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往北前進,目的地是藍色山城蕭安,離開首都的一開始還有高速公路,開了兩個多小時後進到山間便是柔腸寸斷的鄉間小路,路途中還有經過一個廢棄的檢查站,導遊說過去這裡曾是西班牙的領土,所以才設有檢查哨,如今已早已廢棄不使用。今天摩洛哥北邊還有兩個西班牙的領土,一個是麥里亞Melilla)、一個是休達Ceuta)。儘管摩洛哥政府不想面對,不願承認,但依舊還是改變不了被西班牙人治理的事實。就像西班牙人說直布羅陀是他們的,但是也改變不了使用直布羅陀英鎊的事實,特別是北非的休達港到西班牙南部的阿爾赫西拉斯港(Algeciras),只要45分鐘的船程,就是一小時內非洲到歐洲的概念啊!

 

到了蕭安,下遊覽巴士眼前所見的其實是現代化鄉村小城鎮,一點都沒有古城的氛圍,跟著導遊Bibi走啊走的來到的一個小城門-艾因門Bab el Aïn,小城門才是蕭安古城的入口,城門前鋪了一片的鵝卵石,幾百年來早已被走到既圓又亮,好在造訪之際天氣不錯,若是雨天這石板路肯定腳底抹油般的危險。

 

走進艾因門後才驚喜的發現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彷彿是掉進樹洞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更像是發現金銀島的彼得潘與溫蒂。城門裡的時空似乎就停留在十五世紀,此時跟我錯身而過若是阿里巴巴我也不會意外,藍色的牆面、藍色的窗框、藍色的木門、斑剝的牆面點綴了些許的花磚及店家五顏六色的商品,若不是看到店家兜售的商品不乏有路邊攤GUCCILV等仿品,還真的有走進摩洛哥古裝片電影的錯覺。目不暇給之外還得跟緊導遊Bibi穿梭在錯綜複雜的小巷裡。從早上出門到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肚子也餓了,很好奇午餐會是一個怎樣的餐廳呢?

 

也不記得轉了幾彎,過了幾個岔路,餐廳甚至派一個領路人到某處接我們團隊,沿途就是見這位領路人一直跟各個店家打招呼,街坊鄰居的親切問候連帶連我們也問好,感覺我們是整條街的貴賓般備受重視,這讓我想到古代駱駝商隊來到蕭安古城,是不是也是一樣這樣的被當全鎮的貴賓呢?走著想著餐廳Bab Ssour就走到了。

 

小餐廳裝潢有著典型的摩洛哥風情。餐廳樓梯窄又小,樓層跟樓層還有小夾層,房間裏頭還有房間,像來到螞蟻窩,鑽來又鑽去。餐廳的頂樓算是這個古城的制高點,能夠在藍色山城中眺望山城裡的風光,餐廳老闆年輕的時候待過日本,所以也會說些日語,給客人的菜單除了阿拉伯語、法語、英語外,還有日語。典型的摩洛哥菜色,前菜是燉蔬菜泥,主餐則是碳烤肉串,甜品則是奶酪。山城料理看似簡單,但還真是好吃,烤肉串不柴且搭配烤蔬菜一起吃,特別夠味。前菜之際還有窯烤麵包及桌上一疊疊的豆泥、橄欖泥沾醬。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新鮮新奇的味蕾體驗。

 

午後我們流連在蕭安山城的藍色的巷弄裡,沿著山勢而建的蕭安,在15世紀沒有城市規劃,人們以清真寺及廣場為中心開始大興土木,街道巷弄交錯重疊,說複雜卻似乎有所章法,導遊Bibi帶著我們走去網美拍照點,上上又下下的階梯,轉左又轉右的巷子口,走到時網美景點時早已擠滿遊客,大家輪番站上這個台階擺姿勢,周邊熱情的店家還會幫忙遊客拍照,有的中國鄉親甚至身穿古裝入鏡,梁山伯還是祝英台跑錯棚,也逗得大夥笑呵呵,這台階應該是整個山城最熱鬧的一個角落,繼續走著還有許多民宅主人索性將自家庭院全部漆著藍色,門口兜售起入場卷,歡迎遊客入內拍出更阿凡達藍的照片。有點過度光觀化了。可是庭院還真有氣氛,於是我跟團員幾位也忍不住付了錢進去拍了照,中心商業區擠滿了遊客及紀念品店家,越往外圍走去,小巷也換來了一派的寧靜。日正當中的午後陽光灑在藍色的巷弄裡,路過的長者穿著摩洛哥傳統斗篷與我擦身而過,孩子在死胡同裡踢皮球戲鬧,小商店賣的是日常生活用品,悠悠的光陰緩緩的走,我想這未被打擾的五百年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日子吧。

 

03.jpg

蕭安山城邊上的Dar Ba Sidi & Spa旅館,即便是12月天,還使充滿花卉。

04.jpg

清晨的蕭安,玫瑰上還結上一層薄霜,像是一朵孤單的小王子玫瑰啊。

05.jpg
雄雄與蕭安山城的合影。

06.jpg
蕭安山城在陽光下更顯夢幻,藍色的房子堆疊而上,是上帝的油畫布,藍色一層又一層的塗上又抹上。

07.jpg

店家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妝點整個藍色蕭安。

08.jpg

店家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妝點整個藍色蕭安。

09.jpg

店家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妝點整個藍色蕭安。

10.jpg

店家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妝點整個藍色蕭安。

11.jpg

店家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妝點整個藍色蕭安。

12.jpg

蕭安一個轉角,一個巷弄、一個窗戶,一個拱門都是一個風景。

13.jpg

蕭安一個轉角,一個巷弄、一個窗戶,一個拱門都是一個風景。

16.jpg
蕭安一個轉角,一個巷弄、一個窗戶,一個拱門都是一個風景。

15.jpg
城裡的Bab Ssour餐廳賣的是傳統的摩洛哥料理,樸實又好吃。

1611913073118.jpg

城裡的Bab Ssour餐廳賣的是傳統的摩洛哥料理,樸實又好吃。

line_120015090166144.jpg

我們的摩洛哥島導遊Bibi。

line_119966059980434.jpg

雄雄在飯店裡的照片,一早起來看看書,好悠閒。

line_120096307449290.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00219829914.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05572585484.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10978020014.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15022530325.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19429726938.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26635658549.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隨便一面小賣店賣牆都好好拍。

line_120132426895474.jpg

在蕭安山城裡走逛,阿姨也會變網美

Bab Ssour餐廳: https://babssour.com/

Dar Ba Sidi & Spa飯店: https://darbasid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