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問我最喜歡的旅遊交通工具是甚麼?我的答案會是「火車」。心目中的火車旅遊要像電影北極特快車一樣冒著蒸汽穿過白色的雪國;或是像是電影哈利波特一樣,每次開學要回到學校時都得去國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搭上鮮紅色的蒸汽火車霍格華茲古堡號。另外,還有一個橋段也是我夢想中的火車旅行,就是影集慾望城市裡有次凱莉要去美國西岸參加簽書會,害怕搭飛機的他於是跟著莎曼珊兩人搭著穿越美國大陸的火車,記得凱莉提著 Vivienne Westwood 圓形粉紅色豹紋旅行箱時。當下真想拉著我的 RIMOWA 搭上 AMTRAK 火車橫越美國啊~


雖然現在很少見到蒸汽火車了,但夢想中的火車旅行一定要在車上過一夜,然後一路搖搖晃晃地在睡夢中前進,在清晨醒來去餐車用早餐,一邊看著窗外移動的景色,一邊聞著咖啡香喚醒自己。對於不趕時間,愛慢遊主義的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這是那種慣用飛機往返的商務客或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所沒能體會的一種樂趣。


第一次的火車旅行,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幸搭上當時堪稱台灣最頂級的列車 寶島之星,不過因為是工作人員,所以也沒享受甚麼服務,並沒啥特別的感覺,相較於國外的頂級列車,寶島之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第一次的火車旅行給了寶島之星。


第二次的火車旅行是在西班牙,從巴塞隆納搭車往南去格瑞那達。那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過夜,因此也沒有整夜好眠,一直擔心會遇到壞人或小偷,小小車廂裡四張床。一個洗手台,空間很小,毛毯刺刺的感覺到現在都還記得呢!我的室友是一個逃票的大叔,他在半夜被車長抓包,當場補票。隔天火車一到站,他老人家就把車廂內的盥洗牙刷、礦泉水全部搜刮一空,不過倒是有留給我一份啦。



↑西班牙火車臥鋪,空間很小,毛毯還刺刺的。


第三次的火車旅行是在義大利,搭火車從羅馬往返西西里島,去程遇到一個貪心的車長,他跟我說我的車廂還有一個人會在下一站上車,如果我不想跟人擠只要給他30歐元他就可以安排。可惜這位車長遇到一個雖然拉著名牌旅行箱,其實卻是一個窮酸的背包客。根本付不出30歐元啊!不過那一晚倒是沒有人上車來當我的一夜室友。而且我睡得很熟呢!連火車駛進船,越過海到西西里島的那一刻我都錯過了~還好在回程時,親眼目睹了火車被解體送進船艙,然後大夥可以下火車、上船的甲板,那體驗真是非常有趣!我的室友是西西里島人到義大利北方工作打拼,當船駛離西西里島時,他眼裡的感傷被我瞧見了。車長大叔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胖叔叔,他看我筆記型電腦沒電了還幫我拿去車長室充電,然後要我秀泰國人妖的照片給他看,他對泰國人妖很著迷呢!



↑令我懷念的義大利列車車長,我的一夜室友,跟把火車分兩節後送進渡輪的過程。


第四次的火車旅行,是從法國巴黎到西班牙馬德里。我的室友是一個很親切可愛的老爹,他跟老婆還有女兒一起旅行,體貼的他把頭等艙(兩人一室)給了老婆和女兒睡,自己來睡二等艙(四人一室)也就遇到我這一位室友。大叔在第二天早上還請我吃餐車的早餐唷。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幸運,遇到一個把我當孩子一樣照顧了一晚的好老爹。除了過夜的火車旅行,我還搭過歐洲之星的頭等艙,從巴黎搭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頭等艙的服務好比飛機上哦~提供免費的食物跟飲料,十分享受啊!



↑從巴黎搭火車去西班牙馬德里,遇到了一個非常慈祥的老爹。還在餐車裡,吃了一頓好吃的早餐。


這些就是我的火車旅遊經驗,不過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背包客經驗,說說我夢想中的火車旅行吧!因為是夢想,所以仍在努力中,有朝一日一定會成行的,先列出清單給自己和格友分享…


東方快車 Orient Express


東方快車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這可不是樂團的團名,當然也不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啦!這是行駛曼谷─清邁或是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的頂級火車,車箱的裝潢是柚木打造的,完全東方皇室品味。若要上車,規定的服裝可不簡單:男生一定要穿西裝襯衫、女生一定要穿禮服。這樣頂級的列車當然所費不低,最便宜的車票從曼谷到清邁來回是美金1850起跳。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台灣的太古旅行社。這是我每年都許願想要去的旅行,但每年都捨不得花這1850美金呀。



↑這就是充滿傳奇的東方快車。照片取自東方快車網站


仙后座號 or 北斗星號


北斗星號在台灣媒體及旅行社的大力宣傳之下有一定的知名度,不過在日本從上野到札幌最紅的不是北斗星號,而是更新的仙后座號,現代化的造型及超大觀景窗,都是仙后座號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當列車行駛在本州往北海道的黑夜中,寂靜的黑夜,睡夢中的觀景窗望出去,彷彿就睡在滿天的星空下…有夠浪漫啦!



↑夢想中的看星列車仙后座號跟北斗星號。左邊的照取自片JR 東日本網站


金鷹號


如果看過電影齊瓦哥醫生」的人一定對穿越西伯利亞遼闊平原的火車留下深刻印象,記得第一次去歐洲時,曾經立下壯志,要在回程時搭西伯利亞列車一路穿過歐洲、俄國、西伯利亞、回到亞洲!當然,這只是年輕時的大話,終究我還是搭飛機回到台灣。真想要搭火車穿越西伯利亞有一個選擇就是由英國人經營的金鷹號,也是強調奢華的火車旅行。一路從莫斯科到海參威。全程15天14夜,一路邊走邊看,可以欣賞到這個過去曾是世界上最強盛共產國家的光榮歲月…



↑穿越西伯利亞平原的豪華列車金鷹號,照片取自GW Travel網站


峽灣列車


這趟來挪威本來要去搭峽灣列車從奧斯陸到卑爾根。可惜來錯季節了!所以也錯過了這個夢想的火車旅行。峽灣列車的行程安排,包括從奧斯陸發車的火車,穿過挪威中部後改搭巴士前往峽灣區,然後又換上觀光郵輪欣賞峽灣,之後再換上列車直達卑爾根,在卑爾根過一夜之後,第二天市區觀光,之後就搭火車回到奧斯陸。這個旅程在夏天非常受歡迎,一路上不僅能欣賞到挪威的自然風光、還可以看到舉世聞名的峽灣,很值得。這個冬天我到挪威錯過了,想想也好,這樣才有理由再次造訪這個美麗的國家啊!



↑這就是我這趟挪威旅行錯過的峽灣列車之旅。照片取自Fjord-Tours網站


你夢想的火車旅行又是甚麼呢?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囉!



↑西班牙的火車裡頭還有一節Bar car,可以點杯飲料在此聊天或看看報紙。



↑歐洲之星的頭等艙,服務生會送上新鮮的三明治跟飲料,很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