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本接觸的日本文學是諾貝爾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成名作"伊豆的舞孃",故事講的是一位東京高中生川島到伊豆去旅行,遇見了一位年輕的舞孃-薰,兩人一見鍾情。川島請舞孃到他住的旅館玩,到了晚上則是川島替薰朗誦劇本,譜出了一段與歌舞女郎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因為當時社會保守及階級觀念深固,讓這段感情只能在悲傷中結束;故事很美,在當時國中生的我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也對藝妓(舞孃)充滿了無限的想像。


到日本的第四天晚上,入住兵庫縣的有馬溫泉,沿著山谷而建溫泉旅館- 月光園 相當有特色,典雅的日式房間打開窗戶盡是山谷裡宣洩的水聲,伴隨著秋夜涼風格外舒服。不過因為一個人獨享一間和式房顯得有點孤單,膽小的我還不太敢一個人睡,於是看小說到深夜直到累了睡著。這一晚除了閱讀的記憶之外就是在晚餐的餐桌上,我遇到了身平第一個藝妓(應該說身平的前三個,因為一次有三個藝妓)。小時候對於藝妓的所有記憶一下子全跑了上來,那頓晚餐吃的開心之外,更應該說吃得很有知識,對於藝妓(舞孃)十多年的景仰及問題在這一晚全部找到了出口。




月光園的晚餐吃的是日本的宴席料理,從器皿到餐點都給人很雅致的感覺。每一個餐具都覺得好好看,我跟坐在旁的王姐還在打量餐具說「你帶這個碗,我偷這個盤子好了」,當然我們甚麼都沒有偷,只是對餐具跟美食的一種讚美。這時三位藝妓開始跪坐客人的面前,然後為客人倒酒並且很有禮貌地陪客人聊天。首先最資深的藝妓坐在我的正前面,因為沒看過藝妓,所以一直用眼角餘光偷看她,只見他很熟練地幫我倒酒,然後跟我倒茶。我才一喝完酒,馬上又為我倒滿,真的很負責任啊。不過真的不好意思跟他聊天,於是氣氛一度尷尬.....另外兩個年輕藝妓就開始跟其他的客人打成一片,一位叫做一"王留"的藝妓甚至開始跟大家玩起交杯酒了,非常High,接著一"王留"要來跟我交杯酒啦,真是害羞,一"王留"還發名片給大家,藝妓的名片是小小一張貼紙,相當有意思。




↑藝妓的名片很可愛,是一個小小的貼紙喔。左邊是一戀,右邊是一"王留"

接著由資深的藝妓負責伴奏,兩位年輕的藝妓則是展現了日本傳統舞藝,說到藝妓的養成,14歲開始學習藝妓,頭三年口紅只能畫下嘴唇,等到三年之後,學習舞藝及技藝到一定程度之後才能畫上嘴唇,有馬溫泉全盛時期,有高達1500位藝妓在此討生活,如今僅剩下150位不到,藝妓的興盛跟溫泉鎮的繁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問一戀他幾歲?他則是笑笑的跟我說「藝妓是一個夢想的工作,夢想沒有年紀的。」,好一個沒有年紀的夢想工作啊~~能言善道的他則反問我覺得他幾歲?我看了看說「我猜你18歲」,他很有禮貌的笑答說「那panda桑就19歲囉。」於是我們舉起酒杯為年輕而乾杯。




↑不只陪客人聊天,藝妓還精通日本舞蹈跟樂器。
我問一戀「髮型會不會很難梳理?」,「頭髮先是真髮,從中國大陸訂製,然後請專門的師傅針對臉型量身訂做,通常一頂藝妓髮型從無到有幾乎可以買一台車子了!每兩週用專門的油來清理保養,這樣的髮型我就有8頂喔。」一戀笑笑地回答。此時我心中在想,藝妓不單單是一個夢想的工作,同時也是一個需要投資的行業!雖然兩小時的工資是兩萬~五萬之間(京都的藝妓薪資可高達兩小時五萬~十萬之間),不過相對的從和服、髮型、才藝等投資也相當可觀。



↑我最喜歡右邊的這張照片,藝妓一戀的後面是酒足飯飽的男人,很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這一夜客人主人都玩得相當盡興。隨手按下了快門,拍到了一"王留"坐在前面,後面是一位酒足飯飽挺著大肚子的男人,突然之間覺得很可悲。這個行業貴為日本傳統文化,但其實也不就是為了滿足男人的沙文主義嗎?想想每晚陪客人喝酒、陪笑、聊天。這樣的夢想似乎好浮好空,好像溫泉鄉裊裊的熱氣霧氣,有點空、有點美、有點不切實際。




↑天一亮,起個早又去泡湯,有馬溫泉的月光園散發著濃郁的日式風情。



↑這是我的房間,一個人獨享這大房間其實有點孤單....



↑我跟三位藝妓們的合照。



↑稱職的一"王留"藝妓把客人逗得很開心。



↑華麗的日式晚餐,就連器皿都很特色、很高級。我非常喜歡左上的這個碗..



↑上面中間這張,用茶壺來盛湯,一背一杯的喝,相當雅致。當然口感也沒話說的棒。



同場加演:



↑回國前,我們先繞去神戶的鐵人28大型塑像前拍拍照。



↑日本國民品牌UNIQLO跟德國設計師Jil Sander 聯名推出的+J系列已經上市囉,我有買到一件外套真開心。左邊則是日本觀光協會的Joy還有尚景旅行社的王姐也在uniqlo買得開心..


+J的專屬網站:http://www.uniqlo.com/plusj/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