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的金澤漫步今天還要繼續走下去,誠如之前說的金澤是一個不大的城市,有著很古典美的長町武家屋敷跡,有著雅致的兼六園。今天則是要帶大家品味很現代的金澤跟很時光倒轉的金澤。



一早我們散步到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這間美術館出自建築師妹島和世之作,這位建築師向來與輕盈感的建築著稱。像是東京表參道上的Dior旗艦店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她擅長利用玻璃取代水泥及光線的穿透性讓建築物呈現出輕盈的質感。金澤的21世紀美術館就是一個四面玻璃的圓形建築,在夜晚燈光亮起,看上去就好像一個發光的飛碟,非常有氣氛。(不過我們是早上來,所以沒看到飛碟的感覺。)而且美術館在峻工前一個月,就得到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光是來看建築物就很值得啦...


21世紀美術館內收藏了許多現代藝術作品,有些還有與觀眾互動的趣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Leandro Erlich的作品《游泳池》,利用美術館既有的的天窗加上一層薄薄的水,並且加上假的泳池扶手及外框,從上看就好像是一個真的游泳池,但是又可以到底下的空間走動,即便不會游泳也能在泳池底部看世界。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互動裝置藝術。另外紀念品賣店也很有看頭,有一區規劃成金澤特有的文物、藝品、名產區,裡頭展銷了金澤的九谷燒、醬油、咖啡、釀酒、針繡、蔬果等。原來金澤工藝是這樣的多元有趣。看了我好想甚麼都買一樣,乾脆搬來金澤住好了...



午餐過後我們則是去了金澤的茶屋街,日本現今只剩下金澤和京都還保有傳統的茶屋街。茶屋在古代是甚麼呢?其實就有點像是紅燈區(摸摸茶店??),不過古代也有擔心風化場所會影響市容觀瞻,於是變將茶屋集中管理,進而形成了京都祇園與金澤茶屋街。全盛時期茶屋街上都是茶屋及料亭,不過現今留下的茶屋大都是觀光客茶館。也因為金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沒有被炸到,讓茶屋街的古老建築得以保存。格子窗櫺、拉門,二樓的欄杆與戶外陽台、燈籠式的招牌等,讓快門一按下都是明信片..,也成了來金澤必逛的景點之一,甚至還成了北陸的宣傳廣告的拍攝背景。加上許多老字號和果子名店在此都有分店。真的成為了茶道與和果子的集散地,其中我進了和果子名店森八,買了堪稱日本三大名果之一的乾和果子。吃起來乾爽的清甜。化在口中,有點像是方糖的口感,不過在口中的層次又更豐富些。放在冰箱一天吃一小塊,配著綠茶吃,啊...真是幸福啊...



由於第二天就要飛回台灣,所以晚餐前先讓大家飛鳥散去買東西,接著集合去吃燒烤連鎖名店-秋吉。大家都知道日本人下班最喜歡聚在燒烤店裡喝啤酒、吃燒烤大吐工作苦水了。小小一間店擠得水瀉不通。非常有氣氛,不過我們跟來喝酒的日本人不一樣,是為了吃晚餐而來的,所以全間店就我們點最多,幾乎整本menu都被我們點了兩輪。大快朵頤後結帳時九個人吃掉了18000日幣。只能說我們太會吃了...不過真是過癮。為金澤的最後一晚劃下完美的驚嘆號!



↑21世紀美術館的這面花牆跟椅子最常被介紹,拍起照來特別好看。

↑21世紀美術館的賣店,開放的空間讓人沒有壓迫感,手上拿參觀證要準備進場參觀囉..



↑美術館的外觀,圓形的玻璃建築,四周的綠地上還有許多裝飾,與自然環境結合,相當舒服。



↑這個泳池底部看世界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最有名的裝置藝術。



↑上頭看就是一個平凡的泳池,其實另有通道到泳池底部。



↑紀念品賣店有一區,專門賣金澤的工藝、名物。金澤人對自己的工藝品很驕傲。



↑金澤最有名的九谷燒,特別是這一個個的小盆栽,相當可愛。



↑醬油、釀酒都是金澤名物,還特別出了一本書「乙女的金澤」介紹金澤各式各樣少女喜歡的東西。



↑主計町茶屋街是條充滿日本原味風情的街道。



↑木造的房子、燈籠的看板,鐵皮招牌,主計町茶屋街相當有味道。



↑在主計町茶屋街記得彎進巷子裡,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這家在主計町茶屋街附近的"金澤烏雞庵"專賣烏骨雞蛋做的蛋糕,蛋香濃郁,霜淇淋超級好吃。



↑我在森八買的乾和果子,堪稱日本三大名果之一。讚!!



↑晚餐在秋吉吃燒烤。



↑亂點一通,個個都好吃...氣氛更是棒。



↑左下是我最愛的烤飯團,右上則是炸雞軟骨。總之好吃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